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鸿英
“神勇阿姨”阻止歹徒行凶
见义勇为
上海市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街头数名壮汉群殴一名男子,男子被棍棒击中顿时头破血流,撞见这一幕,你会怎么做?63岁的陆阿姨用她“爱管闲事”的精神和关键时刻爆发出的强大气场,展示了一位“神勇阿姨”的正义形象,并用实际行动作出了有力诠释: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被尊重和保护。7月29日,区文明办一行来到陆阿姨所在居委会对她表示慰问,对其见义勇为的事迹和精神给予了高度肯定。 

  7月6日中午12点半左右,长阳路上一家证券公司楼下聚集着不少人,只见数人正对着一个戴眼镜的男子追打,这一幕被正位于证券公司二楼的陆阿姨看见了。“一开始我没注意,以为就是一帮人在打闹,几下就散了。可马上我发现不对劲,是大约6个人在群殴一个人,打人当中的一个男的手里还拿了一根长棍。”发现情况不对,陆阿姨担心被打者的生命安全,三步并作两步地跑下了楼。 

  当陆阿姨赶到楼下时,戴眼镜的男子已被棍棒击中,头破血流瘫倒在墙边,陆阿姨赶紧上前扶着他。可打人者不肯善罢甘休,“手持棍棒的一名黑衣男子走了过来,叫我‘让开’。”陆阿姨一手拉着眼镜男子的手,一手抱住他的头,寸步不离。“你们把人都打成这样了,难道还要打!”陆阿姨义正言辞地表示。可黑衣男子仍不罢休,陆阿姨继续劝说,“你今天真把人打死了,后悔就来不及了!你也是有父母的人,你父母知道了,他们会怎么样,你有没有想过?” 

  陆阿姨的举动起了作用,黑衣男子被劝退了。可紧接着,走来的三人又试图对陆阿姨进行威胁,“他们是两男一女,他们恐吓我说:阿姨你今天不要管闲事,我们认识你了。”但陆阿姨丝毫没有退缩,她提高了嗓门大声说:“你认识我不要紧,我今天就管到底了。你不要吓唬我,要是怕,我就不会下来了!110、120不来,我是不会走的!” 

  陆阿姨在关键时刻表现出的强大气场,把所有人都给镇住了。现场围观群众也积极配合陆阿姨,掏出手机拨打了110和120。随后,救护人员赶来将受伤男子送往医院,民警抵达后将相关涉事人员带回警局调查。 

  据了解,受伤男子姓李,头部、手臂等多处受伤,头部伤口缝了19针。为了找到陆阿姨表示感谢,他还求助了媒体。据李先生叙述,当天他在长阳路一咖啡馆与人谈完事情,刚走出门口就被人用拳头击中脸部,还有好几个人拿着木棍、砖头砸向他。围观群众众多,但没人敢上前劝阻。就在绝望之际,与他素不相识的陆阿姨挺身而出。

  “是她救了我,我要好好谢谢她!” 

  经媒体报道后,“‘神勇阿姨’阻止歹徒行凶”的事迹很快地传开了,李先生如愿找到了陆阿姨。陆阿姨表示,感谢的话不用多说,先把伤养好要紧。 

  陆阿姨身体娇小,见到她的人都难以想象,她当时哪里来的勇气,怎么敢挺身而出阻拦?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这已不是陆阿姨第一次“管闲事”了。又有一次,陆阿姨到新华医院配药,出来路过一间网吧门口,看见3名小伙子拿着铁棍对一名小伙子拳打脚踢,当时围观人很多,陆阿姨话不多说就上前去,把其中一名小伙子的铁棍夺下来,控制了事态的发展。 

  居民区里不少人都知道陆阿姨有颗喜欢打抱不平的“热心肠”,有人好心提醒她,让她不要再“管闲事”了,万一碰上亡命之徒,危及生命怎么办?陆阿姨听了总是会心地笑着点头,可到关键时候,每次马路上看见有人打架,她还是无法坐视不管。

  “那个时候,我会想起自己的儿子。我想,要是我儿子也这样被人打,却没人护着他,那该怎么办!”陆阿姨说,每个人的生命都应该是被尊重的,不能看着活生生的生命这样被伤害。她也想借此机会给一些人上一课,“大家都是有父母、有儿女的人,冲动的时候要想想后果,想想自己最亲的人。碰到问题,可以和和气气地坐下来说,或通过法律来解决。希望打人、伤害这样的事以后别再发生了”。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