芦新华
普通市民海边救起两名溺水者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芦新华是营口市精诚物业公司的负责人,今年54岁的他在本职工作中兢兢业业,一心服务群众,但最令人感叹的是他英勇救人的事情。7月19日,芦新华和他的朋友一起到大连李官的海边旅游度假,当天下午2点左右,已经游玩一天的芦新华正准备上岸,突然他听到水里有人喊“救命”。起初他还不是很确定是否是有人落水了,但他转过身来朝海里望去,发现海水中有一人在上下扑腾着喊救命。这时,芦新华已经顾不上自己疲惫的身体,他脑海中只有一个想法那就是救人要紧!他急忙转身向溺水者游过去。当时他距离落水者大概60多米远,游到溺水者身边,才看清是范先生的朋友在喊救命,而旁边的范先生已经沉入了水底。范先生的朋友呛水后鼻子里喷出了不少血,看到情况危急,芦新华直接潜下水去手脚并用,先是用手套住范先生向海边游,再用脚推着他的朋友一点点往海边挪。范先生和他的朋友强烈的求生意识支撑着他们,用尽最后一点力气拉住了救人的芦新华,却几次差一点也将芦新华拖到海里,这短短的几十米距离对于三个人来说就像经历了生死。附近的人看到三个人后也连忙下水帮忙,连拖带拽才把这两个人弄到了岸上。”

  “要不是这位营口人的出手相救,我们今天可能就无法通话了。”家住海城的范先生回忆当时的惊险一幕:“当天他和朋友一起去海边旅游度假。到了海边后,他便和好友一起下海洗海澡。当天下午2点多钟,海面突然涨潮,感觉到情况有些不对的范先生连忙和好友一起朝海边游去。往回游的过程中,范先生突然一脚踩空,紧接着连着呛了几口海水,发生了溺水。身旁的朋友想去帮他,但也同样失去了对身体的控制。“我当时自己都感觉离死亡很近了,就在这时,水中突然伸出了一只手,把我拽了上去。”范先生说,原来,在这生死一线的紧要关头,就是芦新华及时出现,挽救了他和他朋友的生命。回到岸上后,经过紧急救援,范先生和朋友都脱离了危险,当他们再次找到救人的芦新华后,拿出了身上带的全部现金2000多元想表示感谢,却被芦新华一口回绝。他说“自己当时的救人行为是出于本能,不能眼睁睁的看着有人在他面前遇险而自己却置之不理,其实自己只不过做了一件该做的事,能救回来两个人的性命自己也很痛快!”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