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伟东
热血干部勇救落水儿童 勇闯火海抢险
见义勇为
陕西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伟东,男,汉族,1968年6月29日生,中共党员,2005年6月起担任宜君县国税局彭镇税务所所长至今。多年来,王伟东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工作,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他为人憨厚正直,做事谦虚谨慎,政治觉悟高,业务技能强,在长期的税收工作中受到了领导和同志们的一致好评。在同事们眼里,王伟东平时就是一个热心肠的人,他乐于助人,看到别人有什么困难,他都会尽所能去帮助,当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遇到威胁时,他都会挺身而出去抗争、去保护。在多年的工作和生活中,他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的事迹已是举不胜举…

  那还是1995年的一个冬季,正值周末,王伟东应几个战友相邀,准备在一起聚聚。正当他到达战友的家属楼时,发现二楼一户人家窗子上红光一片,王伟东立刻意识到准是失火了!没有来的及多想,他马上冲到二楼,一边敲门一边报警,并赶紧联系就在附近的战友们。可是,那户失火的家里没有人反应,情况紧急不容多想,一心想着救火的王伟东一脚把门踹开并冲了进去。这时候火势已经很大了,整个房子里浓烟滚滚。在这种紧急的情况下,他没有丝毫慌乱:得把最危险的情况先排除掉!因此他不顾烟熏火燎,首先冲到厨房,把随时有爆炸可能的煤气罐先扛了出来。随后,在赶来的战友们的帮助下,经过多半个小时的奋力扑救,他们终于将火熄灭,一场惊心动魄的火情被消除了,群众的财产也得到了最大限度的保全。

  还有一次是十几年前,在一次下乡收税回单位的途中,快要到县城时,一位醉汉骑摩托车摔倒在路边,脸部和嘴角出大量血,情况十分危急。这时路上车辆来来往往,但却没有一辆车停下来主动救助伤者。王伟东和分局局长夏恒春见此情景同声而出“把伤者马上送医院”,他们没有丝毫犹豫,立即下车将受伤的驾驶员抬上三轮摩托车,快速驶向县医院,并为受伤的人挂号入院抢救,伤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他们的义举让随后赶来的伤者家属热泪盈眶,感慨地说:“世上还是好人多啊!”事后,当别人说起 “这年头好人不好做,万一人家讹你怎么办”时,王伟东说:“人命关天,我顾不得考虑那么多,见危不救,我良心上过不去!” 就是这么朴实的语言,却折射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高尚情操,也体现出了他在关键时刻见义勇为、奋不顾身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崇高精神!

  业余时间里,王伟东喜欢钓鱼,赶上周末单位不用加班时,他时常会到附近的水库、河边去垂钓会儿,自得其乐。2007年5月2号正是单位放假期间,他忙中得闲,就到县城附近的水库边去钓鱼。刚坐一会儿,他忽然听到一阵“救命”声!来不及多想,王伟东赶紧扔掉鱼竿朝着呼救声音处跑去。跑到哪里他才发现,原来是一名10岁左右的小女孩不慎失足落水,在水面上时浮时沉,旁边站着的四五名孩子吓得愣在那里除了喊“救命”早已一片慌乱。由于小女孩在水中竭力挣扎,身体离岸边越来越远,眼看小女孩快撑不住了,情况十分危急。看到这一幕的王伟东衣裤未脱,奋不顾身地跳进水中,下水以后,王伟东发现水并不深,大概有一米多深,但对于一名10岁的孩子来说已是灭顶之灾。很快,他抓住了小女孩的手,揽住了她的腰,把她救了上来。上岸后,王伟东没有顾及自己湿衣服和东西,马上拍打小女孩的后背,帮小女孩把水吐了出来。在确认孩子安然无恙后,浑身湿漉漉的他才悄悄离开...王伟东同志关键时刻挺身而出、见义勇为的英勇善举看似偶然,其实是他忠于群众、不畏困难、无私奉献高尚品德的体现和生动写照。

  在税收工作上,王伟东同志更是如此。多年来,他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对信念的恪守、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热爱,舍得牺牲个人利益,顾全大局。平时,他重活脏活抢着干,什么工作累他就干什么,那里没人愿意去他就去哪里。总是困难任务冲在前。当家庭困难与工作发生矛盾时,他坚持以工作为重,舍小家保大家。  

  2003年春夏之交,我国遭遇了严峻的“非典”疫情,这也给该局当时的各项工作带来了很多不便。由于对这种未知传染病的畏惧心理,导致很多同志不敢离开单位去下乡开展税收和防治“非典”工作。了解到这一情况,王伟东在困难面前不退缩、舍自己顾大局的品格驱使他亲自找到局长,主动请缨要去搞“非典”。在局长同意后,他及时深入农村,积极投入到实际工作中,这一待就是40多天,与群众们同吃同住,共抗“非典”,积极协助当地政府搞好了稳定民心和消毒预防工作,为地方领导献计献策。此外,在请示局长后,他积极筹备为当地农村购买送去了20桶防疫急需的药品,在有限的资源和条件,他还及时向当地群众讲解非典知识和预防措施,与群众谈心交流,帮助群众共渡难关...一个多月后,“非典”疫情解除,他出色地完成了组织上交给的工作任务,受到领导、职工的一致好评,是抗击非典工作中名副其实的优秀税务干部。

  日常生活中,王伟东是出了名的好善乐施的人,只要看到别人遇到困难,他总会及时伸出那双援助之手。近年来,作为一名普通党员,他在收入不高的情况下先后为灾区和困难群众捐款共计5000多元,为灾区和困难群众献去了自己的一份爱心,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一个党员的责任和义务:做好人,做好事,做好党员。

  王伟东常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当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遭遇危险时,我绝不能袖手旁观!”在现实生活中,他不仅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他时刻不忘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尽力去帮助困难群众,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舍己助人的真正含义。在他的身上,充分体现了中华民族扶危济困、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体现了舍己救人、勇于献身的高尚情操。他的行为,为我们干部、党员、一般群众都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记得有人说过,不是每一朵花都能代表爱情,但是玫瑰做到了;不是每一种树都能耐住干渴,但是白杨做到了。而我现在想说的是,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急公好义,但是王伟东做到了!

  王伟东的见义勇为、扶危济困的行为赢得了当地群众的真心爱戴,也得到了领导和同行们的充分肯定。2010年3月,被陕西省国家税务局授予见义勇为模范荣誉称号。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