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红明、高成奎、李玉红
好干部、好老师面对特大灾害英勇救人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强忍亲人一死三伤的悲痛,毅然救起20多户人家

  陈红明,男,1971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中专文化,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吴滩街道办立新居委会党总支副书记。

  从吴滩街道办立新小学沿着一条小河往南走大约200米,可以看到一栋楼房,如今已是残垣断壁,二楼已被狂风卷走,只留下一堆裸露的红色砖块,路边的一辆黑色小轿车半个车身趴在墙上,车顶被砖头砸瘪。“这就是陈红明的家。”村民介绍说。

  陈红明不在家里,有村民说,可能在田里。一村民拨通了陈红明的电话,随后,他带着我们拐过一座小桥,沿着一条耕路往西走。路南边是一大片水田,因为前几天的暴雨,水已经全部漫过田地。大约走了100米,远处有一台插秧机,旁边站着三个人。村民大声喊着陈红明的名字,陈红明向我们挥挥手,便走了过来。

  在邻居家里,45岁的陈红明说,6月23日下午2时左右,陈红明正和其他4名村民在陈庆文家商量水稻机插秧的事。突然,天空暗了下来,几个响雷之后,风雨大作,门窗被大风吹得咣咣直响,还没等人反应过来,陈庆文家用活动板房搭建的厨房屋顶已被龙卷风掀开,房间里他们5个人紧紧抓着桌子脚,不敢动弹。屋外,电线杆、树木被裹挟着冰雹的狂风折断,小汽车被抛到空中。大约一分钟后,风渐渐小了,推开门,陈红明看到,陈庆文家的砖瓦房墙壁已倒塌,其他几位村民本能地反应是赶快回家,他拦住他们坚定果断地说:“往回赶来不及了,赶快先救附近被埋的乡亲”。陈红明立刻招呼周明海、陈秀几个老乡上前救人。没有工具,只能徒手把一块块的砖头扒开,众人合力把惊魂未定的陈庆文妻儿拖了出来。

  陈红明的家在陈庆文家的东北边,两家距离约1公里,龙卷风过后,一路上房屋倒塌无数。“大家跟我来,救人要紧。”陈红明招呼着村民继续救人,大家扒开碎砖块,发现里面的人已无法行动,胳膊和小腿都已骨折。“打电话叫救护车!”陈红明下意识地去掏手机,然而慌乱中手机已不知何处,有手机的人也发现电话已打不出去。陈红明见状,背起伤者就往村头小跑,在大约300米的公路口终于拦下一辆私家车,让司机送往医院,自己又跑向另一家坍塌的房屋。

  渐渐地,陈红明身后跟随起一支救援队伍。他们在陈红明的带领和指挥下,救援有条不紊地进行着。一路向北,救了20多户人家,他得知自己的父母也受了重伤,已被邻居送往医院。救援持续到了深夜,告一段落之后,满身疲惫的陈红明连夜赶到阜宁县人民医院,得知父亲因重伤不治,已经去世了。说到这里,陈红明点了一支烟,狠狠地抽了几口,说不下去了。

  父亲去世了,但生产自救还要进行。陈红明说,大风大雨把刚育秧的水稻田给淹了,要尽快排水。没有发电机、没有水泵,这些都要向相关部门求援。又是忙碌的一天,陈红明来来回回到街道走了几次,总算协调了4个水泵和3台发电机。当有人让他回家看看时,他说,真没时间,先把村里的难题解决吧,我这点事不算大。

  赈灾之时责任重于泰山。陈红明--一个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责任,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他在人民遭受危难的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经受住了生与死的考验。在他身上,集中体现了新时期共产党人"舍小家、顾大家"的无私品格,体现了在大灾大难面前的大爱大勇,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人民日报》《新华日报》等20多家媒体先后报道了他的感人事迹。

  无暇顾及姐姐儿媳被砸身亡,坚强地从废墟下扒出38人

  高成奎,男,1957年11月出生,中共党员,初中文化,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陈良镇丹平村丹党总支副书记、村委会主任。

  2016年6月29日灾后第六天,陈良镇丹平村部,村民们正排队领取矿泉水、面包等食物和一些日用品。当村民知道我们找高成奎时,村民高德贵说:“他怎么可能在这里?他一直在农户家帮着卖粮,你是找不到他的。”

