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树鑫
快递哥浴血追贼 身中4刀仍不放手
见义勇为
辽宁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面对窃贼,他忘记了恐惧;身负重伤,他也从未后悔。虽然只是一名普通的派件员,但他用勇敢的行动证明了社会的温暖、时代的正气。”

梁树鑫作为一个普通的快递工人,为了自己的生计和家人的希望,他一直勤勤恳恳的工作着。虽然做着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工作,但他却是位充满了正义感的好市民,能够面对持刀偷到的小偷毫无畏惧,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把个人的生命置之度外,在身中四刀的情况下依然死死的压制住小偷并与其他的快递兄弟们一起将小偷制服。

位于浑南区夹河街的一家便利店,近一段时间接连被盗了3次,老板郑阳便在店里安装了一种新型的防盗报警系统,2015年4月13日凌晨两点,郑阳的手机响了起来,他赶紧给自己店旁边的一家申通快递营业点打电话求助。而此时的梁树鑫正在单位核对业务数据,接到邻居超市的老板郑阳从家里打来电话说:“超市的报警系统响了,请你们去看看,我随后就到!”

接到电话后,梁树鑫二话没说,叫上了三个同事就冲向超市,当他们跑到了便利店的前门,发现大门没有异常,就绕进小区到了便利店的后门,发现卷帘门已经被打开。正当他们研究怎么抓贼时,一名男子从后门冲了出来撒腿就跑。当时的情况根本容不得多想,梁树鑫就赶紧追了上去,就想赶紧摁住他,可不能让他跑了!因为这个人太气人了,一直偷这家店,听老板说,他家已经被这个人偷了3次了,这是第4次。

在小区院子里追贼追出300多米后,那个小偷开始往后面扔东西打他们,并且手持一把尖刀向他比划。小偷大喊:“你再追,我就扎死你!”但是梁树鑫根本没把他的威胁当回事,正当小偷说话的空当,梁树鑫就扑了上去,一把就抓住了他的胳膊,然后把小偷死死的压到了身下。嫌疑人气急败坏,向梁树鑫身上扎了四刀,其中一刀扎穿了他的肺部,顿时,他觉得力气在一点点消失,血从身上流了下来。但是,为了给后面跟进的同志争取时间,他仍死死的抱着那个人,用尽全身力气大喊:“快来人呀,抓小偷”。

据梁树鑫本人回忆,他当时没觉得小偷用刀扎到他了,但是当他把嫌疑人压倒在地后,就觉得说不出话,浑身没劲,但是梁树鑫也没有放手,依然死死的将犯罪嫌疑人压在地上,并且告诉他的同事说‘这小子手里有刀’,然后就啥也不知道了。随后赶来的同事韩树文、白远洋、周凤龙三人,一起扑过去,将犯罪嫌疑人控制住,将刀夺下后,大伙儿也一直将这个贼压在地上没让他动,直到110民警赶到现场。随后大家赶紧把重伤的梁树鑫送往医院抢救。

事后,据沈阳申通业务部卢经理介绍,梁树鑫的头部被刺了3刀,其中一个伤口10多厘米长,头部缝合了80多针。而最严重的是他左侧腹部向上的一刀,造成了血气胸,伤势十分严重。经过及时的抢救,梁树鑫已脱离生命危险,身体正在康复治疗中。事情发生之后,公司领导专门去医院进行了探望,并安排员工轮流进行看护照顾。

英雄之举并非偶然。确实如此,今年33岁的梁树鑫,始终没有忘记回报社会。在所有认识他的人的眼里,他是一个平易近人、乐观向上的人,也是一个乐于助人、见义勇为的人。看到路边乞讨的人,他常常毫不犹豫的就掏腰包,同事们都笑他傻子,但他仍乐此不疲。

现在的梁树鑫已基本恢复了,又回到原来的单位上班,生活还在继续,但梁树鑫的精神感染了许多人,沈阳理工大学的贴吧里有很多人在打听申通“小红帽”哥哥(梁树鑫)的电话,相信这种精神会被一直传递下去的。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