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代树
山洪暴发 村民不顾个人安危勇救11人
见义勇为
重庆市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一、人物简介

  张代树,男,汉族,1976年12月出生,家住綦江区丁山镇观佛村,村民小组长。

  二、事迹简介

  2016年6月15日凌晨,丁山镇突降暴雨,山洪暴发。他在巡查时发现84岁高龄的老党员吴善明和儿子吴桂生被困家中,洪水已将房屋的一面墙冲垮,面对即将整体垮塌的土墙房,他奋不顾身将两人救出。那晚,被他救出和安全转移的群众达11人。

  三、详细事迹

  “不好,房子马上就要塌啦,你们不要慌,我马上就过来”6月15日凌晨三点,丁山镇观佛村9组村民组长张代树一边在暴雨中呼喊,一边快步跑向一座即将被洪水冲踏的土屋前。

  这是一个暴雨突袭的夜晚,得知今晚会降暴雨的消息后,作为村民组长的张代树彻夜辗转难眠,听着外面的雨声他越发的觉得担心。果不其然,凌晨三点左右,张代树接到村办公室值班电话:“代树…左渠遭洪水胀垮啦!你赶快去看下游有问题没得”,来不及更换衣服,穿着短裤便冒雨急匆匆出了家门。

  原本是要去检查水库的张代树却径直的跑到了水库下的一座土屋前,原来,这里是老党员吴善明和儿子吴桂生的家,由于左渠遭洪水胀垮,他们的房子刚好在洪水线下游,加上又是土墙瓦房,等张代树赶到的时候房子已经倒塌了一堵墙,剩下的残垣也摇摇欲坠。张代树边呼喊吴善明,边快步跑向屋前。此时,吴善明和儿子面对房子倾斜、洪水围困,十分焦急,84岁高龄的老党员吴善明在齐腿的洪水面前根本无法动弹,儿子吴桂生也已51岁,原本自己可以逃脱,但是因为无法扶出父亲,他也一直在房子里想办法,情况十分危急。张代树见此情景迅速冲进即将倒塌的土房,立即劝阻了想要抢救物资的儿子吴桂生,把吴善明扶到自己的背上,艰难地往屋外走,十几分钟过去了,吴善明父子最终都抵达了安全的地方。

  张代树正准备先把吴善明父子送回家中再去检查水渠下游的灾情时,突然,听到了旁边传来的呼救声“救命啦!我们出来不到啦!”他让吴善明父子先回自己家,又停下来仔细一听,原来是大雨中传来的大人的呼救声和小孩的哭喊声,张代树跑近一看原来屋里由于进水太深,所以房门一时无法打开,家里老人、小孩急成一团,张代树试着用力破门而入,但最终没有成功,恰巧这时他看到了角落里搁置的楼梯,情急之下,他抬来楼梯便爬进帅永木家中,将80岁的帅永木和孙子成功救出。除此之外,张代树还通知何德兰一家7口成功转移。

  张代树在把救出的受灾村民送到自己家中安置,就在回去的途中,得知老党员吴善明的房屋已经全部垮塌,就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若自己没能及时的发现老吴一家将付出惨痛代价,此时,张代树的心狠狠的紧了一下。

  在周边群众眼里,张代树是个老实人,说话少做事多成为人们对他最普遍的评价,村民都说他是个热心肠,平时对人很热情,见面都会主动打招呼,村里有什么事找到他,他都喜欢帮忙。

  丁山镇政府了解到张代树不顾自身安危救出11名受灾群众后想要对其进行表彰,但被他婉言拒绝,他向笔者说到“我是这个村的村民组长这是我应该做的,没得必要宣传”,一句朴实的我是村民组长让我们对张代树肃然起敬。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