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日格德
海关职工临危不惧 制止持刀歹徒行凶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面对歹徒 临危不惧 舍己救人

  布日格德出生在一个教师家庭,从小受父母潜移默化的熏陶,他乐善好施、品学兼优、助人为乐。1993年18岁的布日格德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大学, 1997年毕业后,优先被二连海关录用。十九年来,他扎根边关,奉献边关,默默无言地书写着自己无怨无悔的人生,为二连海关的发展增添了光荣的一笔,给一批批年青关员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布日格德为人宽厚、坦荡、直率。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从点滴小事做起,用行动履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他不仅自身业务素质过硬,还不忘“传、帮、带”,对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和对文件政策的把握从不保留,让大家分享查私工作经验和技巧,带出更多的岗位能手。担任科长后,他将自己的工作体会讲给大家,把成功案例写成风险分析材料,并归纳出好记易行的工作方法,供大家借鉴。

  面对歹徒,他勇往直前、舍己救人

  2006年 4月11日下午6时左右,布日格德在下班回家的途中行至检验检疫小区时,发现在两栋家属楼的中央过道上一名男子正持刀刺杀一名妇女。当时,该妇女已身中数刀,倒在地上,颈部,身上多处被刺伤,全身鲜血淋淋。见此情况,布日格德同志不顾自己孤身一人,手无寸铁,马上冲上前去制止。他扭住该男子的手臂,在后来赶来的其他群众的帮助下将歹徒制服。考虑到当时这名妇女已经失血过多,生命垂危,布日格德同志和其他几名在场群众马上找到面包车将其送至医院,并向110报案。在大伙的及时救助下送往医院的那名妇女最终得救。

  布日格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执着诠释着无悔的人生。

  面对疫情,他从容不迫、身先士卒

  2003年,在“非典”严重流行期间,旅检科监管的进出境列车都由我国“非典”疫情较严重的北京、呼和浩特等地区始发,在每班都不可避免地与各种人群直接接触,旅检工作成为高危岗位。

  布日格德当时从事的是行李物品监管岗位工作,每趟监管进出境列车都须有一名关员值班,不能与别的同事一样得到充足的休息。科领导考虑到值守时间长,工作量大,接触人员多,提出多安排休息时,他在感谢科领导的同时,说道:“在危险时期,多安排老同志休息吧,我还年轻,抵抗力好,我又是党员,我应该做得更好。” 在名誉和利益面前,他总是躲在后面,而在危险和困难面前他却始终冲在最前沿。

  布日格德一直以来都用一颗火热的心和一腔质朴的情怀践行着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在一次紧急关头,他置个人安危于不顾,第一个冲上去制止犯罪恶行,用自己的真实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德和在危急关头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展示了作为一名海关人良好的素质和高尚的道德情操,为我们全体党员干部树立榜样和标杆,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

  面对困难,他迎难而上、敢于担当

  2010年5月,布日格德被组织安排到二连口岸最艰苦的公路行邮科担任科长。公路行邮科所在现场实施每周7日通关,每日工作时间长达10小时,还承担着公路口岸的夜间与假日的职守。公路行邮科分出境客车通道、入境客车通道、旅客入境通道、旅客出境通道等4个闸口,国际邮件交换站、口岸出境免税店等2个监管点,按照目前配备的12人计算每年每人加班185天(按照7小时工作制计算)。面对恶劣的工作环境、高强度的监管任务使得同志们得不到充分的休息,在这种情况下为缓解人员紧张的矛盾,布日格德多次主动放弃自己的休息时间,经常两三个月休息不了一天。每逢春节、五一、十一长假,他总是带头值班,让其他同志们能够放假休息。

  在如此艰苦的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压力下在监管一线连续工作十六年,他用他切身的经历告诉我们什么是奉献,什么是五特精神。十九年如一日,不管雨雪交加,北风肆虐,不管黄沙漫天,烈日炎炎,他义无反顾地遵从了那“为国把关,誓守国门”的誓言。

  2013年9月全国海关开展的“海关好人”评选活动中,布日格德同志脱颖而出被评为“海关好人”关荣称号,成为自觉践行海关核心价值观的先进代表,在全国海关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作为先进典型广为宣传,布日格德的先进事迹深深感动着我们,相信,会有更多的边关人秉承恪尽职守、无私奉献的精神,继续挥洒自己的汗水,用忠诚诠释使命,用奉献铸就丰碑!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