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方林
85后好小伙危急时刻徒手接住跳楼老人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李方林,男,1988年12月出生,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人,泰安诺邦石材厂工人。

  事迹概述: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司家庄社区一幢二层小楼,一位老人爬出窗台,向楼下跳,千钧一发之际,邻居石料厂的工人李方林,疾步跑过来,徒手接住了老人,挽救了老人的性命。原来,老人常年有病,因花费不菲的医药费,致使老人产生了轻生的念头。

  “当时啥也没来得及想,下意识就伸手接住了。”2016年6月22日,司家庄社区一名石材加工厂工人李方林成了周围居民竖大拇指的对象。据了解,当天10时左右,李方林徒手接住了一位从二层楼跳下的老人,他的这一举动救了老人家一命,他本人也因此荣获“泰安好人”、“山东好人”称号。

  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粥店街道司家庄社区,在靠近铁路的位置,坐落着一幢二层小楼,小楼墙体粉刷成黄色,二楼的窗户与大门相邻,朝向人来车往的道路。二楼的窗户距离地面高度约5米,大门处距离窗户的水平距离有2米多。

  上午10时许,二楼窗户处,一位老人探出头,向着楼下乘凉的人喊道:“你们快躲开,别砸着你们。”老人的邻居周女士听见后,发现老人已向外探出身子,正在爬窗台。周女士看这架势不对,就赶紧叫人。喊声惊动了周围的几个邻居,也都出来看究竟,石料厂工人李方林就是其中一个。

  李方林今年27岁,是司家庄社区泰安诺邦石材厂的一名工人,他所在的石料厂在二层小楼的斜对面,相距不过五六米,仅有一条路之隔。

  当时,李方林正在工作,听到外边有喊声,就寻思出来看看怎么回事。出来一看,是一个老太太在二楼的窗台上正打算往下跳,就考虑如何救人,千万别出大事。因为是在二楼,李方林原本打算跑上楼去救人,可是,刚跑到单元门口,发现老人已爬出窗子,眼瞅着就要往下跳。什么也来不及考虑,他不惧危险,快步跑到窗户底下,直直伸出双手,不偏不正,正好接住老人。幸亏李方林体质较好,在巨大的冲击力面前,他竟奇迹般地接住了老人,挽救了老人生命。

  跳楼的老人姓张,今年66岁了,事发时只有她一个人在家。老人有多年的帕金森氏综合征病史,平时手脚哆嗦十分严重。久病缠身,体重有八十斤左右。老人3年住了13次院,多年来药物不断,医疗费已经花掉20余万元。为减轻家庭负担,老人精神正常时,会捡垃圾贴补家用。前不久出去捡垃圾时,老人的腰扭了一下,又花了一部分医药费,老人心理上出现了波动,产生了轻生跳楼的想法。

  据石材厂的工作人员介绍,李方林性格内向,平时不太爱说话,为人正直,忠厚老实,口碑很好。该出手时就出手,符合他的人品。

  当天下午,老人的家人来到石料厂向李方林表示感谢,他却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说,“只不过是搭了把手,不用客气。”事实上,老人在得到搭救后,李方林虽无大碍,却脸色蜡黄,一瘸一拐地走回石材厂后,一屁股坐在厂办公室门口,过了半个多小时才试着走动走动。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