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11路公交车救人群体
公交车危急时刻变救护车 众市民上演生死救援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山峰 男 1966年11月生,石家庄市公共交通总公司3公司9路车队11路车长。

  邱静静 女 1982年6月生,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内分泌科护士。

  吴中定 男 1982年5月生,北京金润方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工程师。

  李文弟 男 1971年6月生,新华区十三所宿舍居民。

  2016年6月5日9点20左右,11路车长刘山峰驾驶公交自编号397号车,行驶至水源街新华路口等红灯时,忽然听到车厢内有人呼喊有乘客晕倒。听到喊话,刘山峰立刻将公交车靠近路边停下,起身来到车厢查看,在爱心座位旁边,一名年纪约六十岁上下的妇女此时双眼紧闭,任凭旁人如何呼叫都没有反应。

  刘山峰立刻拨打了110及120电话求助。乘客邱静静是省二院的一名护士,她连忙上前查看情况。发病妇女服过一名好心乘客送来的水和速效救心丸后,却依然没有任何好转。邱静静建议将发病妇女平放到车厢地板上,随后蹲到发病妇女身边,开始用双手按压其胸部,进行心肺复苏抢救。考虑到情况危急,一直在旁边协调乘客的刘山峰,决定将公交车直接开往附近医院。他向车厢里的近20名乘客说明情况后,众人一致同意先抢救病人。

  刘山峰启动公交车,开始向最近的市第二医院疾驶。在行车过程中,邱静静一直坚持着抢救。由于体力消耗很大,她很快就累得满头大汗。李文弟等乘客随即加入进来,与邱静静轮流对发病妇女进行心肺复苏抢救,没有任何间断。而行驶中的公交车在路口遇到红灯时,吴中定等乘客跑下车找交警说明情况,请求帮忙快速通过路口。

  9时34分,公交车开到市二院,通过车长与乘客的及时送达抢救,病人转危为安!

  医生表示,心脏骤停如在8分钟内(也称“黄金八分钟”)未予心肺复苏,除非在低温等特殊情况下,否则几无存活。发病妇女被送到医院时情况非常危险,立即进行了除颤等一系列抢救,五分钟后才有了心跳,当天下午恢复了意识,身体状况逐渐平稳。

  石家庄市文明委市授予四名同志“石家庄市文明公民标兵”称号。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