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名龙
80后小伙不顾危险救出起火客车所有乘客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赵名龙,男,今年33岁,尚志市万寿园公墓管理处售墓员。

  在同事眼中他是一个爱岗敬业、踏实肯干的好青年;在朋友眼中他是一个为人仗义、豁达直爽的好伙伴;在亲人眼中他是一个孝敬长辈、温顺懂事的好孩子。但在普通的工作岗位过着平凡生活的他,却能够在突发危险面前毫不畏惧,挺身而出,延续军人甘于奉献舍身忘我的本色,见义勇为挥洒热血。   

  那是2014年7月的一天,赵名龙乘坐牡丹江开往尚志的客车回家,当车行驶到“横道河子”站时突然尾部发生自燃冒起黑烟,当时正坐在客车最后一排的赵名龙最先发现了车尾部冒起的浓烟和夹杂着的火星,他马上站起身向车头跑去并大声告知司机车尾部出现的情况。听到报警后司机立即将车停了下来,并试图打开车门疏散乘客,可是反复尝试了多次,车门却怎么也打不开了。与此同时,车尾的黑烟越来越浓、已包裹住了小半个车身,并且夹杂着的火星火花爆破声越来越密集,车上的乘客发现车门打不开了,顿时慌乱起来,尖叫声、小孩的哭声、催促抱怨声混成一团,却阻挡不住浓烟蔓延的速度。在这紧要关头,赵名龙一面大喊“别怕、别怕、没事的,赶快砸玻璃”,一面迅速奔到紧急逃生窗位置挥舞起救生锤奋力向玻璃砸去,一下、两下、三下……很快就凿出了一个出口,但这时,赵名龙并没有飞身跳出客车远离危险,而是选择了帮助其它乘客先行逃离,他就守在车窗旁,快速协助慌乱紧张的乘客一个一个的有序从窗口跳到地面上,在此期间浓烟已将车身完全包裹,并且尾部已经开始燃烧,但直到所有人员都撤离了车身他才从车窗跳出。在他跳出时,车的火势已经非常之大,没过几分钟后这辆客车就发生了爆炸,但此时所有乘客都已撤离到安全位置。

  最后跳出车后,其它已经先行逃出的乘客情绪已经基本平稳,他们发现赵名龙的后背衣服上面都是血迹,这时赵名龙才发现自己受了伤,才感到身上火辣辣的疼痛,他的背部被玻璃碎片划开了两道口子。车主和乘客们都上前纷纷表示关心,连声向他表示感谢,对他的这种英勇行为表示钦佩,可他却十分谦虚,连说自己并没做什么,他这点小伤也不算什么,重要的是大家都平平安安的,他的努力就非常值得。在这场事故中,就赵名龙一人在救人时受了外伤,其他乘客毫发无损。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