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远东、徐东
两村民不顾安危勇擒歹徒 挽救花季少女生命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朱远东,男,1960年12月出生,濉溪县铁佛镇原副镇长。徐东,男,1986年2月出生,铁佛镇岳集村村民。

  事迹简介:朱远东、徐东是铁佛镇岳集村人,村西流过的浍水孕育的淳朴民风,在二人身上留下深深的烙印。当歹人侵犯花季女孩并准备杀人灭口时,他们挺身而出,见义勇为,书写了一首人间正气歌。

  正文:

  2013年11月20日早上,朱远东欲到岳集医院办点事,迎面碰见张美丽及其侄子徐东。二人焦急地说:“镇长(朱远东原是铁佛镇副镇长),出事了!你看咋办?”朱远东边安慰二人,边询问事情详情。

  原来,张美丽清晨五点起床去晨练,发现桥南头停着一辆红篷机动三轮车,附近的地上躺着一个学生模样的女孩子,正在痛苦的呻吟。张美丽想走近看个究竟,一个男子突然出现,将女孩抱上三轮车,并说自己把女孩撞倒,要拉她去医院救治,随后驾车朝岳集医院方向驶去。

  张美丽觉得不对头,喊来侄子徐东,一起到岳集医院查探究竟。结果到医院没见到抢救现场,问医生也没见到人。朱远东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拿出手机报了警,随后安排徐东沿濉岳路查找。

  很快,徐东发现了红篷三轮车,朱远东立即带人赶到现场。还没到三轮车近前,就见一30岁左右的男子提着裤子车厢内走下,朱远东、徐东大声喊道:“你干什么呢?别走!”男子做贼心虚,急忙跳上三轮车驾车逃跑。朱远东带人开车堵截,徐东骑着电瓶车紧追,铁佛派出所民警和岳集中心校的教师堵住多个路口。三轮车在一条田沟边发生侧翻,正当男子点火欲烧毁相关证据时,朱远东、徐东等冲上前去,协助民警将他制服。随后,朱远东、徐东在三轮车车厢内找到了那名女孩,并协助120把她送往医院救治。

  经审讯得知,受害女孩叫孙某某,在岳集小学上学;犯罪嫌疑人荆某某,是涡阳县丹城镇八里行政村东八里庄人。事发当日,开着三轮车的荆某某看到了去上早学的孙某某,见四下无人,遂心生歹念。见女孩呼喊反抗,荆某某便用木棍将其击晕。晨练的张美丽过来想询问时,荆某某谎称自己不小心撞伤女孩,准备把女孩送到医院救治。他把三轮车开到田间偏僻处,对女孩实施了奸淫。由于怕事情败露,荆某某原本想杀死女孩,然后刨坑掩埋。由于朱远东、徐东等人的警觉性高,穷追不舍,才挽救了女孩的生命。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