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光宗
好邻居救火负伤不后悔 演绎邻里大爱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侯光宗,男,1970年1月出生,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大汶口镇申东村村民。

  事迹概述:

  发现邻居的经销部着火后,侯光宗首先移开门前的汽车和拖拉机,随后冒着滚滚浓烟到二楼救人。就在这时破碎的玻璃砸伤他的右手,但他仍坚持救火,直至大火扑灭才去医院。经检查,他右手3根肌腱断裂、神经损伤。手术花费一万多元,基本上全由他自己支付。术后,右手落下酸麻、胀痛,伸握受到限制的毛病,但为了邻居,他却一点也不后悔。

  正文:

  2014年2月14日,是传统的元宵节,大汶口镇柏子村村民都沉浸在节日欢乐的气氛中。申东村侯光宗与妻子在该村中心路以南经营着一家整骨门诊,晚上八点多,劳累了一天的侯光宗正准备关门时,发现中心路北面也就是对面李代君家的经销部燃起了大火。

  “李代君家着火了,快去救火。”来不及思考,侯光宗一边喊着,一边提起一桶下午刚买的山泉水,与妻子一道跑了过去。着火的地方开始时是一楼的日用百货店,大多数是纸箱、塑料、酒等易燃物品,更危险的是楼前还停着一辆汽车和一辆拖拉机。此时,火已经很大了,滚滚浓烟和火的炙烤使人无法靠近。来不及多想,侯光宗把水桶的水泼掉后,紧接着把汽车开离现场,返回来再开拖拉机时,却发动不起来,他只好和李代君用力把拖拉机推出现场,排除爆炸危险。返回后,他立刻提水救火,他始终冲在最前面,因救火心切,没有经验,水泼上后,一股火苗和浓烟马上扑面而来,呛得眼睛流泪,喘不上气,站不稳脚步。侯光宗让自己的家属取来湿毛巾,捂住口鼻,忍受着烘烤,继续救火。这时,村里的其他人也纷纷赶来参与救火。

  正在大家全力救火时,随着一声巨响,一楼西边的窗户玻璃破碎,大火一下子喷出一米多高,并迅速蔓上二楼,紧跟着传来小孩子的哭声。原来,起火后,李代君急于救火,忘记了二楼的儿媳妇和孙子,而此时,楼上楼下已是滚滚浓烟,情况十分危机。

  危机之中,侯光宗没有考虑自己的安危,没有恐惧大火的肆虐,一心想着把火扑灭,把人救出来。他始终在救火的最前沿,一次次地泼水,一次次往前冲,想找机会冲上去救人。他提来一桶水,打算泼掉水,准备上楼救人时,被大火烤碎的玻璃再次落下来,砸在他的右手背上,划出一道3—4厘米的伤口,顿时鲜血直流。他没有吭声,用毛巾一包,打算再次上楼时,李代君的儿媳妇抱着孩子趁着火势已小从楼上下来了。侯光宗一看人没事,就想提起水桶,准备继续接水救火,却没有提起来,感觉自己的手使不上劲了,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知觉。在大家的帮助下,这时的火势也渐渐小了下来,他才到村卫生室进行包扎,除了妻子并没有告诉其他人。

  经村医检查,侯光宗肌腱断裂,需去大医院手术治疗。当晚,侯光宗在妻子的陪同下,住进泰安八十八医院,经进一步检查,他右手3根肌腱断裂、神经损伤,当即手术。住院期间花费一万两千多元。侯光宗考虑到这一把火,让李代君经济损失不小,除了在他手术后,李代君送来的几千元,剩余费用全由他自己支付。直至出院后,他一直未再向李代君提过。

  事情过去一年多了,侯光宗的右手尽管没有恢复到跟从前一样,一用力就感到酸麻、胀痛,伸手、握手都受到限制,明显感到不适,但每当有人提起这次救火,侯光宗却没有一丝一毫的抱怨与后悔。他说,远亲不如近邻,邻里之间就要互帮互助,更别说在大火着起来这样的危急关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