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明盛
矿工多次见义勇为 奋不顾身排险情
见义勇为
山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明盛,男,汉族,中共党员,1970年3月生,山西平定古州东升阳胜煤业公司运搬队班长。

  2010年深秋的一个下午,阴霾笼罩着大地,猛烈的狂风席卷着飞沙走石,把大地搅得天昏地暗。正骑着摩托车顶风行驶在上班路上的杨明盛,突然发现前面工地的一根高压线杆被狂风吹倒在地,3.5KV的高压电线离路面不到半米。他意识到如不及时排除险情,若有过路车辆或行人不小心碰在高压电线上,那后果不堪设想。在这万分危急的紧要关头,他当即站在路中央,及时劝停过往车辆和行人。随后他将一台车拦住,并叮嘱司机将车停在路中央拦停过往车辆和行人,他迅速顶着大风到工地找到相关领导,第一时间把情况作了汇报。紧接着工地领导立即安排施工队伍赶到现场排除了险情,保证了路面畅通和行人安全。

  2012年农历腊月十八深夜零时四十分许,正在井口周边执勤巡逻的杨明盛,发现靠近矿区的一座山凹里起火,火苗正在向矸山方向蔓延。他立即安排班上一名同事回矿区报告矿调度指挥中心,其他同事则跟着他抄起铁锹跑去山上救火。当时凛冽的西北风正刮的嗖嗖作响,火借风势越烧越猛,冲天的火舌不时舔着近处的在建厂房,情况万分紧急。在此危急时刻,杨明盛奋不顾身地冲在最前面,头发烧焦了,他没有后退半步;衣服烧破了,他浑然不觉。在滚滚浓烟中奋战了三十多分钟,大火终于被他们扑灭。看到集体财产安然无恙,筋疲力尽的杨明盛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杨明盛,被评为第四届阳泉道德模范和2015年度“阳泉好人”。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