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从忠
六旬老汉七次勇救落水者 被誉最美“救生员”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李从忠,1953年6月出生,淮北市刘桥镇王堰村杜庄村民。

  事迹简介:李从忠在杜庄沟西岸以开小卖部为生,他为人忠厚老实,乐于帮助邻里。几年来,他先后六次从沟里救起6人,被百姓誉为数次救起落水者的最美“救生员”。

  正文:

  去年9月份,六旬老汉李从忠再次舍身勇救落水者的事迹,被乡间邻里传为美谈。

  2015年9月1日晚上7时30分左右,吃罢晚饭的李从忠蹲在自家小商店门前刷牙。突然,他听到一声尖叫,转头一看,不远处一辆电动三轮车连人带车,都栽进了杜庄沟中。

  “坏了!有人掉水里了!”63岁的李从忠扔下手中的牙刷和牙缸,奔向出事地点。快步跑到跟前,没顾上脱衣服和鞋子,就跳入水中。他先一把抱起在水中一边扑腾一边“嗷嗷”直哭的孩子,随即将他送上岸,又折回身拉着在水中挣扎的女子陈萍,同时放声大喊:“救人啊,有人掉水里了!”杜四宝等村邻闻声赶来。众人合力把吓傻的女子,连同电动三轮车一起拉上岸来。看到母子平安了,浑身滴着水的李从忠才默默回家换衣服。

  李从忠勇救母子的故事传开后,不时有村民跑到小店里问他:“老李头,你当时咋想的?救人的时候就没后怕过?”“哪里来得及多想,跳下去先救人再说。如果想太多,那就耽误救人喽。”每次,李从忠还会乐呵呵地补一句,“你要是遇到这事,也不会多想,及时救人要紧!”   

  李老汉在杜庄沟边开小商店20余年,近几年,他曾先后六次从沟里救起6人,其中多为年龄小、骑自行车的孩子。

  “有的孩子,被救上来后,连句感谢的话也没说就走了。俺心里想,那是孩子被吓着了。如果再遇到这事,俺还不含糊。”李从忠笑着说,“有时我看到路过逗留的村民和一些孩子在沟边玩,就讲以前的故事提醒他们赶快离开,注意安全,以防溺水事故再次发生。”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