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伟
热心邻居坚持托举 解救被卡阳台的小男孩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4月9日下午,广西南宁市宾阳县城百货生活小区一名3岁多的小男孩头被卡在阳台防盗网上,同一小区的居民谢伟发现险情后,没来得及多想,果断爬楼救人。小孩得救后,谢伟却被困在四楼窗户外,最后由消防官兵救下来。救人的货车司机被网民称为“托举哥”。

  当天下午4时左右,县城百货生活小区内一片寂静。55岁的谢伟刚从柳州拉货回到家,正想休息,突然听到楼下有人在呼喊“救命”,他立即跑到阳台看个究竟。“当时我见很多人拿摊开的棉被在下面等,不知道具体发生了什么事,第一感觉可能就是有人要跳楼。”谢伟描述当时的情形。

  谢伟赶忙从二楼跑到楼顶,发现二单元四楼的小男孩头被卡在阳台防盗网上,身体悬空着,满脸是血,双手紧紧抓着防盗窗,双腿乱蹬,情况万分危急。救人心切的谢伟不假思索,果断从楼顶的天台爬到二单元三楼一房间的防盗网棚顶,一只手紧抓四楼的防盗网,一只手用力托起吊挂男孩的双腿,半弯身躯往外侧,悬着身子缓慢地托着小男孩。手使不上力之后,谢伟就用肩膀顶着小孩的屁股。这时,谢伟的儿子报警求助。

  稳定了男孩的情绪后,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谢伟最终将男孩慢慢托离了阳台防盗网,让他慢慢回到屋内。男孩获救后,谢伟才意识到自己同样身处险境,由于长时间托举小男孩而且不得不一直半弯着身躯,消耗了谢伟很多的体力,这时如果单靠自己的力量已经很难爬上去了,谢伟不知如何是好。幸运的是,县消防中队官兵这时赶到了现场,从事发的楼房楼顶放下安全绳,协助他安全脱离了险境。事后大家才了解到,男孩的母亲外出买菜,将儿子独自留在家中,结果小男孩自己爬到窗户上发生了意外。

  当天,匆匆吃过晚饭的谢伟又开着大货车外出拉货去了。晚上,被救小孩的家长上门感谢谢伟的大恩,执意给了一个红包表示感谢。当时,只有谢伟的妻子在家,她打电话给谢伟告知此事,谢伟在电话里坚定地说:“这个红包坚决不能收,大家邻里乡亲的,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做的;换其他人,看到小孩处于危险之中,也会不顾自己的安危去保护小孩的。”于是,谢伟的妻子将红包退了回去。“有困难大家来帮忙,我们小区的谢先生非常勇敢,是传递正能量的好榜样。”小区居民宋先生激动地说。

  “小孩获救之后,我心里非常宽慰,尽管那时候自己也处于危险之中,但能保住小孩的生命,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谢伟一句简单的话语,温暖着我们每个人。善行义举烘托真善美,点滴小事彰显仁者心。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