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山湾海上志愿救护队
6位渔民组建海上志愿救护队 4年勇救30名溺水游客
见义勇为
福建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2年4月,惠安山霞镇6名五六十岁的老人,自愿组建了一支海上救护队,四年多来,勇救30多名溺水游客,赢得了广泛赞誉。

  高峰时,惠安青山湾游客可达2万人左右。无情的海水不时吞噬游客的生命。山霞镇下坑村和田边村的村落,和青山湾海滩就隔着一条沿海大通道,村民们与海相伴,以渔为生。看着海域发生的一切,渔民们很着急,实在不愿意外再发生。2012年4月,一支由下坑村和田边村的6位渔民组成的青山湾海上志愿救护队成立了——队长李汉南,队员李国华、李汉河、李银山、黄国海、李双培。

  不求回报 勇救30名溺水游客

  4年来,6位热心肠的渔民下水勇救30名溺水游客。

  2012年10月4日下午3点多,多位学生到青山湾海滩戏水游玩,其间,一名张姓男生游出200米后,由于身上带的游泳圈漏气,只好随波逐流大呼救命。情况十分危急,队员李国华和李银山立即赶到现场,奋不顾身地跳入大海进行营救,将溺水的张同学救上岸。几天后,一行人到青山湾向救护队赠送两面锦旗,获救的张同学还认李银山为干爹,每年过年,张同学和家人都会给李银山拜年。

  2013年6月13日晚上9点半,来自湖北十堰的朱女士与大哥及朋友结伴到青山湾游玩。当时风浪很大,又恰逢涨潮,志愿者在海滩上来回巡逻,突然听到“有游客被海浪冲走”的呼救。队员们立刻出动,驾救生艇在500米开外的海面上寻到溺水者朱女士。队员们迅速跳入大海,把朱女士拉上救生艇,将她载回岸边。

  多年前,李银山在青山湾海滩养花蛤。有一天,附近一工厂一大拨员工到海滩游玩,一个带着救生圈的9岁小女孩被海水漂出200多米,李银山摇着竹排出海搭救,最终将小女孩救回岸。如今,获救的小女孩已经长大成人,女孩一家人很感恩,经常前往李银山家里拜访。

  6位渔民热心救人,不求回报,被救者一句感恩的话,一面表扬的锦旗,都让他们心里暖暖的,觉得自己的辛苦付出是值得的。

  行善有果溺亡事件大大减少

  “不少外地游客不会游泳或者水性不好,更不懂潮汐规律,到海边游玩却很放得开,硬要下水冲浪;还有一些本地游客,虽然懂点水性,但不知青山湾海域的海况,浪越大,越喜欢下水游泳。”李汉南说,很多溺水事件,就发生在这类“危险人群”身上。

  在旅游公司的支持下,救护队在青山湾沙滩上设立了很多“游泳危险”的警示牌,提醒游客谨慎下水。他们还在临近沙滩的水域设置了8条长达200多米成串的救生浮标,以便水性不佳的游客在近滩游泳戏水时,出现体力不支或遇突发状况能抓紧浮标休息和自救。

  到青山湾游玩的游客会发现,广播里经常播报安全知识以及一些水流、风向的提醒。为了守护海滩的安全,救护队的队员们每天上午9点到晚上12点会在海滩上巡查,发现海水异常及时通过广播提醒游客,遇到突发状况及时下水救人。

  救护队的辛苦付出成果显著,近年来,青山湾海域少有游客溺亡,2013年、2015年该海域游客溺亡事件降至0起。

  不忘初心学习专业救人知识

  青山湾的沙滩上,一座瞭望台格外显眼,瞭望台是志愿者海上救护队的“办公室”。白天,在瞭望台上,队员手持着望远镜,从东往西观察海面,这样的动作,他们一天要重复好多次;夜里,在瞭望台上,他们通过探照灯搜巡海面。这样的配备,让他们能更及时地发现海域的异常情况,遇到突发溺水事件时,他们也能更快地找到溺水者的位置。

  瞭望台是旅游公司为支持他们的安全事业而设,公司还为他们配备了两艘救生快艇,相较以往划竹排出海救人,救生快艇让他们的救援工作更迅速,快艇的投入使用,大大提高了溺水者获救的几率。

  坚守海滩,不忘初心,既然要做救人的事,6位渔民都想着要把这份善事做到最好。除了在硬件设备上的投入,他们还从知识方面入手,以求科学救人。要救溺水者,水性再好,如果救人的方法不对,那就事倍功半,甚至前功尽弃,他们特地参加专业的救生培训,还向惠安县医院的医护人员学习了人工呼吸和心脏按压等救人知识。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