刘春光
路见不平一声吼 勇斗小偷负重伤
见义勇为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2016年12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春光,男,汉族,中共党员,1965年生,本科文化,现为兵团第二师金三角商贸集团公司盛强物业公司副经理。在11月24日勇斗小偷过程中负重伤,现已脱离危险。

  2016年11月24日19时35分许,刘春光像往常一样下班回家,在经过库尔勒市孔雀市场后门右侧梨园街一卖蔬菜的摊位时,发现有3个20多岁的青年站在一个正在挑选蔬菜的顾客身后,其中一个青年正掀开那名顾客的挎包偷东西。

  刘春光看到这一幕,血往头上直涌,冲着正在偷东西的小偷大喝一声:“嗨!住手!光天化日之下当着这么多人的面,你都敢偷东西,也太嚣张了!”被呵斥的小偷受到惊吓后电打一般迅速抽回已经伸入包内的手,恼怒成羞的小偷两眼透出凶光恶狠狠地对着刘春光嚷道:“关你啥事、不要多事”,并恐吓刘春光不要多管闲事。刘春光一个箭步冲上去,左手抓住小偷的胳膊右手指着警务室的方向说:“走跟我去警务室”,说完就把小偷往金三角警务室拉。小偷一看这架势当场就被镇住了,摸不清也不知道刘春光的真实身份,使劲地挣脱刘春光的束缚,经过一番搏斗,刘春光凭借力气上的优势制服了小偷。在扭送小偷去警务室过程中,小偷猛然间下沉身子,使劲从刘春光手中挣脱,并迅速朝二师幼儿园方向逃窜,刘春光随后紧追不放,并向小偷逃跑的方向大喊“抓小偷、抓小偷”,一直追到幼儿园对面的路段,无奈小偷年轻、腿脚利索,最终没有追上小偷。此时,刘春光想到小偷刚才在挣脱逃跑时衣服口袋内的手机掉在了路边的地上,于是就返回菜摊找寻小偷的手机以便抓获小偷。那菜摊老板告诉他,小偷掉下的手机被旁边另外两名疑似同伙的青年捡走了,于是刘春光迅速上前拦住两名正想离开可疑青年,硬是把手机从他们手中要了回来。随后,刘春光立即掏出电话向当地团结路派出所金三角警务室报警。警务室民警迅速赶来后,他就把刚才发生的事件告诉了前来处理的民警,并上交了小偷遗落的手机。

  团结路派出所金三角警务室民警走后,天色已黑,刘春光正准备回家,刚才已经逃跑的小偷突然出现在他面前,手里拿着20多公分长的匕首跳起身子朝他捅来,来不及多想的他急忙抬起左手挡刀、躲闪防卫,并与小偷展开殊死搏斗。博斗中,赤手空拳的刘春光的左手被划出多道口子、左胳膊前臂被扎了一刀,当时鲜血顺着手臂就流了下来,羽绒服、羊毛衫都被刺破刺穿,小偷在行凶后趁着夜色弃刀逃离现场。刘春光被过路的私家车车主迅速送到了当地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人民医院救治。经诊断,刘春光左前臂桡骨骨膜受损严重,肌腱断裂,并伤及部分动脉血管,左手多出被刺破。经过4个多小时的手术缝合和输血后,刘春光目前已脱离了危险。值得刘春光欣慰的是,11月25日上午,当地团结路派出所传来消息,持刀行凶的歹徒已被抓获,案件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兵团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