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宏宇
95后英雄大学生用生命谱写见义勇为赞歌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吴宏宇同学是广东工业大学2015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学生。在遇到突发事件、面对社会邪恶力量时挺身而出,以自己的青春谱写出一曲羊城见义勇为赞歌。为了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奋不顾身、英勇出手,吴宏宇同学因此献出了自己年轻宝贵的生命。2016年7月吴宏宇同学荣获“广州好人”称号。

  一、坚守正义、毫不畏惧的英雄青年

  2016年5月23日下午4时,番禺区大学城广东工业大学发生一宗盗窃案,嫌疑人关某在广东工业大学四号教学楼下偷窃摩托车过程中被吴宏宇以及附近另一院校学生谢某等多名学生发现,嫌疑人随即驾车逃跑。吴宏宇等同学主动前往围堵,在追截过程中,嫌疑人驾驶的摩托车和吴宏宇搭载的摩托车发生碰撞,导致吴宏宇和同伴先后倒地,吴宏宇同学被紧急送医救治,同伴负轻伤。晚上7时,吴宏宇同学经抢救无效死亡,生命永远停止在20岁。

  英雄大学生吴宏宇在丑恶面前,坚守正义,挺身而出,在人民利益受损害时,用奋不顾身的勇气与行动履行一个公民的职责,为社会做出了最好的代言与诠释。事件的发生引发广大师生热切关注与讨论,均对吴宏宇的不幸遭遇深表痛惜与哀悼,高度赞扬吴宏宇见义勇为的可贵精神。1900多名师生自发到现场送别吴宏宇同学师生秉烛默哀,向吴宏宇同学遗像献上白色鲜花,鞠躬致意,现场泣声阵阵,令人动容。

  新华网、人民网,广东电视台、广州电视台、《南方日报》《广州日报》《羊城晚报》《南方都市报》《信息时报》《新快报》等多家媒体对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传递了吴宏宇同学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吴宏宇同学被授予“广东青年五四奖章”称号,“广州市见义勇为人员”称号,“广东工业大学见义勇为英雄大学生”称号、“广东工业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称号。

  二、追求进步、勇于担当的优秀大学生

  吴宏宇同学在思想上一直不断追求进步,刚入学不久,于2015年9月22日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参加了新生党课和党章学习,用实际行动严格要求自己,服务广大同学。在日常的学习与生活中,他就是一个热心肠,爱助人,不计得失的人,是老师、同学们眼中不折不扣的好学生。据其同宿舍同学回忆,入学报到当天的吴宏宇就自己收拾床铺,主动打扫宿舍卫生,等其他舍友到宿舍后,宿舍早已清洁如新。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积极地承担了许多宿舍里、班级中的公共事务,班上的同学有困难,他也是及时伸出援手,热心服务同学们。帮同学修理电脑、洗衣机,为生病的同学送药,辅导舍友学习计算机软件、为班集体活动出谋划策……吴宏宇是个内心火热的人,有着有满腔抱负,他通过层层选拔,加入学校的创业俱乐部和学院团委,承担了一些重要的社团项目活动,在师兄师姐的眼里,他是一个认真负责、追求上进的好伙伴。

  三、热心公益、孝顺体贴的好孩子

  吴宏宇的英勇表现并非一时冲动,是与他一直以来的热心为人和自我要求分不开的。在父母眼里,他是一个体贴乖巧,独立可爱的好儿子。身为独生子的他一点也不娇气,懂事成熟。在父母眼里,他还是一个有规划,不断追求进步的人。在高中时就是学校的志愿者,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的活动,高中时还无偿为同学补课,自小就是一个乐于助人的孩子,懂得换位思考,为他人着想。即使每月家里会给他提供生活费,但他还利用课余时间到校外参加兼职实习。他告诉父亲,他想多见世面,锻炼自己,积累更多的社会经验,有次回家,还把自己兼职挣得的5000元给了父亲,让父亲帮着存起来,这件事让父亲印象深刻。他是一个孝顺可爱的孩子,时常与家里通电话,关心家中长辈、父母的身体健康,还计划下一次放假要回家陪母亲出外逛街游玩,车票都已经订好了,还有一份自己从香港旅游时带回的礼物要送给母亲,而如今一个未能达成的承诺,一份未能送出的礼物成了母亲心中永远的伤痛。

  “二十青春有口皆碑留赞誉 万千苍泪无言凝志寄哀思”。吴宏宇同学是追求进步、勇于担当的优秀大学生,是热心公益、孝顺体贴的好孩子,是充满正义、见义勇为的英雄青年。他用正气与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之歌,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了最好的代言与诠释。吴宏宇同学的英雄事迹将不断激励与感染更多的青年学生坚守正义、勇于担当、温暖向善!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