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帅
85后消防战士“逆行”在抢险最前沿 为救群众献生命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帅,男,汉族,江苏东海人,1985年1月出生,研究生学历,生前系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南通支队启东大队副大队长,武警少校警衔。

  陈帅同志从警14载,忠于职守、爱岗敬业,2次荣获“优秀警官”,6次受到嘉奖。2016年5月31日18时许,陈帅同志在处置海四达电源有限公司冒烟事故过程中,进入三楼侦察、组织疏散人员时,仓库内存放的锂电池发生无征兆突发爆炸,陈帅同志英勇负伤,经启东市人民医院全力抢救无效,于21时56分壮烈牺牲,年仅31岁。

  他用率先垂范展现面临险境的英雄血性

  陈帅同志2003年9月入伍,2005年12月入党,2010年6月参加工作。先后参加灭火战斗1100余次、抢险救援2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100余人。陈帅在党员先锋岗争创誓言中写道:“青春是我最靓丽的名片,在这里年轻不可看轻;党员,是我最钟爱的身份,每一次承诺必将践诺”。这一次,他用生命践行了一名合格党员的铮铮誓言!

  2016年5月31日,陈帅同志像往常一样,下班以后在办公室整理白天的执法档案,17时57分,大队指挥中心接到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报警。他深知海四达电源股份有限公司是长期从事锂离子电池生产销售的大型企业,占地面积30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拥有员工1500人,凭着职业敏感和对辖区单位的熟悉程度,陈帅同志感觉情况危急、事件重大,本可以不到现场的他,毫不犹豫地跟随官兵第一时间赶赴了现场......

  陈帅和战友们到场后,经询问知情人和厂方技术人员,事故建筑一二层为生产车间,三四层为仓库,每层4000余平方米。事发楼层为三层电池老化仓库,内存有各类不同型号的锂电池8万余个,仓库内还有数十名员工。面对险情,陈帅同志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要赶快疏散仓库内的员工。他亲自带领中队官兵组成内部侦察和疏散人员小组,深入仓库内部一边开展侦察,一边疏散人员。突然一声巨响,仓库内存放的锂电池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发生爆炸,仓库的隔断墙瞬间倾覆,窗户玻璃碎了一地。电台内不断传来战友的呼叫声“陈大、陈大,收到请回答......”“陈大、陈大,请说你的位置......”,在外的中队几名战士承受着爆炸后的高温,在凌乱不堪、随地散落着各类电池的爆炸现场拼命搜寻陈帅和其他几名战友的身影。当战友发现陈帅同志的时候,他已经倒在了爆炸现场的最前沿。战友们第一时间把陈帅同志送往启东市人民医院抢救,官兵在抢救室外泪流满面、泣不成声:“陈大,你一定要挺住啊,每次你都是最坚强的……”。

  危急关头、危难时刻,陈帅同志生动诠释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消防事业深入血脉的忠诚和奉献,用生命展现了军人血性的品格,树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他用责任担当诠释履职尽责的无限忠诚

  参加工作以来,陈帅同志先后担任支队纪检干事、中队政治指导员、大队副大队长等职。无论在哪个岗位,他都始终将岗位职责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他常说“干部干部,先干一步” “给别人一杯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在督察工作岗位,陈帅同志敢于发现问题、揭露问题、曝光问题,敢于动真格、硬碰硬、铁面无私,真正树立了督察工作的威信。在开展业务工作的同时,该同志始终不忘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党性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督查需要经常加班加点,越是休息时间越是督察的重点时段,陈帅同志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常态化开展错时督查。

  担任中队主官期间,陈帅同志定下“四个”工作标准:深怀爱兵之心、恪守为兵之责、善谋带兵之策、多办利兵之事,他深信“没有带不好的兵,只有不会带兵的干部”。为此他一直尽心尽力、忘我工作,每天最早一个出操、最晚一个就寝。正因如此,陈帅所领导的启东消防大队启东中队,28名官兵个个都是岗位尖兵。更难能可贵的是,这28名官兵平均年龄只有22.4岁。这些父母眼中的“惯宝宝”,在面临危险时,却都是无所畏惧的勇士。到大队工作后,面对日益严峻的防火形势和复杂的执法环境,陈帅同志深知“不能高质态履职就是失责”,作为防火监督岗位的新手,他没有因为自己是安全工程专业的研究生而有丝毫懈怠,反而主动勤奋学习、挑灯夜读,学法律、学规范,不到三个月时间学通了普通人需要两年才能掌握的防火业务,对法规条文轻车熟路、信手拈来,迅速成长为大队业务骨干,每月执法数据、工作成绩名列大队前茅。

  他以无私奉献彰显以队为家的宝贵精神

  陈帅同志的妻子张南燕是支队防火监督处的一名警官,夫妻倆从结婚一开始就聚少离多,陈帅同志曾不止一次和张南燕说过,既然我们选择了从事消防工作,就得有人为了事业作出牺牲。结婚4年来,夫妻倆很少一起出去吃顿饭、逛街,就连结婚,陈帅同志也只请了3天的假。同是军人的张南燕心里虽有遗憾,但从不曾和陈帅抱怨,始终在背后默默支持着丈夫的工作。陈帅同志几乎把所有精力都放在了工作上,面对3岁的儿子和妻子腹中不满三个月的孩子,他说:“我欠你的太多了,下辈子我一定会好好补偿”。5月31日下午下班前,陈帅同志接到妻子张南燕的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他刚满3岁的儿子稚嫩的声音:“爸爸,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你能回来陪我过节么?” “爸爸明天一定回来陪你过节,爸爸还给你准备了礼物”。可谁又能想到,这次通话竟然成了他和妻儿之间的诀别。

  在生与死考验的紧急关头,陈帅同志用血性和担当与战友并肩作战,成功疏散、解救出16名被困群众,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革命军人的血性,对党和人民的挚爱,融入血液的忠诚,陈帅同志用他31年的青春年华,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谱写了一曲忠诚消防事业的伟大赞歌。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