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四海
威逼利诱不动摇 好厨师勇擒歹徒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四海,男,1976年3月生,汉族,中共党员,晋城市煤运公司颐宾大酒店的一名普通厨师。

  2013年11月的一天,李四海途经晋城市凤台西街血站中心门诊,发现门诊内一男子形迹可疑,武警出身的他急忙进入门诊询问该男子,在他的追问下,该男子最终承认自己在门诊内的偷盗事实。为尽快脱身,该男子软硬兼施,一边向李四海请求放行,一边掏出作案工具威胁。李四海果断应对将其控制,并迅速拨打110报警。

  2013年11月21日下午,在颐宾酒店劳累了一上午的厨师李四海拖着疲惫的身子行走在回家路上,当他走到晋城市凤台西街血站中心门诊时,无意中看到诊所内有一男子神色慌张、行迹可疑。当李四海停下脚步仔细观察时,该男子迅速躲藏到门诊内墙柱后,武警出身的李四海炼就超强的洞察能力,没来及多想,他急忙走进诊所,询问该男子来诊所的目的,该男子先是沉默不语。李四海追问该男子如何进入门诊,该男子最终承认自己用压力钳剪断门锁,由于身无分文,无法回家,进门诊内偷盗了点钱。说话间隙该男子打算逃走,李四海迅速将其拉住,随后李四海问其到底在门诊偷盗了多少钱,并如数交出,该男子从裤子口袋掏出数百元钱,请求把自己偷盗的钱如数给予李四海,允许放其逃走;面对金钱诱惑下,李四海断然拒绝;该男子趁李四海打电话报警之际,逃出门诊,李四海迅速追上,将其拉回门诊内。该男子无计可施,掏出作案工具“液压钳子”,威胁李四海要求放人,李四海临危不惧、果断应对,将其制服,成功将犯罪嫌疑人堵在诊所内,并迅速拨打110报警,西街派出所的民警及时赶到现场,将犯罪嫌疑人带回所里做相关处理。李四海独自将入室盗窃的犯罪嫌疑人当场抓获,其见义勇为的行为受到了公安部门和市民的高度评价。

  李四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见义勇为的内涵,传承了中华民族惩恶扬善、弘扬正气的传统美德,其热心社会、胸怀正义的优秀品质值得我们学习。2014年4月,李四海荣获晋城市“见义勇为先进分子”,12月,被晋城市文明委授予“晋城好人——善行义举好人”称号。2015年,入选“山西好人”。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