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志刚
雷锋的哥见义勇为追停歹徒 被誉编外“巡警”
见义勇为
吉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志刚,男,汉族,1971年12月出生,吉林市神州出租车公司司机,雷锋车队副队长。像所有的出租车司机一样,44岁的刘志刚每天驾车穿行在吉林市的大街小巷。在来去匆匆的乘客、川流不息的车流中,刘志刚显得很不起眼。只是每每在关键时刻,他都挺身而出、出手相助,于是渐渐被更多的人所熟知、所赞颂。

  2013年6月5日,刘志刚像往常一样在街上穿梭。上午10点多钟,当他在雾凇桥附近刚拉上一位乘客的时候,车载收音机里传出了都市110台主持人急促的声音:“各位司机朋友,刚才朝阳大厦手机卖场发生一起特大杀人案,歹徒行凶后抢劫一辆黑色捷达轿车,向光华路方向逃窜。大家在围堵时请注意安全,歹徒身上有凶器……”刘志刚就像战士听到了冲锋号令,立即放弃营运,打开双闪,一路向歹徒逃窜的方向追赶过去。

  很快,他在主持人的“指挥”下,锁定了歹徒驾驶的黑色捷达。只见黑色捷达像发了疯似地在车流中见缝就钻,到处乱撞。刘志刚和一大批出租车司机驾车死死咬住不放。雾凇中路、珲春中街、和平路、哈达湾街、松江北路、中兴街……一直追到造纸厂住宅58号楼和67号楼之间,众人终于将黑色捷达逼停。刘志刚拿着一根撬棍第一时间下车奔向歹徒的车辆。几乎就在同时,歹徒也打开车门,右手拿着一把30厘米长的卡簧刀,正要下车。说时迟那时快,刘志刚一个箭步冲上前,举起撬棍向歹徒的右胳膊猛砸下去。歹徒的刀被打落在地,忙退回车内。众人一拥而上,将歹徒制服。

  这就是震惊全国的“6·05”特大杀人案。在那场与歹徒进行殊死的搏斗中,赵志刚、张然两位烈士献出了自己年轻的生命。

  刘志刚的那一闷棍,打出了英雄气节。然而,从一名再普通不过的出租车司机,到关键时刻转换成挺身而出、表现神勇的英雄模式,刘志刚却走过了一段不平凡的心路历程……

  刘志刚刚参加工作时,是一家国有商业企业的职工。后来企业改制,他买断工龄,当起了小老板,几经周折,又于2002年末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当时侵害出租车司机权益、甚至杀人抢车的案件时有发生,同时,出租车司机队伍也良莠不齐,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也不在少数。年轻气盛的刘志刚想改变这一现状,就在车上挂了一个“雷锋车”的小牌子,他要像雷锋那样“把自己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牌子挂出来了,遵守公德、见义勇为、助人为乐的好事当然就不能少做。2003年,吉林市成立了全国第一支雷锋车队,刘志刚十分欣喜地找到了组织,“开雷锋车、走雷锋路、做雷锋式的好司机”的劲头更足了。

  “这些年,志刚做的好事数不过来。他不愧是我们出租车行业的先进代表。”同是雷锋车队的出租车司机李荣生,这样评价他的同行。2007年4月13日,在江南南山街发生一起车祸,伤员生命垂危。正好赶上的刘志刚毫不犹豫地将伤者抱到自己的车上,火速送往附近医院,为抢救伤者赢得了宝贵时间。2010年7月28日吉林市发生特大洪水那天,刘志刚正好拉一位乘客去重灾区旺起镇。当时洪水来势汹涌,人和车都被困住了。此时,刘志刚没有驾车逃跑,而是把车开进附近的村子里,将正在转移的村民扶上出租车,送往安全地带。那一次,他冒着车被水淹的危险,一共来回跑了十多趟,转移了40多人……

  不仅在行车中履行编外“巡警”的职责,在日常生活中,刘志刚也处处以雷锋为榜样,做好事、做善事。这些年,他曾自愿捐赠造血干细胞,为敬老院老人、家庭困难学生和灾区群众捐款累计5万余元——在吉林市出租车行业,刘志刚成为人人称颂的“活雷锋”。

来源:吉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