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传梦
六旬老人跳入冰河勇救落水女子
见义勇为
黑龙江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传梦,68岁,佳木斯市桦川县新城镇增仁村村民。有一天,他骑自行车路过江边,看到有人落水,没有多想脱掉衣服就去救人,由于江水冰冷,加之老人水性不是很好,入水后腿就抽筋了,胳膊还被流动的冰块割伤。好在围观的人前来帮忙,这才化险为夷。

  老人名叫张传梦,今年68岁,是桦川县新城镇增仁村村民,几年前他搬到桦川县悦来镇水岸豪庭小区,是花园社区的一位居民,他憨憨的笑总感染着身边每一个人,他从来没有想过自己会成为名人。老人舍身救人的事迹已经家喻户晓。事后,我们找到这位六旬老人跟他了解当时的情况,他说,当天骑自行车路过江边,看到有人落水,没有多想脱掉衣服就去救人。我们发现他的胳膊已被冰块割伤,腿也多处淤青,“我看着女子掉进江里,咋能见死不救?”张传梦老人操着一口浓重的山东口音对我们社区的工作者说,“您的游泳技术高吗?”我们又问。“就会点狗刨。”老人说,当时也没想太多,只知道要把落水女子救上来。但是,腿突然抽筋,也幸亏岸边的人帮忙才将落水者救上岸。

  2016年3月31日,是一个温暖人心的日子,然而,松花江的水面却仍冰坚如石,在桦川县的松花江边,一位五十多岁的女子落入冰冷的江水里,这时江面上又很多人围观,但是,没有人敢下去营救,正是紧急关头,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正在骑车回家的路上,突然看到不远处江上有人在江面上拼命挣扎,这时老人一个念头猛然出现——救人!他把车子一扔,一边脱着棉衣一边向水中跑去,毫不犹豫地跳入还有冰排的江中,朝着落水女子快速游去。当时江面飘着3米宽的冰块,水流很急,再加上老人年岁大,下水几分钟后,就显得体力不支。有一瞬间,老人和那名落水女子都没影了,现场十分紧张。这时,岸边围观的人群也开始加入到救援中来,大家拼命呼喊老人和落水者,老人使劲浑身力气将落水者往岸边拽,但是,由于落水的女子在拼命挣扎,这种情况下,根本不可能救援成功,此时,老人已经跳入水中10分钟了,老人的腿突然抽筋,动弹不得,岸边的围观的人折了一根长树枝,将老人先救上岸来,而老人,选择的则是拿着这根长树枝再次下水,将树枝递给水中的这位素不相识的女子,在大伙儿的帮助下,落水的女子终于获救,上岸后,老人见落水女子并无大碍,说了句:“没事就好!”便披上衣服悄悄离开。据当时的目击者说,女子被救上岸后,对着远去的老人磕了一头,感谢他舍命救自己。

  张传梦老人用真情践行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执著诠释着无悔的人生。我们相信: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身边有这么优秀的榜样,用他的微薄之力传承着人性的伟大,只要我们每个人对社会献出一点点爱心,对身边的人多一点关爱,少一点冷漠,那么我们的社会就将更加安定和谐,我们的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