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
大义村民勇救三落水少年 献出宝贵生命
见义勇为
云南省
2016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他是一个热心肠的大好人,对待朋友热情真诚,那么好的一个人,说没就没了。”唐树明谈到李志的时候,眼圈有些发红。2014年9月7日下午,三个少年在晋宁团山滇池湿地公园玩耍时不慎落水,正在滇池边游玩的李志、郑发清以及其中两位家长立刻展开救援。孩子们顺利得救,李志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9月7日下午,恰逢中秋假日,几家人相约来到团山湿地公园观湖玩水。大人们聚在一起打牌聊天,三个孩子则在水边划橡皮艇。下午五点左右,风浪忽然大起来,橡皮艇向滇池中央快速漂去。三个孩子慌了神,手忙脚乱中橡皮艇摇晃得更加厉害。很快,橡皮艇被风浪掀翻,孩子们落入水中。“有人落水了!”岸边游玩的人群中发出一声惊呼。据当时正在岸边聊天的李女士回忆,“我顺着人们指点的方向,当看清是朋友的孩子后,整个人都吓傻了,瘫坐在地上,耳朵里一下子塞满了孩子母亲的哭喊。”“我回头一看,见李志一下就蹿了出去,几把脱了衣服裤子,跃入水中,其中两个孩子的家长紧跟其后,我也赶紧跟了上去,当时橡皮艇距离岸边不到两百米远。”现场参加救人的郑发清回忆说。由于发现及时,三个落水的少年在四个大人的帮助下,终于重新回到橡皮艇上。刚刚在死亡边缘挽救了孩子的两位家长再也不放心,亲自牵引着橡皮艇游向岸边,李志和郑发清则自己游回来。当郑发清刚刚游到水泥台子边正准备喘口气时,岸上一个声音尖叫起来,“还差一个人!”郑发清回头望去,却只见李志在水面上扑腾了两下,再不见踪影。他顾不上休息,再次折返,迅速游向李志沉下的地点。“就在那,也就隔了八九米远,水有两米多深,我游过去后扎了二十多个猛子,每次都落到水底探摸,参加救援的还有两个孩子的家长以及在附近钓鱼的两个人,可惜我们都没有摸到他。”郑发清指着不远处的水面说道,一脸的悲痛。半个小时后,筋疲力尽的郑发清被好心的人们拉上了岸,躺在水泥地板上只剩下出的气。六点左右,赶到现场的唐树明请昆明盛达环境治理工程有限公司紧急救援,终于捞起李志。现场抢救30分钟后,确认李志已经没有生命迹象。

  据唐树明介绍,李志和自己是初中同班同学,当年他是班长。1992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村里,做了个农民。这几年搞养殖恰逢市场不景气,钱都贴了进去。李志心地善良,耿直,认准了的事儿就会坚持做到底。救孩子那个事儿,就是他本来的脾气。李志走后,家里留下了一个74岁的老母亲,在得知儿子不在的消息后,巨大的悲痛让老人时常处于昏迷休克状态。妻子郑荣萍躺在沙发上,打着点滴,话还没说眼泪就掉下来。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