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明、施剑
叔侄同心勇追飞车歹徒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施明、施剑,是钦州市灵山县三隆镇龙楼村的村民,在一次驾车回家的途中,路遇两名飞车贼接连抢劫两名女子,叔侄俩奋勇围追歹徒,年仅33岁的施剑在追赶途中昏倒在地不幸身亡。

  光天化日之下 沿路飞车抢劫

  “有人抢劫,抓住他们!”2016年2月17日下午4时许,施明和施剑叔侄俩驾车回家,当他们途经325国道与蚌降村路口时,看见路边一名女子抱着小孩指着远处一辆疾驰的摩托车大声呼喊。

  施明是村里巡防队的一员,施剑也曾在广州地铁站做过巡逻治安员,平时很憎恶“两抢一盗”的不法分子。听到路边女子的呼喊后,施明加速追上去。前方摩托车飙得飞快,车上两名青年男子,一人负责开车,一人坐在后座上负责抢劫,两人尚未意识到后面有人开车追赶他们,再次作案。当两名飞车贼开到一辆电动车旁边时慢慢减速,摩托车后座上的男子一脚踢倒电动车,导致女子和小孩连人带车摔倒在地。随后,该男子下车摁住倒在地上的女子,抢夺挎包。

  “大白天接连飞车抢劫,太猖狂、太可恶了!”施明说,当时他和施剑在车上商议,一定要抓住这两名男子,于是他们再次加速冲上去。当他们驾车追到距离现场还有三四米远时,两名男子骑摩托车迅速逃离。施明和施剑叔侄俩询问了跌倒在地女子及其孩子的伤势,便接着开车继续追赶两名飞车贼。

  200多人围捕 两名嫌疑人被抓

  追至龙楼村委牛荣岭村中间时,两男子见前方无路可走,迅速弃车分头逃跑。施明和施剑赶紧下车分头去追。施明一边追一边打电话通知附近村民帮忙围追堵截。叔侄俩分头追了一公里多,追到了一片甘蔗地边,这片甘蔗地有30多亩,长势茂盛,两名男子在此失去踪影。

  200多名村民闻讯赶来,从四周走进甘蔗地围捕。施明返回到两名男子弃车的地方,这时见施剑也气喘吁吁地赶到,脸色苍白。施明问施剑有没有受伤,施剑回答只是胸口有点难受。当天下午6时许,村民打电话给施明称,在甘蔗地里抓到一名嫌疑人,施明急忙赶过去,留下施剑一人看管摩托车。当晚8时许,在325国道与石梯村路口,另外一名嫌疑人也落网了。随后,两名嫌疑人被移交给派出所民警。

  抢救无效身亡 温暖慰问助度难关

  抢劫者被抓获了,但施剑年仅33岁的生命却因此画上了句号。施剑晕倒后,马上被送往卫生院,医生抢救一个多小时后,依然回天乏力。医生分析称,极有可能是因为施剑在追赶过程中跑得太急,加上追赶时间过长,心脏和肝脏负担过重,导致心率不齐,最后死亡。

  施剑出生于1983年9月,年仅33岁,在日常生活中,他经常热心帮助他人,在担任广州地铁站做巡逻治安员时,爱岗敬业,认真履行保卫治安的工作职责,后回家加入施明的砂糖橘种植合作社,努力学习种养知识,在自己实现致富增收的同时,积极带动附近群众利用合作社的平台种植砂糖橘近500亩拓宽增收的道路,成为村中致富带头人。

  由于妻子没有经济来源,他的离去不仅让人惋惜,对他的家庭来说也是一个沉重的打击。他去年4月才结婚,女儿出生才4个月。案发次日,当地党委、政府已到施剑家中进行慰问,送上慰问金,同时强调,施剑是三隆镇的典范,是全镇人民学习的榜样,并代表政府表示,要尽全力帮助他家庭渡过难关。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