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正参、韦福新、韦福旭、韦庆辉
突遇塌方 四村民接力徒手挖出“生命通道”
见义勇为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韦正参、韦福新、韦福旭、韦庆辉等4人是广西河池市东兰县隘洞镇同乐村村民。2015年12月11日,在河池市至百色市高速公路三标段,东兰县隘洞镇同乐村同乐屯附近的工地上,突然发生塌方,两名技术人员瞬间被泥土埋没在基坑里。附近的村民韦正参等人闻讯后立即放下手中的活,赶到出事地点救人,成功从淹埋的泥土中救出两条生命。

  “好人善举,我们要永远记住。”2016年6月14日,为答谢村民的救命之恩,获救人员单位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给韦正参、韦福新、韦福旭、韦庆辉等人赠送了“见义勇为”锦旗。

  2015年12月11日中午11时,广东长大公路工程有限公司的青年技术员阮渺涛、黄涛正在基坑内进行抗压力测验,工地突然发生塌方,大面积泥土瞬间“从天而降”,把两位青年技术员给“淹没”了。这时,在基坑边上的一位同事见状,立即大声呼救:“救命啊!快来人啊,有人被土方埋了!”然而,此时,工地上除一名挖掘机驾驶员外,再没有其他人员,情况危急万分。

  就在这时,正在山坡上砍伐木材的村民韦正参、韦福新等人听到呼救声后,立即放下手中的活,快速赶到事故现场,面对随时可能发生的二次塌方,他们全然不顾自身的安危,纵身跳入基坑。由于救人心切,挖掘机司机想用挖掘机把浮土挖开,但考虑到使用挖掘机施救过程中可能会对地面产生压力,容易造成二次塌方以及二次伤害,韦正参等人不同意使用这个方法。紧急时刻,韦正参说:“机械不行,用手来挖!”。因没有工具,两人只能用手一点一点地把表层的土方挖开,与“死神”展开了一场争抢时间的“搏斗”。

  附近的韦福旭、韦庆辉等村民也听到呼声,他们提着工具赶到了现场。由于基坑狭窄,不能同时多人下坑挖土,他们采用轮换方式不间断挖土,大家齐心协力为两位被填埋的异乡年轻人掘出“生命的通道”。经过20多分钟的紧张施救,在基坑内挖土的韦正参看见了被困人员的头发,他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一边奋力扒开土石,让两位受困人员的头部露出来,一边冷静地安慰他们,参与抢救的村民见此,也更加努力地搬运泥土。

  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挖了近3个小时的泥土终于把被困人员救出。在医院的精心救治和护理下,两名受困的年轻技术人员脱离了生命危险,且没有留下任何后遗症,医生说:“如果被困人员再晚半小时被救出,那后果不堪设想。”

  韦正参、韦福新等4人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值得我们大家学习,他们危难时刻挺身而出的崇高品质值得我们大力弘扬。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社会正能量,令人敬佩。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