葛列军
英雄船长22年拯救近百生命 被誉长江航道线上“守护神”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葛列军,男,1969年10月生,渝北区龙溪街道新牌坊社区重庆航道局望龙门班组船长。

  二、事迹概述

  2011年4月23日晚,成功救起三名落水者;2012年3月16日,成功救起两名落水青年;2012年5月3日,成功救助失事的千吨级货轮“启航03”;2012年7月10日,成功救起翻船事故落水者;2013年2月20日凌晨,成功救助搁浅船舶“长迅26轮”...... 22年,近百个生命,就这样在他的手里默默地得到延续。

  三、详细事迹

  葛列军由于事迹突出,工作出色,个人在2011年度被评为重庆市市直机关优秀党员,2013年荣获重庆市五一劳动奖章。他个人多次被评为重庆航道局、长江航道局及重庆市“先进生产者”、“文明标兵”、“优秀党员”,被评为了长江航道局第二届道德楷模。在他的带领下,望龙门航道基地确保了年年安全、畅通,安全生产零事故的好成绩。班组获得了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授予的“全国工人先锋号”、重庆市总工会授予的“工人先锋号”和重庆市团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机警果敢 快速反应营救落水者

  葛列军工作的望龙门航道班组担负着重庆朝天门港口码头、猪儿碛等一类浅滩和朝天门大桥、石板坡大桥及复线桥、在建的东水门大桥、千厮门大桥共5座大桥的航道维护任务,航道条件复杂,工作量相对航道上的其他班组来说属于比较繁重的航段。由于工作地点位于长江边上,常常会发生一些诸如船舶发生海事和岸边群众溺水等事故,每当此时,葛列军总是冲在最前面的一个。

  2011年4月23日20:35时,葛列军刚刚带领大家完成夜航巡查工作,突然接到救助报警电话,一艘载有3人的渔船在猪儿碛4号标位处翻覆,人员落水,生命危在旦夕,渔船正顺水漂流。险情就是命令!葛列军立即带领班组兄弟快速反应,在五分钟内完成人员整队,全速赶往事发地。同时,葛列军用甚高频向外发布人员落水信息,请过往船舶注意搜寻和避让。20:49时,在搜寻至东水门大桥南桥头施工趸船处,终于发现半浮半沉的渔船,此时渔船已挂在施工趸船的锚链上。渔船背上正趴着三个奄奄一息的男性成年人。大家按照半军事化管理中的救生演练分工,詹林沉着冷静地操纵船舶慢慢驶向渔船,葛列军迅速地将机艇系在锚链上,杨志安将爪钩伸向落水者将三人一个个拉起,轮机人员刘发东将衣服、棉絮等保暖设施准备到位,各人密切配合,成功将3名落水者救上航标艇。整个救助行动像平时演习一样,迅速、准确、成功!

  2010年2月24日,成功救起两名泥陷儿童;

  2010年6月7日晚,冒雨救起落水者;

  2011年4月23日晚,成功救起三名落水者;

  2011年7月20日晚,成功救助一名落水者;

  2012年3月16日,成功救起两名落水青年;

  2012年5月3日,成功救助失事的千吨级货轮“启航03”;

  2012年7月10日,成功救起翻船事故落水者;

  2013年2月20日凌晨,成功救助搁浅船舶“长迅26”轮……

  这是葛列军所在班组的值班记录上摘抄下来救人的记录。工作了22年,几乎这样的事情年年都会遇到好多次。同事们回忆,估计平均每年救起来的人应该有10来个,还有很多没有记载的,连葛列军自己都已经记不清了。不记得的原因很简单,因为葛列军总是认为,这些事儿都不重要,只是自己的举手之劳。有人问到他为什么能那么多次无私地见义勇为,总是把自己置于那么危险的境地,甚至可以不顾自己的安危?他憨憨地一笑:“救人是应该的,遇见了,你也会这么做。”

  技术娴熟 从容化解危险

  2011年5月3日,满载2500吨钢材的“启航03号”货轮因操作失误,上水行至长江重庆猪儿碛水域时发生搁浅。由于失事船舶横向搁浅于江心,船身挡住了来水,造成两岸泊位水流流速猛增,情况十分危急。为保证猪儿碛一类浅滩航道畅通和自身泊位安全,葛列军立即拿起甚高频,通知上游鹅公岩信号台告知过往船舶事故地段,请通过该水域的船舶注意避让,留下三名同志对系泊设施、接岸设施进行仔细检查、加固,对跳板进行重新搭设。其它班组人员乘坐渝道1105艇赶往事故现场,观察失事船舶情况,测量周围水深,协助海事部门处理事故,调整现场航标,进行施救。随后,接到救助信号的海丰9号机驳船、乌江315浮吊船立即进行“转载”救助。但是二次危险随即发生,5月6日18:30时左右,正在进行救助的启航03机驳船、乌江315浮吊船、海丰09等3艘船舶因施救措施不当,导致整个施救船队快速倒向北岸,撞向停靠于望龙门水域的渝道趸19号、渝道1105艇、航迅301艇。葛列军发现险情后,立即报警,并组织人员疏散撤离。正是因为他及时指挥撤离,在船舶发生激烈碰撞后,并未造成任何人员伤亡。在确认船员安全后,葛列军立即组织人员检查渝道趸19号等三艘船舶浮态,逐舱检查底部各舱室有无破损,以及系缆设施、接岸电缆有无破坏。随后,根据现场情况立即采取措施确保泊位安全,并将事故经过及损失情况进行上报。5月7日12:00时,海事部门和各船务公司专家组成的救助小组到达现场。经过现场讨论研究,救助专家组得出较为妥帖的救助方案,要求将受损较严重的渝道1105艇从唯一一条的仅宽30余米的水道中退出去,以便施救。但是由于此项任务执行对驾驶技术要求甚高,谁来开船比较稳妥成了一个问题。随着时间的流逝,水流的不断冲击,危险有加剧的趋势。等不得了!当时任大副的葛列军同志走了出来,主动请缨,要求执行此次任务。他胆大心细,小心驾驶着受损右倾的渝道1105在泡漩众多、水流湍急的水域内将船一步步往后退,在宽度有限的通道口,不停的进车、倒车、转向……终于,他凭借娴熟的驾驶技术,在100多名参与救助的各单位领导、专家、职工的关注下将船一点点的驶至安全水域靠泊,为施救赢得了极大的便利。事后,长江轮船公司总船长等行业里手对葛列军伸出了大拇指。

  团结友爱 用真诚感染人

  作为船上的“大哥”,不论晴热酷暑,还是严寒隆冬,他坚持带头日以继夜在航道一线巡航设标,指挥协调。大家有问题都愿意和他交流,有同志发牢骚,他会耐心的说服和引导,以情感人,树立了可信、可靠、可敬、可亲的良好形象,真正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

  2011年重庆主城30年不遇的“9.20”特大洪峰,2012年31年不遇的“7.24”特大洪峰,来势凶猛的洪峰让站上的职工顶烈日工作达10多个小时,水流量大、来势猛,已经疲惫不堪的大家想泄气不干时,却看到葛列军仍旧带病坚持忙在船头,榜样的力量就在这里展现,受到感染,大家又卯足精神开始工作。

  作为一名普通船长,葛列军在他20多年的工作生涯中,没有豪言壮语,没有丰功伟业,为了航道的畅通和行轮的安全,他一直默默付出,辛勤工作,遇到危险他先想到也不是个人的安危,他把自己的勇气和智慧倾注到了他所热爱的航道事业和见义勇为的“义务”中去。葛列军说,他会继续做好这个守护航道、见义勇为的“大哥”。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