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骅文明办救人群体
6人路遇车祸 千钧一发接力救人
见义勇为
河北省
2016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6年8月29日中午1点左右,黄骅市文明办工作人员一行6人前往沧州市办事返程途中,行驶在沧海路上。当车行至黄骅西五鑫花园公司附近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前方一辆黑色轿车,左右摇摆起来,然后冲上路基,轧过隔离带,直接“飞”进了路边的河里。

  “不好,有人掉河了!”司机曹万发喊道。

  “下车!救人!”危机时刻,坐在副驾驶的文明办副主任李秀强大喊一声。

  曹师傅深踩一脚油门,加速开到事发地点,赶紧熄火停车。车上人迅速开门,冲下车直接向河边奔去。

  当6人跑到岸边时,黑色轿车汽车前半截已经沉入水中,只剩车尾露在上面。车距离岸边已有五六米远。就听见一个妇女在大声呼喊‘救命’,冲在最前面的谭宗耀想都没想,直接跳入水中,河水直接没到腰部。

  此时,落水的王先生与儿子已经从车里钻出来,滕女士仍在车中,情况十分紧急。谭宗耀赶紧上前与王先生合力将滕女士救出,连推带拉送到岸边。而守在岸边的李秀强、刘雪艳、郝春雷、张祥申以及曹师傅赶紧上前伸手将她拉了上来。就这样,谭宗耀在水中拉,其他人在岸上拽,他们接力将一家人安全救上岸。一行人刚上岸还未站稳,车就已经全部沉入水底。整个救人过程,只有几十秒钟。

  前两天,黄骅刚降大雨,河水突涨,王先生一家落水的河足有2米多深,并且河岸坡度较陡,若不是文明办的工作人员及时出手相救,后果将不堪设想。“创建文明城市,弘扬好人精神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危急时刻伸出援手,身体力行践行好人精神这是我们应该做的!”市文明办副主任李秀强说。

  滕女士一家经历了突如其来的危难又在瞬间转危为安,李秀强帮助拨打了报警电话,看到他们的亲戚朋友前来接应,这才放心的离开。事后,惊魂未定的王先生一家人向记者讲述了事发的原因。原来,一家人从沧州办事回黄骅,由滕女士驾车。“我开着开着,旁边突然冲出一辆车,车速非常快,我赶紧躲闪,不知怎么的,车就失去控制冲入河中。”滕女士说。现场,滕女士连声向伸出援助之手救出他们一家的文明办的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