  又是几通电话,高成奎在电话里答应,却迟迟不见人影。三个小时过去了。上午11点,在村部桥口,高成奎来了,后面跟着四五十名战士。

  “明天要下雨,今天得把全村的麦子都运出去,卖到粮库,这些战士都是来帮忙的。”高成奎侧过头,对走在身后的盐城军分区海防营营长蔡九焕说,“这次你们真的帮大忙了。”

  一点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高成奎大步流星,从村部拐上向东的小道,见到每位往外运粮的村民,都要叮嘱一声:全部拉到村部,今天解放军来帮忙,一定把粮食全部卖掉。

  “今天来得及?还有多少粮没卖?”。高成奎说 “今早带着解放军同志跑了6个组、200多户。全村815户,到现在只剩下20%没运出来。”

  路北的村民陈克化站在倒塌的砖堆上扯开嗓子:“高书记,能把我这2000斤搬了?”“从最东边开始,挨家挨户清理,你放心,落不下。”高成奎喊,“老陈,你先卖点力,把自家门口的路打通,今天就是到天亮,也要把大家的粮食卖掉。”

  经过六组高成川家,高成奎指指他家屋顶说,那楼板被风刮出去100多米。“丹平村800户,房子倒塌的就有300多户,18人遇难,损失惨重!”

  “您自家什么情况?”

  “楼房被刮倒了,变成危房,老伴受轻伤,住在附近的姐姐和她儿媳妇都遇难了。当时我正在丹南村搞环境整治,只十多分钟,龙卷风就卷走了我们这么多生命!”事发后,高成奎和村民顺着卫星路往重灾区赶,一路走一路救,一共拉出了38个人,其中救活的20人现在情况都很稳定。

  “姐姐家与我家相隔一条河,出事后我一直没时间去看,现在她们就在殡仪馆,明天火化。等大家今天把麦子全卖了,我请个假,去送她们最后一程。”这些天,高成奎将家里的事情全部交给了亲戚,“丹平村是重灾区,我是党员,又是村干部,这个时候哪能走?胸前的党徽不能挂着做样子!”

  “不管是埋在家里的,还是堆在外面的,所有粮食今天扫尾。”龙卷风来时,高成奎的老伴周其珍瘫在房门外的墙角昏了过去,被邻居发现掐人中才救醒。周其珍找人给高成奎带话,想让他回家看一眼。高成奎说:“活着就行了,这个时候我还回去看什么!”不过三天之后,高成奎说自己还是偷偷回去过两次。“晚上在安置点值完班,回去看一眼,10分钟。”

  种田大户孙道忠在屋子西侧支起了小方桌,阜城街道的志愿者正在调查登记农户受灾情况。家里家外堆了1万多斤麦子,老孙很着急,但看到高成奎带着大部队过来,孙道忠又有些不好意思,“书记,你家粮卖没卖?”

  “我家没事,都交给亲戚了。”

  村民周新龙家的粮食都掩埋在废墟里。6月23日龙卷风刮过来,女主人陈克兰当场遇难,周新龙受了轻伤,正在读大三的儿子周健站在那儿,有些不知所措。高成奎拍拍他的肩膀:“不怕,没事的,你爸还好好的,一切可以重新开始。”

  每家都通知完了,在往回走的路上。狭窄的砖头路上,一袋袋粮食正被运出去,村民把小推车、扁担全用上了,战士们更多的是肩扛背背……。晚上8点半,高成奎打电话说,村民的麦子全部送进了粮库,一共20多万斤。”

  “最美教师”李玉红:用身躯挡住玻璃碎片后勇护好25名孩子

  李玉红,女,1975年5月出生,中共党员,大专文化,江苏省盐城市阜宁县新沟镇南湾幼儿园园长。

  2016年6月30日是阜宁县新沟镇南湾幼儿园小朋友来校取家庭报告书的日子。上午8点半,孩子们在教室前排队领取志愿者送来的书包文具。6岁的宗子轩在灾难中痛失母亲,他背上新书包,抬头望着脸上几处挂彩的李玉红,小手把老师的衣角攥得更紧了。

  “别怕,红老师在这儿!”这是6月23日龙卷风袭击校园后,李玉红对孩子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

  大班教室里,南侧墙壁上还留有点点血迹,北侧的窗玻璃破碎,棱角锋利。李玉红是大班老师,兼幼儿园园长,孩子们喜欢喊她“红老师”。坐在李玉红对面,记者看到她左眼皮上还有明显淤血,鼻梁被玻璃片扎出的伤口也未愈合。41岁的李玉红个子不高,但就在最危险的那一刻,用她柔弱的身体,挡住飞向孩子们的玻璃碎片。

