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喜森
老党员不顾安危 暴雨中救出一家人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乔喜森,男,汉族,1944年10月出生,是铜川市木材公司退休职工。

  今年72岁的乔喜森作为一名老党员待人热情随和,乐于助人。他是个手艺人,大家热情亲切称为“乔师”。平日里他与院子里的居民相处融洽,总是没事就给东家修个椅子,给西家修个门,只要大家需要他的帮助,他都会毫不犹豫的答应。给钱他也不收,总是摆摆手说:“这些都是我能做的,不要放在心上,能帮到上的我都愿意帮”。每天下午人们吃完饭后聚到门房门口乘凉时,乔师总是热情的把门房的凳子搬出来让大家坐,还为大家准备好开水,方便居民随时都能喝到热水。虽然都是不起眼的小事,但是乔喜森一坚持就是十多年。

  在社区创卫时,乔师积极参与创卫工作,常常义务打扫花坛,捡拾垃圾,种花草。虽退休多年,他始终保持共产党员本色,牢记党的宗旨,信念坚定,无论在职退休,保持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信念没变;心系社区,以一颗真诚的心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的作风没有变;诚恳认真,待人谦和,一心扑在搞好社区党委工作上,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共产党员,永不退休”。 在创建卫生城市工作中,他主动要求加入创卫志愿者行列,挨家挨户地上门发卫生城市创建宣传单,宣传创卫。看到社区里有乱扔垃圾的行为,他主动制止,并进行劝导。大家劝他歇一歇,他总是说:“我不累,我现在还能做呢!有人说我爱管闲事,我不管别人怎么说,趁着有力气多为社区做点事。创建卫生城市是件好事,我要从自身做起,动员大家一起来做文明的铜川人。我是一名老共产党员,为社区工作,为居民义务服务,我认为这是一名共产党员应尽的责任”。

  2016年7月26日下午,一场突如其来的大暴雨侵袭了铜川市王益区。雨势来的迅猛,木材公司家属院内的积水也是越升越高。在门房值班的乔喜森焦急的望着门外的越升越高的积水,突然间听到有人大喊救命,他立即跑出门外,发现泥水正不停的向新1号楼的地下室内涌入,已经淹没了楼道及地下室底部。屋内的李家海一家三口非常着急,房门始终打不开,采光窗安有防盗网,情急之下乔喜森赶忙跑去拿来了斧头与撬杠,对采光窗的防盗网进行破拆,由于螺丝特别紧密,破拆很费力气,经过大概10分钟左右的破拆,窗户终于被拆掉,救出了里面的一家三口。事后家属院内的居民对他的举动纷纷称赞不已。而对于这件事,乔喜森却说这根本没什么,当时还有两位居民帮忙救人,他只想着把人救出来,如果换做别人,肯定也会这么做。

  乔喜森也是一名退伍军人,危难时刻他忘记了自己年龄,奋勇救人,在泥水中摔倒了又爬起来,却从不担心自己的安危。在暴雨中衣服全部湿透的他顾不上自己,在救出李家海一家三口之后,他又跑去救另一家人。在他的带领下,邻居们共同抢险才保证了所有地下室住户们的安全撤离。在消防官兵赶来救援之后,他还是没有一刻休息,立刻换了一身干净衣服又配合着消防官兵撤离其他住户。 因为乔喜森带头抢险、舍身救人,才保证了木材公司家属院没有一个居民的生命受到洪水的威胁。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