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
80后“托举哥”身悬8楼防盗窗外20分钟救下3岁娃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云,男,1981年4月出生,江西南昌人,汉族,个体经营户,无党派人士。虽为劳动人民中的普通一员,但在危机时刻立即化身“超人”,身悬8楼防盗窗外托举3岁男童,为消防官兵的营救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是隐藏于市井的英雄。

  2016年8月31日下午4时40分左右,在南昌市前进路某居民房8楼,一名3岁的男童由于顽皮跑到了阳台外的防盗窗上,结果掉了下来,头部被卡在防盗窗的栏杆间,情况十分危急!由于房间内一直没有人,围观群众无法开门进行救助,就在大家干着急的时候,一名热心的男子爬上楼顶,身上绑着消防水带从楼顶下来,托举着男童,一直坚持到20分钟后,消防官兵赶到现场,成功将孩子救下!

  据住在一楼的刘老太回忆,事发时她正在店门口乘凉,突然从屋顶的方向传来了一阵男童的哭闹声,她抬头一望顿时被眼前的一幕吓坏了:一名两三岁的男童头部卡在防盗窗上,两只脚悬空中,两只手紧紧抓着铁栏杆,不停地在挣扎。“情况很危险,如果防盗窗发生了松动,孩子从8楼坠下后果不堪设想。孩子如果一直悬在空中,身体肯定也会有危险。”

  看到孩子危险的情况,大家伙都捏了一把汗,有人立即冲上8楼敲门,可是屋内一直没有动静。意识到很可能家里没人,导致孩子爬到防盗窗上,大家赶紧拨打了报警电话。

  “后来孩子的奶奶赶了回来,准备拿钥匙开门,但是怎么都打不开,里面好像是反锁了,因为着急导致钥匙断了插在钥匙孔里面。”附近的居民说。楼下卖水果的阿姨,担心男童坠落下来,立即把三轮车上的蓬布扯下来,附近的群众也拿来了床单,几个人站在男童的正下方,一起拉开形成一个救援屏障。

  危急时刻,一名30岁左右的男子接下来的举动让附近群众惊叹不已。“他爬上楼的时候,在居民楼里拿了一卷消防水带,和其他几名男子跑到了楼顶。”目击者称,男子将消防水带绑在身上之后,让其他几名男子拿着另一头水带,自己顺着防盗窗的铁栏杆缓缓地爬到了7楼防盗窗上方的平台之中。那么高的地方往下面趴,我们看着都怕,害怕发生意外。”看到男子到达7楼平台,用手托举着男童,楼下的群众才松了一口气。“他在窗口一直在安慰男童,孩子的情绪逐渐稳定了下来。”

  “差不多托举了有20分钟左右,直到消防官兵赶过来,孩子才救了上来。”辖区消防官兵赶到现场之后,立即打开了房门,在确保孩子安全的情况下,利用工具剪断了男童头部两旁的钢筋,绑着消防水带的年轻男子也被消防官兵成功救下。

  “年轻男子救人之后,不愿多说,一直没有透露姓名,只是表示自己是一名电动车的维修工,事发时恰好路过,看到孩子的情况很危险,心里想着赶紧把孩子救下来,根本顾不上自己的危险,才爬到楼顶托举着孩子。之后,独自一人默默地离开了现场。”这位见义勇为的好心人就是胡云,当电台记者通过居委会见到他时,胡云也仅仅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大家天下父母心,所有人都在想办法,我看到孩子那样卡着,心里也很着急,”胡云说到当时的情况时语气还是充满了担心,他还说当时也想过自身的安全问题,还想到“自己的老婆也在等着我回家”,但是“没办法那个心情真的只有在现场才能理解”。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