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士发
热心教师奋不顾身勇救落水儿童
见义勇为
安徽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郭士发,男,1962年7月生,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

  事迹简介:2015年7月24日傍晚6点半左右,53岁的淮北市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郭士发,冒着生命危险跳水勇救落水儿童,孩子脱险后,他却默默离开了现场。

  正文:

  “救命啊,有人落水了,快来救人啊!”7月24日傍晚6点半左右,53岁的淮北市烈山区第一实验小学教师郭士发带着孙女和侄子,在南湖人行步道南岸凉亭外边走边玩时,突然听见有人大声呼救。只见在湖南岸居士林西侧的一座拱形大桥不远处,一名孩子在水中不停挣扎着。郭士发闻听后扔掉手机一路狂奔至落水点救人。

  南湖为淮北市多年来形成的采煤沉陷区,岸陡水深。当他跑到落水点的时候,女孩已经滑进了4米远的深水区,两只小手还在不停地向后划水,离岸边越来越远。由于不识水性,落水女孩在接连呛了好几口水后,整个脑袋沉进水里,只能看到几缕长发漂浮在水面,身体迅速向水底沉去。郭士发跳进水里后一个猛子潜入小女孩身边,在水中迅速对女孩展开施救,他轮换双手多次潜入水底,尽可能的将其头部托出水面。由于小女孩见有人施救,本能的抓住郭士发的手不肯丢掉,导致两人都迅速下沉,此时郭老师果断地甩开小女孩的手,再次浮出水面,迅速绕到孩子背后,一把挽住孩子的腰部,他一会潜入水底,把孩子往上推,一会浮出水面,把孩子往岸边推。由于南湖水域水深岸陡,水下杂草丛生,郭士发脚上的大号高帮篮球运动鞋给他带来了巨大的危险,险些丢了命。在他快游到岸边的时候,水草突然缠住了他的脚,使他双腿动弹不得,郭士发试了很多次都没能摆脱,情急之下,郭士发奋力把孩子往前一推,这时在岸边的人立即伸手把孩子拉上岸。郭士发则迅速调整上岸方向,凭着多年冬泳练就的强健体魄和娴熟水性,终于摆脱了水下杂草的缠绕,游到了岸边。

  小女孩终于得救了,小女孩的奶奶感激地连声说谢谢,这时郭士发脱下湿透的上衣拧干水,带着自己的孙女和侄子默默离开了现场。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