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虎
85后热心船长与死神赛跑 勇救两名落水青年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牛虎,男,汉族,大专文凭。1985年出生于达拉特旗。现任康巴什文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安全管理部部长兼船长。

  牛虎作为康巴什乌伦木兰景观湖湖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工作恪尽职守、认真负责,他每天都是最后一位离开工作岗位,这并不是工作要求,可他却坚持这样做着。每天下班之后,牛虎都会去巡湖,查看有没有安全问题。延湖走下来,夜幕已经降临,才能完成收尾工作。正是这样的兢兢业业,他成功从死神手中抢夺回两个年轻的生命,成为我们身边“见义勇为”的英雄。

  从小就在黄河边长大的牛虎,与水自然是亲近了些。水性还不错的他,慢慢接触到游艇、快艇之后,主动学习,并考取了快艇驾驶证。2009年来到康巴什,做起了一名快艇驾驶员,一直工作至今。就在今年6月9日,端午节将至,康巴什管委会联合其他单位以及企业举办了龙舟比赛。当天下午比赛结束之后,大家都沉浸在取得优异成绩的喜悦当中,准备去庆祝一番。可牛虎心里还是不踏实,今天的乌兰木了湖这样热闹,游客聚集,数量自然不少。为了安全起见,大家陆续离开后,牛虎又去进行延湖巡查。

  突然他听到有人在喊“救命”,心里咯噔一下,难道是有人落水了吗?他循着声音飞奔过去,看到一名惊慌失措的女子,顺着她手指的方向,看到了水面上隐隐约约有两双手在挥动。“糟糕!真的有人落水了。”向他们抛掷救生圈,可无奈此时的二人已经由于不会游泳而挣扎到离岸边20余米的位置,超出了救生圈抛掷范围。

  情况更是槽糕了,湖里落水的男青年已经无力挣扎,漂浮在水面上。此时,牛虎一边迅速回想着自己所学的救生技巧,一边脱去会影响行动的上衣,奋不顾身的跳入湖中,极速游到浮在水面上、奄奄一息的男子身边,全力将其拖至岸边。都没有留给自己一点喘口气的时间,因为他知道——生命不等人,即刻转身游向落水的女子。但此时的牛虎明显感觉到了自己已经体力不支,而且女子的自救意识下的挣扎,更是加大了营救的难度。再加上湖边的水泥立面又滑又陡,他怎么也无法将落水女子推上岸。在意志力的支撑下,拖着落水女子,在呼救女子的帮助下,两人合力将落水女子救上岸。而等到他自己爬到岸上,看到被救上岸的两人,心里大大的舒了一口气,精疲力尽的他也是全身瘫软的躺在地上。

  两位落水青年在湖边休息片刻后身体已无大碍,两人恢复体力之后便迫不及待的向救命恩人鞠躬致谢。牛虎疲惫的笑了笑,“以后千万别在非亲水区玩水了,生命诚可贵啊!”

  见义勇为不是每个人都勇气去做的,但是牛虎做了。事后朋友担心的问他,“你不怕吗?”“怕”。“那你为什么去?”“那样的情况下,谁遇见都会伸出援救之手的。两条命,不能不救。”简单而又坚定的回答,让我们为他竖起大拇指。面对大家的连连赞美牛虎说,父母的言传身教,没有要求高学历,没有要求高薪水,而是说一定要做一个憨厚老实的人,做个有责任心的人。正是这样,才会让他奋不顾身的去救人,在他的内心,这是应该做的。

  茨巴尔曾说过:“应该让别人的生活因为由你定生存而更加美好。”牛虎做到了。不仅是别人的生活,还有别人的生命,也因他的存在而存在,这大概就是生存的最大意义了吧。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