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次布尔令
哈萨克老人多年行善救人 救助各族同胞20余人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洛·次布尔令,蒙古族,1956年4月出生,温泉县哈日布呼镇阿尔夏提村村民。

  “洛·次布尔令老人是我的救命恩人,没有他就没有我的今天。”美丽的哈萨克族姑娘加依娜古丽•哈布什时,她激动地说。“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现在我经常到他家里看望他。”

  今年60岁的洛·次布尔令,是土生土长的阿尔夏提村本地人,他先后担任过阿尔夏提牧业队(村)队长兼民兵连长、团委书记、村党支部副书记、村党支部书记。工作中他认真负责、正直无私,深受各族牧民的信任和爱戴,这让他在村队管理岗位上一干就是30多年。

  阿尔夏提村村委会所在地,地处坡地低凹地段,每年春天季节性融雪型洪水频发。

  “救命、救命……”,1992年3月的一天,6岁的哈萨克族女孩加依娜古丽在泄洪渠旁玩耍,不慎跌倒滑到渠里,这时正在发洪水,加依娜古丽·哈布什的母亲吐尔地汗·木沙英一边大声喊叫,一边哭着沿着渠道跟着洪水跑,孩子已经冲出去几十米远了。洛·次布尔令当时正在院子里喂牛,听到呼救声,来不及走大门正路,连翻了4道院墙,向泄洪渠奔跑,向下游追去,当看到洪水里的孩子时,顾不上脱棉衣,跳进水里将加依娜古丽捞上渠道。这时孩子已经没有了呼吸,洛·次布尔令也一时慌了手脚,不知道该怎么办,好在闻讯赶来的阿吾别克·也乐哈力老人大喊,快抓住小孩子的脚,倒立起来排水。就这样按照老人的方法,洛·次布尔令将年仅6岁的哈萨克族女孩救了下来。这么多年过去了,被救的孩子及母亲吐尔地汗·木沙英和加依娜古丽·哈布什经常前来看望洛·次布尔令老人,也经常会向别人述说当年洛·次布尔令舍已救人的情景。

  哈热·吐尔达西是个五保户,孩子又是聋哑残疾,母子无依无靠,生活特别困难。洛·次布尔令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1985年开始就和妻子塔·乌拉共同承担起了义务照顾哈热·吐尔达西老人,每年春耕时自己掏钱买种子帮助种地,到秋天时帮忙收割,一直照顾到1990年哈热·吐尔达西老人去世,并帮助老人安顿了后事。

  村里的哈萨克族老人努尔几坎夫妻俩身体残疾,体弱多病,大女儿出嫁后,16岁的二女儿阿依努尔承担起了放牧养家的重任。2014年9月的一天,洛·次布尔令上山找牛,隐隐约约听到有喊叫声,寻着声音走到前面的山沟里,看到阿依努尔骑马摔倒在乱石沟里,女孩被马压在底下,脚又套在马蹬里,怎么也挣脱不出来,幸好女孩刚好位于两块大石块中间,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看到女孩被马压得有些窒息,地面全是石头,这里离村里很远,又没有手机信号,无法联系到救援,人和马都处于危险状态,怎么办?洛·次布尔令虽然心里着急,嘴里却在安慰阿依努尔·依拉克木:“你不要动,你一动就有生命危险,你不要着急,我会想办法救你”。洛·次布尔令一边安慰阿依努尔,一边用手挖她身下的那些石头,手指破了,指甲裂了,洛·次布尔令老人不能有片刻停留,用了近两个多小时才将阿依努尔·依拉克木从马下救出来。

  像这样洛·次布尔令救过或帮助过的各族同胞有20余人,他乐善好施、勤于助人、团结友爱的精神在当地牧民中家喻户晓,每每问起他这些事迹,他都会乐呵呵地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谁遇到困难,我们都应该帮一把,无论是哪个民族的,我们都是一家人。”

  与满脸慈祥、笑容可掬、热忱好客的洛·次布尔令老人接触,能让你在潜移默化中感受到阳光、纯朴、善良和满满的正能量,他把民族团结的“种子”播撒在角角落落,也将民族团结的“种子”根植于每个人的心中。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