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志秀
六旬农妇不顾年迈体弱 勇救落水幼童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孙志秀,女,汉族,1957年7月出生,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滨海港经济区沿渠村村民。

  事迹简介:2016年5月24日下午,一名3岁幼童玩耍,不慎掉进两米深的水塘,水塘很陡,而且淤泥也很深。正在干活的6 旬农妇听到4岁孙子的呼救,不顾自己年迈体弱,毅然跳入水塘救起溺水的男童。在听到呼救群众帮助下,老人和小孩被拉上来。孙志秀老人不顾自己浑身湿透,立刻将孩子架在肩膀上来回颠弄,颠了一会儿,孩子喷出了一大口水,随即大声哭喊起来。虽然事情已过去3个月,但老人跳水救人的事迹经过媒体报道后,被广泛传诵。

  正文:

  孙志秀:勇救溺水幼童的“最美农妇”

  “要不是您的话,我们家孩子的命早就没有了!”2016年5月24日下午,在江苏盐城滨海港经济区小街村,一位手提牛奶零食的中年妇女对一位老妇激动地表达着谢意。原来,眼前的这位6旬农妇不顾自己年迈体弱,毅然跳入2米深的淤泥水塘救起溺水的3岁幼童。

  托举:果断跳入水塘救儿童

  今年60岁的孙志秀是滨海港经济区沿渠村村民,由于老伴已经去世,儿子和媳妇又远在四川打工,没时间照顾年幼的孩子,老人便在滨海港经济区第二中心小学旁边租了一间民房,一人照顾两个孙女和一个孙子上学。

  4月25日下午1点钟左右,孙志秀老人正在屋前的鸡圈里干着农活。突然,她4岁的小孙子哭着跑回来,拽着她的衣服不停地往外跑。孙志秀急忙询问原因,年幼的孙子抽泣着说:“洋洋,洋洋掉进水塘里了!”一听这话,孙志秀老人赶忙扔下手中的工具,三步并作两步跟着孙子跑到30米开外的一个水塘边。

  到了水塘,孙志秀老人低头一看,一个小孩正趴在水面上一动不动。吓坏了的孙志秀老人一边大声呼救,一边跳进水塘。“跳进去之后水已经快漫到我的脖子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孙志秀老人仍心有余悸。由于水塘边缘比较陡峭,淤泥又很深,当孙志秀老人把小孩拖到岸边,再想将他推到安全区域时却找不到着力点,无奈之下只得举起小孩往上托。

  苏醒:上岸帮助孩子吐出水

  很快,听到呼救的群众陆续赶了过来,大家合力将孩子接上了平地,接着又将孙志秀老人从水塘里拉出来。上岸后,孙志秀老人不顾自己浑身湿透,立刻将孩子架在肩膀上来回颠弄,颠了一会儿,孩子突然“扑哧”一声喷出了一大口水,随即大声哭喊起来。

  “水吐出来就好了,吐出来就好了!” 看到孩子吐出了腹中的水,大家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幸亏孩子当时离水塘边稍微近一点,如果再往塘中心去一点的话,估计就很难够着了。”孙志秀老人告诉记者。

  当闻讯赶到的孩子母亲知道是面前这位浑身湿透的老妇救了孩子后,对老人感激不已,语无伦次地连声道着谢。“没什么,没什么,救孩子要紧!”孙志秀老人一边摆摆手,一边大口喘着气,原来年迈的她患有较重的咳喘病。随后,大家把孩子送到医院进行检查,医生说孩子只是被呛了水、受到惊吓,“落水时间不长,没有生命危险。”

  伤疤:老伴曾因救人而溺亡

  5月24日,《现代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事发的水塘直径有5米左右,深度达2米左右,里面的水不多。“这事发生后,村民们怕再有意外,将水都抽干了,准备马上把坑填平。”据附近村民介绍,水塘是多年前人家砌房子挖的一个大坑,加上渗水和雨水的原因,出事时候水深达到成人高度。

  记者了解到,溺水的男童今年才3岁,当天中午是跟随其他几个小孩一起在水塘边玩耍,大的小孩走在前面,他在后面,可能路基被挖过之后,泥土松软,孩子一不小心失足滚了下去。

  事后,孙志秀老人才发现自己当时为了救孩子,连口袋的手机都没来得及掏出来就跳进了水塘。“几年前,我的大孙子就因为失足落入河中,老伴为了救孙子也转身跳入河中,结果爷孙俩一个都没有上来。”提及当初的往事,老人依然难以平复悲伤的心情。

  虽然老伴和大孙子因为溺水死亡,自己还有病在身,但面对溺水的孩子,不会游泳的孙志秀老人毅然选择救人。“当时根本没考虑那么多,只想赶紧把孩子救上来,不想让他像我大孙子一样,要知道,那可是一条鲜活的生命啊!”老人的话朴实而感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