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才
好干部路遇车祸受重伤老人全力抢救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容易,难得是多年如一日坚持做好事。王进才就是这样一个人,多年来见义勇为,默默伸出援助之手帮助素不相识的人。无论在路上遇到被撞伤的老人,还是正在作案的小偷,他都会挺身而出。

  “帮助别人是我最大的快乐,每次就有一种成就感。”王进才这样诠释自己做好事的动力。

  王进才当过23年兵,1986年至1988年参加老山地区对越防御作战,只身摧毁敌工事3个,击毙敌人8名,荣立一等战功,现任省直机关副处级干部。

  路遇车祸受重伤老人全力抢救

  王进才,1.84米的个头,高大魁梧。“每当别人遇到困难时,要把他们当成自己的亲人一样,伸出一把援助之手。”王进才说。

  这些年,王进才做过的好事不少,他从来没有认真细数过。最近的一次是在元氏县路边救助了一位受重伤的老人,最终被伤者家属辗转找到。元氏县委、县政府授予他“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并奖励1万元奖金,他的事迹这才被同事和朋友们知晓。

  6月10日16时许,王进才携妻女及两位朋友外出回家,由南向北沿京赞公路行至元氏县南苏段时,突然看到前方发生了一起车祸,道路右侧一位老人躺在地上,受了重伤。前方20米远处,另一位受伤的老人正往这边爬。

  王进才迅速停下车,跑到受伤较为严重老人旁边,发现老人满脸是血,太阳穴上方伤口的血喷涌而出,流了约一米远。他立刻上前抱住老人的头部,用手按住伤口。但血仍不停从他的指缝中流出,他索性把另一位伤者的T恤脱下,撕成布条,按在其伤口上止血。老人右侧身体受伤很重,几乎不能动弹,意识已不太清醒。王进才的女儿拨打了110和120电话。

  民警赶来后了解到,受伤较重的老人已年近七旬,本是骑电动摩托车和另一位60多岁的老人并排而行,为了躲避迎面开来的汽车,两人不慎撞到一起,出了车祸。因车速过快,重伤老人被甩出20多米远,顿时血流不止,造成眼骨骨折,眼底出血,摔掉了4颗门牙。

  为了让老人尽快得到救治,王进才建议联系附近的乡医。在路人的帮助下,乡医很快提着急救箱赶来,王进才协助医生为伤者包扎好伤口后,叫上友人和妻女才离开。

  为素不相识病人垫药费、捐献奖金

  王进才获得的1万元见义勇为奖金,很快就被他捐出去了。

  8月2日晚零时许,邢台市临城县赵庄乡的王振路突然打来电话,声音急促,“老王,我亲家一家三口因误食毒蘑菇中毒,生命垂危,现在省二院抢救治疗,急需住院费,希望你能帮帮我。”当时,王进才的电话通讯录上显示的是一个叫“老王”的人打来的,他甚至根本不知道具体名字。经过仔细回想,几个月前,王进才和妻子、朋友去临城时偶然间遇到了王振路,让他帮着介绍农家院,算是有了一面之交。

  “王振路在石家庄没有熟人,他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才给我打电话的。”王进才当即让爱人和女儿带上银行卡去了医院,垫付医疗费2万元。第二天上午,王进才又赶到医院探望,经专家会诊病人死亡率达95%。由于病人肝肾严重损害,连续两天无尿液,并相继入重症监护室透析治疗,院方连续多次发布3名病人的病危通知。两天后,支出住院费近20万元,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亲戚朋友都借了好几遍。

  “得想办法挽救这一家人的生命才行,靠社会力量帮助他们。”王进才联系了媒体,寻求社会爱心人士的帮助。与此同时,王进才慷慨捐献出了元氏县奖励给他的1万元见义勇为奖金。经媒体广泛宣传报道,共收到社会爱心人士捐款约12万元。通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目前病人已转危为安。

  无所畏惧!多次赤手空拳抓小偷

  每当在路上遇到小偷,王进才都会上前进行制止,并与小偷展开搏斗。“我好管闲事儿,都习惯了。”

  2005年12月份的一个周末中午,王进才和爱人、朋友在跃进路与翟营大街一家饭店吃饭,期间听到一名顾客和饭店老板发生了争执。只听老板说,“没有钱吃霸王餐啊?”女顾客说,“没有钱我能来吃饭吗?”正说着,只见两名小偷从洗手间匆忙出来,快速向门口跑去,其中一人背着这位女顾客的包。看到这种情况,王进才不顾一切向外冲去。

  此时,出租车已在外接应,小偷上了出租车,正准备逃离时,王进才箭步上前,挡住出租车的去路,并大吓一声,“不许走”。“放我们走,我认识你,否则有你好果子吃。”小偷放出狠话。王进才坦然地说,“认识我更好,就怕你不认识,我可以给你留下电话,并告诉你我家在哪里”。

  围观的群众越来越多,将出租车包围起来,有人拨打了110。听到警笛声,两名小偷凶相毕露,其中一人从羽绒服里掏出刀子,把车窗玻璃摇下来,恶狠狠地对王进才说,“让开,不让开我扎死你!”王进才笑了笑说,“可别伤了自己,我在老山前线曾经两分钟打掉敌人3个碉堡,杀了8个敌人,还怕你们两个小毛贼不成?”听到这话,两个小偷瞬间低下了头。110及时赶到,王进才和警察一起将他们扭送到派出所。

  像这样抓小偷的事儿还有很多。爱人也担惊受怕抱怨过,可他总是说,“邪不压正”。

  2008年四五月份的一天,在省艺术中心附近,一名女士背着包沿裕华路自西往东行走,一个小偷尾随其后将手伸进了女士的挎包里。“干什么的?”王进才大喊一声。小偷一看事儿不好,拿出了刀向王进才走来,“谁让你多管闲事儿?”王进才没有畏惧,而是机智地往后退,将小偷试图引到路口处。小偷远远看到交警,撒腿就跑了。“这名女士的包里当时装了不少现金,还好没有损失。”

  “做好事是我最大的快乐”

  几十年来,王进才做的好事儿不胜累举。

  2002年9月份,王进才看到一名骑摩托车的男子撞伤了环卫女工,并企图驾车逃逸。他快步向前,一下冲到肇事者身后,将其从车上拽下来,并和交警、肇事者一起将被撞女工送到省儿童医院救治,及时通知了伤者家属。

  2003年一天,王进才在河北医科大学门口救助因车祸重伤的师大附中一名女学生,并送到省三院及时救治。“这个孩子当时受伤非常严重,脚都碾压成了‘薄片’,现场非常惨烈,都没有人敢上前看。”

  2007年3月上班途中,见一个姑娘在追飞奔的小伙子。王进才以为是姑娘遇到抢劫,迎面朝小伙子冲了上去,只见小伙子从口袋中掏出一个绿色的瓶子,并喝了一口液体。只听姑娘喊了一声,“他喝的是农药”!王进才从后面右臂一个夹脖摔,将其摔倒在地,用左手大拇指和食指掐住其两腮,迫其吐出药液,并和随后赶到的110一起将其送到省三院抢救了过来。

  ……

  谈及这些年为何一直坚持做好事,王进才说,“做好事是我最大的快乐,能帮助别人,我感到很高兴。”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