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滨
最美导游韩滨为救47名游客献出生命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2.jpg
人物故事:

  事故突发,他受伤最重!被变形的大巴车头卡住的他忍着剧痛第一时间报告事故请求快救游客,那是怎样的职责坚守?

  生命最后一刻,他心心念念的仍是游客安危!他留给这个世界的最后一句话是:“安全?”那是怎样的生命绝响?

  47名游客全部脱险,他却因伤势过重永远离开了挚爱的世界,再过两个月,是他34岁生日。

  回忆事故现场惊心动魄的一幕幕场景,焦作导游韩滨的“舍”愈加清晰――危急时刻用生命履职尽责,舍己为人。一个普普通通的导游在生死瞬间凸显的人性光辉、英雄境界感天动地!

  2016年7月1日,韩滨带着一个来自北京的双汽河南四日游旅游团,从三门峡市前往济源小浪底风景区。14时03分,在三门峡市陕州区310国道王家寨路段,旅游团大巴与前面行驶的一辆大型半挂货车发生追尾,大巴车头卡进前车,严重变形。司机和坐在副驾驶位置上的韩滨被严重变形的车头紧紧卡住。韩滨受伤最重,双腿折断,内脏多器官出血。

  坐在司机后面第一排的北京游客高华讲述了当天事情的经过。她说:“我是被旁边朋友的尖叫声惊醒的。眼看着前面越来越黑,紧接着就是剧烈的撞击,车厢里瞬间全是碎玻璃碴子,散发着浓烈的汽油味,我的胳膊也被玻璃划伤了。车头凹陷,车门无法打开,前面的人往后跑,后面的人往前跑,到处都是哭喊声和受伤游客的呻吟声。”

  没有人知道,那一瞬间韩滨经历了怎样的剧痛,但市锦云旅行社总经理史传雨清楚,那一刻,韩滨的意识异常清醒。当天,他和韩滨在三门峡地坑院景区一起吃过午饭后,先出发到了济源小浪底风景区等候会合。14时12分,他听说车出事后,立即拨打了韩滨的手机。手机接通后,他听到里面一片嘈杂声,韩滨的声音传来,不高,但非常冷静,他说:“史总,车出事了!快报警!快救游客!”

  “韩滨一个字都没提自己受伤,心里全是游客。”每每提起与韩滨这个1分22秒的最后一次通话,史传雨都忍不住哽咽。

  在游客自救和当地公安、消防、卫生部门的紧急救援下,车上47名游客全部安全撤离。

  韩滨是最后一个被救下车的。三门峡市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长师彩颖说,救护车赶到时,她看到了被卡在副驾驶位置上的韩滨。他被严重变形的车头挤压,整个人是悬空的,只能看到胸部以上。当时,他面色苍白,浑身湿冷,全身是汗,呼吸微弱,已经测不到血压,处于休克状态。实施急救后,韩滨有了意识,他睁开眼微弱地问了一句:“安全?”师彩颖没听清楚,就把耳朵贴近韩滨,韩滨又问了一句“安全”,就又昏迷过去。这是韩滨生前最后一句话。

  师彩颖说,她当时以为韩滨问的是自己安不安全,事后,得知韩滨第一时间报告事故请求快救游客的消息后,他最后一刻问话时焦急的眼神不停地在师彩颖眼前回放,师彩颖恍然明白:韩滨问的不是自己,而是游客的安全啊!

  这场事故,最终造成韩滨伤势过重不幸离世,司机、全陪导游和6名游客重伤。韩滨的离世让车上47名游客痛惜不已,他们联名写下感谢信:韩滨,一路走好!为河南“最美导游”点赞!

  三门峡市中心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张鑫龙回忆,当时,他在医院协调伤员救治时,一位50多岁的游客大姐专门跑过来问“那个小韩导游咋样了”,后来听到导游不幸去世的消息,那位大姐难过地说:“可惜了这么好的孩子!”张鑫龙说,危急关头,韩滨想的是游客,游客心里也记挂着韩滨。

  韩滨的“舍”,是对事业的无比热爱和无限忠诚,树立了行业风向标。

  韩滨事迹迅速在国内各大网站和朋友圈刷屏,反响空前。7月5日,市导游服务中心为韩滨募捐,短短几个小时,冒着酷暑从四面八方赶来的旅游界人士,将不大的会议室和楼道挤得水泄不通,爱心捐款近20万元。其他渠道的捐款也源源不断地寄来,有焦作在外地带团的导游,有云南、内蒙古、青海等地的导游和司机,甚至有来自迪拜、东南亚等地的领队和导游,还有韩滨曾经带过的游客。同程旅游宣布每年都向韩滨之子提供生活、教育资助,直至其大学毕业,合计50万元。同时,同程旅游还将设立总额为500万元的全国导游领队救助基金,用于救助因公伤亡或身处困境的导游领队人员及其家属。

  生命可贵,而舍去个人生命,只为更多的生命能得救,韩滨的“舍”,重千钧!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