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庚、胡浩强
95后青年联手救起轻生女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陈庚、胡浩强均为95后年轻小伙子,是平湖市龙凤时装有限公司的职工。2016年5月14日深夜11点50分左右,平湖市林埭镇新庄村内一女子跳河轻生,发现这一情况后村民们立即报了警。陈庚、胡浩强果断跳入河中施救,最终大家合力将落水者拉上来,轻生女子小王被救起。当林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对失去意识的落水者进行急救措施,120急救车赶到后将落水的2男1女共3人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救助,经过抢救,女子小王已脱离生命危险,而2名施救者胡浩强和陈庚却不幸遇难。近日,嘉兴市公安局为两人申报了“见义勇为”称号。

  5月14日深夜,林埭镇新庄村内一女子跳河轻生,2名青年跳入河中施救,最终轻生女子小王被救起,而2名施救者胡浩强和陈庚却不幸遇难。近日,市公安局为两人申报了“见义勇为”称号。

  当天深夜11点50分左右,家住林埭镇同心花苑的村民们听到家门口的河塘边传出阵阵呼救声,细看之下发现河道内有人落水,在岸边围着不少人,大家正合力将落水者拉上来,发现这一情况后村民们立即报了警。当林埭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对失去意识的落水者进行急救措施,120急救车赶到后将落水的2男1女共3人送往市第二人民医院救助,经过抢救,女子小王已脱离生命危险,陈庚和胡浩强却不幸身亡。

  据当晚和小王在一起的工友小刘回忆,事发当晚9点半两人下班后出去散步,期间遇到小王男友,两人因感情问题发生了剧烈争吵,随后对方提出了分手后就转身离开了。随后,小刘便带着异常伤心的小王往回走,就在路过事发河道时,小王突然拐到了河塘边,脱掉鞋子倒向了水中,而小刘根本来不及拉住小王,一下子就慌了神。

  小刘的呼救声惊动了在不远处散步的胡浩强和陈庚,闻声而来胡浩强首先跑到岸边,看到落水的小王越来漂越远,而且已经呛了好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救人心切的胡浩强来不及脱掉身上的衣服就直接跳入水中,随后赶到的陈庚也不顾一切跳了下去,帮助胡浩强一起救人。与此同时,岸上的不断呼救的小刘也给厂里的工头打电话求助。

  据周边目击村民称,胡浩强、陈庚在河中找到一浮一沉的女子,两人一起托住她。“刚开始轻生女不配合,还挣扎拒救,后来意识到危险,才安静下来。”胡浩强家人转述目击者的回忆说,轻生女被送到岸边时,她双手扒着河边杂物,本能地双脚用力一蹬上岸。然而,在反作用力的作用下,本来就筋疲力尽的胡浩强、陈庚,被冲向河中心,河水淹没头顶,慢慢下沉,引来岸上群众的一阵惊呼。

  在随后赶来的工友和周边村民协助下小王被救了上来,当时她已经失去了知觉,通过救援人员的急救小王最终挽回了生命,而随后被救上来的陈庚、胡浩强最终不幸遇难。遇难时,生于1996年的胡浩强刚满20岁,生于1998年的陈庚才18岁。

  一位负责此案的平湖市公安局民警向记者还原了当时的情况:胡浩强第一个来到现场,拨打求救电话后,在明知自己不熟水性的情况下,和同事陈庚来不及脱掉衣服就先后跳入河中救人。此时女子离岸边有6米远,已经呛了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如果不是两人果断施救,女子可能难以就会。

  “那天晚上事发前我们还打了电话,咋说走就走了呢?”胡浩强的母亲王秀兰回忆说,5月14日晚9时许,孩子跟她有15分钟通话,至今两个孩子的父母亲时,他们还没有从悲痛中走出来。据介绍,胡浩强、陈庚都是农村人,是一对邻村伙伴。平时,他们的父母靠外出打工养家,家庭并不富裕。

  47岁的胡国红是胡浩强的父亲,在家里,他更喜欢叫这个二儿子的乳名“小白娃”——他长得白净漂亮,招人喜欢。据胡国红回忆,胡浩强13岁那年从小学毕业,因为家里穷,而他的大哥胡俊啸学习成绩较好,他便提出辍学打工,挣钱贴补家用供哥哥上学。“小白娃主动提出来的,俺两口拗不过他,就由他去了。”胡国红在叹息中继续讲述,那一年,胡浩强跟随一个远房表哥奔赴福建省石狮市,进了一家服装厂,每月挣3000多元的工资,年终回家时拿回了2万元的积蓄,还塞给奶奶几百块零花钱,他奶奶心疼得直哭。

  如今,大胡浩强4岁的哥哥胡俊啸是北京一所高校的研一在校生。“我印象最深的是,弟弟刚出去打工那一年,我正在平顶山一所学校读本科。弟弟瞒着给我买了一部手机,直接寄到我学校去了。”在家中帮助料理弟弟后事的胡俊啸回忆说,那一刻,他觉得弟弟像“哥哥”,给他撑起了一片天。

  陈庚18岁,是沈丘县付井镇陈观村人,和胡浩强邻村。他父亲陈电乾在山西临汾一家建筑工地打工。

  “15日凌晨1点多,我正睡觉,接到浙江平湖民警打来的电话,说孩子淹住了,当时我吓了一大跳,直接从床上滚下来了。”50岁的陈电乾说,他连忙转乘汽车、飞机,直到在平湖看到儿子的遗体,才相信这是真的,“感觉像天塌了。

  陈庚姐弟两人,初中毕业后,他去年开始到浙江打工。“他是为了救人才牺牲的,给俺老两口争了光,俺为这个孩子感到骄傲!”陈电乾说。

  “你们两位母亲生了两个英雄的儿子,我为他们骄傲。”5月17日,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派出所负责人把当地公安机关“见义勇为”确认书交给胡浩强、陈庚的母亲,并向她们深深鞠躬。据了解,目前,平湖市公安局正在按照程序为他们申请见义勇为的嘉奖。5月18日、20日,胡浩强、陈庚的遗体被先后送回老家安葬。当时,邻居亲友300多人为他们送了行。

  同时,共青团沈丘县委已追授胡浩强、陈庚“见义勇为好青年”称号,当地县、镇两级党委政府正在组织慰问及捐助事宜。

  胡浩强所在的行政村村支书说,因为胡浩强家庭条件不是太好,村里已经向镇上汇报此事,帮助申请临时救助,并将发起募捐活动。当地的团市委号召全市广大团员青年,要积极向胡浩强、陈庚同志学习,学习他们见义勇为、舍己为人、勇于担当的英雄气概,团市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组织青年志愿者进行长期的结对帮扶,尽共青团的绵薄之力帮助两个青年英雄家庭早日走出悲痛,走出困境。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