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玉滨
“活雷锋”冷水中托举孩子 勇救落水儿童生命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杨玉滨,男,1964年7月出生,山东省滨州市无棣县海丰街道李八里村村民。

  事迹概述:

  2015年3月1日,正要去挑水的杨玉滨发现水沟里有个嘴唇已经青紫的孩子在挣扎,他毫不犹豫跳进了水里,迅速游到落水小孩身边。由于天气寒冷,沟旁还有冰,加上穿着棉衣棉裤,杨玉滨每一个行动都十分吃力,几次试图将落水小孩送上岸,都没成功。无奈之下,他只好一直泡在水里,用手托举着孩子,直到十几分钟后,孩子的家人赶到,众人齐心协力,将孩子安全地救上了岸。

  正文:

  2015年3月1日下午13时许,杨玉滨挑上水桶,准备去连接李八里村和杨八里村的深沟里挑水浇树。还没走到水沟边,对面20米开外有个小男孩对着他喊:“大叔,您看见我弟弟了没?”“没有啊,我刚过来,没看到你弟弟啊。”当时,杨玉滨被问得一头雾水。然而,当他再往前走了几步后,突然发现对面水沟里有个孩子在挣扎!“这肯定就是那个男孩的弟弟!”见此情景,杨玉滨毫不犹豫地扔下水桶,三步并作两步地冲到沟边。“你弟弟在这里!”他一边喊着,一边奋不顾身地跳进了水里,迅速从南岸游到落水小孩身边。岸边的那个男孩似乎吓懵了,愣了好一会儿,才哭着扭头朝家里跑去,叫家人来救弟弟。

  这时,杨玉滨发现溺水小孩的嘴唇已经青紫,眼看着就要往下沉。由于当时天气依旧寒冷,沟旁还有很多冰,加上穿着棉衣棉裤,让杨玉滨的每一个行动都十分吃力。他几次试图将落水小孩送上岸,但是都没有成功。无奈之下,杨玉滨只好一直泡在冰水里,用手托举着孩子,等待援兵的到来。十几分钟后,孩子的家人赶到了现场,众人齐心协力,将杨玉滨和孩子安全地救上了岸。

  “多亏了杨大哥,不然孩子早就没命了!”提起那天的事,孩子的爷爷—杨八里村村民杨德田至今还心有余悸。他说,当时他们老两口正在吃午饭,两个孙子吃过饭后就出去玩了,没想到小孙子会溺水,幸亏杨玉滨及时发现,才捡回了孩子的一条命。

  “有啥好说的,孩子没事比啥都强!”杨玉滨说,在他看来,在别人需要帮助的时候伸出援手,是做人的一个基本原则,“碰到别人有了难,不帮哪能行?”

  听说了杨玉滨的救人壮举,村民佩服地说:“杨大叔真是好样呐,这么大年纪想都没想就跳进那么冷的水里,谁知道那个沟有多深呢,要是我们看到也许还真得犹豫犹豫,这一犹豫也许孩子的命早就没了。”杨玉滨只是憨憨地笑着:“当时真是没有想那么多,情况太危险,孩子也太小,容不得我考虑呀,孩子没事了就是万幸呀”。

  朴实的话语,善良的德行,救人的壮举,不禁让我们感动佩服这样一位长者,他是我们身边的“雷锋”,更是我们引以为傲的英雄模范!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