  “龙卷风来之前,有的孩子就被闪电和打雷吓哭了,紧接着停电了,天一下子黑下来。”李玉红当时正带着大班25个孩子画画,见天气异常,立即通知隔壁中班、小班老师把门窗关好。孩子们个个惊恐地看看外面,又瞅瞅李玉红。“别怕,红老师在这儿,大家快趴到桌子底下!”平时演习是为了在地震、火灾、遭遇歹徒袭击时逃生自救,李玉红说没想到这次用在龙卷风上了。

  孩子们很听话,拉着小手很快趴到桌子下面,靠北侧窗户的小朋友杨金离李玉红最近,也最紧张:“红老师,我要奶奶。”正想安抚孩子的李玉红扭头一看,后排教师宿舍的屋顶正被龙卷风撕开,碎瓦片、砖块正向这边飞来,快速地穿透后窗玻璃飞进教室。“什么也来不及考虑,我一把就将杨金搂进怀里。”一块巴掌大的玻璃猛地扎在她的鼻梁上,血喷了出来。

  “玻璃片就像机枪扫射一样,在身边乱飞。”李玉红的手臂上开了花,嵌进许多玻璃渣。“快,都到红老师这儿来!”李玉红护着杨金挪向相对安全的第二排课桌,孩子们从桌子下爬过来聚拢到一起,李玉红用双手抱住他们,用身体挡住飞来的玻璃碎片。“红老师,你流血了。”躲在老师怀里的杨金抬起头,而李玉红也看到,杨金的额头上也正在淌血。

  风停。天亮。南湾小学校长谢红波从幼儿园后面飞奔过来,检查孩子伤情,并立即联系车辆去医院。“65个孩子中有5个受伤,没受伤的转移到安全地方,受伤的就由红老师带去县城的医院。”谢红波记得真切,当时李玉红受伤的额头和鼻子,“都能看到里面的骨头了。”

  “我这皮外伤没事,至少眼睛还能看见,先救孩子。”校门口的大铁门被倒下来的树挡住了,校长、保安爬到围墙外,李玉红把孩子一个个递出去,此时镇里的车已等在外面。在医院,坚强的小杨金额头缝合三针。“她拉着我的手,一声没哭。”

  家长们陆续赶到医院,唯独中班宗子轩家人没来。当晚9点钟,谢红波交给李玉红一项特殊任务:“宗子轩妈妈不行了,孩子今晚交给你带回家。”李玉红搂过孩子,眼泪一下子涌出来:“孩子妈妈薛金林经常来接送,6天前刚生完二胎。”李玉红后来得知,龙卷风肆虐时,薛金林将女儿“小六天”(刚出生六天)紧紧护在怀里,一块玻璃扎进她前胸,一根横梁砸中她后背,但怀里的女儿却毫发无损。

  校长让李玉红把孩子带回家,但李玉红此时还不知道自己的家怎么样了。“其实家离幼儿园很近,送孩子上医院途经家门口,但不敢扭头看,也来不及。”去医院的车上,李玉红拿着毛巾给杨金止血,自己鼻子上的血也不停往下滴,“家里是老房子,有4个老人在,这次他们怕是没命了。”直到晚上,丈夫找到李玉红,告诉她房顶被掀了,但家人都只是轻伤,李玉红心里才安定下来。正在盐城上学的儿子打不通李玉红的电话,却在网上看到她满脸是血的照片,特地从学校请了假,一见面就搂着李玉红大哭。

  “以后再也没有妈妈了。”那一晚,得知真相的宗子轩在李玉红怀里不停哭泣,李玉红紧紧抱着孩子,安抚他:“别怕,红老师在这儿,一直都会陪着你。”这些天,李玉红没有食言,她天天都去看望宗子轩,并带他去接受心理疏导。“孩子这两天的状态好多了。”

  南湾幼儿园现在是灾民安置点,李玉红和丈夫都在这里做志愿者,帮着安置灾民,发放救灾物资,带调查人员到每户灾民家登记灾情。“做个好老师就是我的梦想。”李玉红说,去年镇里组织老师演讲,她用的就是这个题目,虽有些老套,但却是真心话,“龙卷风刮来时,内心没有恐惧,只有保护好孩子这个念头,这应该是做幼儿教师25年来的一种本能吧。”她从教25年,经常受到当地群众的夸赞,深受孩子们的喜爱。新华日报、现代快报等十多家媒体报道了她的先进事迹。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