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金钱、王斌、洪振耀
暴雨夜 三名高校教师高速路上救伤员
见义勇为
江西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金钱、王斌、洪振耀,江西省应用科技学院青年教师。

  “轰”的一声巨响,一辆汽车在浙赣高速公路上发生了侧翻,车子底朝天的压在路面上,暴雨夜下的不平静来了……

  5月2日晚,在“小长假”结束前,来自江西应用科技学院的三名青年教师杨金钱、王斌、洪振耀正从杭州驱车返校。晚8时30分左右,当车辆行驶至沪昆高速浙赣交界的上饶路段时,遭遇了超大雷暴雨天气。突然,前方传来巨大的声响,原来是前方一辆汽车失控撞上护栏,在高速路上侧翻,倒扣在车道上。

  路面的能见度很低,只有十几米,雷鸣的暴雨夜让人越来越不安。看到了眼前的事故发生,车上的三位老师立马靠边停了车,赶紧跑过去救人,紧跟在事故车辆后的一辆车也停了下来,在远处开着车灯照着事故车辆。

  三位老师临近后发现,有两名乘客被困在车内,身上已经受伤,浑身是血,正在奋力往车外爬,于是便采取适当的办法将车主转移出来,安置在自己的车上。并用毛巾等物品对他们的伤口做临时处理,随后拨打110、120电话,呼叫救援。据杨金钱老师回忆,其实当时看到或者说能够发现事故车辆的车主有好几个,只不过他们大多没做停留就继续行驶走了,如果他们不去救人,也不知道那几个人的结果会怎样,他们是不忍心看到悲剧在自己眼前发生的。

  由于发生事故的路段处在一个拐角(快车道),加之夜路暴雨能见度低,存在视线盲区,如果就这样离开,那么后面的车子在行驶到此处的时候很有可能撞上并发生连环车祸。于是,三位青年教师还冒着危险,顶着暴雨,迎着滚滚车流在高速路旁用塑料袋、三脚架等反光器材拦车,示警前方发生车祸,减速慢行。后方的车辆看到警示之后都减速变换了车道,有一些车辆从旁边经过的时候还停下来对车祸现场进行拍照。幸运的是之后没有车辆因此发生事故,而他们也终于坚持到交警和120救护人员赶到现场。

  整个等待的过程持续了半个多小时,几位老师的内心其实是非常忐忑的,不仅是身体上经受雨水冰冷的考验,精神上也是被焦急所围绕。因为当时,两位伤者中的一位已经昏迷,另一位鼻梁骨折了嘴里还说着胡话,另一方面路面的车流量却没有丝毫减少的痕迹。

  在三位老师的协助下,伤者被紧急送往附近的上饶县第三人民医院抢救。王斌老师一直跟随医护人员到医院陪护伤者,直到伤者亲属赶到。杨金钱和洪振耀两位老师则留下来配合交警和路救部门处理事故现场。

  可是之后发生的一些事,则是让几位既救了人又维持路面交通安全的他们感到一丝尴尬了。由于伤者在去医院之前特意交代洪振耀老师,车的后备箱有一个很重要的包,所以洪振耀老师如实告诉了交警,可是遭到了交警的怀疑,并被扣了驾驶证。当交警弄清情况后,也是很快把驾驶证还给洪振耀老师了。另一方面,王斌老师在随救护车前往医院的途中以及到达医院后,都医护人员和医生误以为是肇事者,这一过程,他则全程跟着,并一直等到伤者的亲朋到来。

  因抢救及时,两位伤者都幸运的脱离了生命危险。

  “我什么都没想,我只想救人”。这是三位老师的本能反应和想法,虽然中间也是冒着一些危险,也有被误会和质疑,但是只要最终的结果是好的,那他们也就满足了。他们希望,这个社会应该多一些信任,多一些互相帮助,哪怕是绵薄之力,都有其价值和意义,比如停在一旁为他们照明的那辆汽车,就做了很大善举。

来源:江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