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宏岩、郭澄然
二人接力勇救落水姐妹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陈宏岩,男,1969年出生,山东交通学院职工。

  郭澄然,男,1963年出生,山东省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检察院反贪局工作人员。

  事迹概述:

  在两名儿童跌入湖中的危急时刻,陈宏岩毅然入水施救,当他救上姐姐时已精疲力尽,但仍冒着生命危险游向妹妹。此时郭澄然恰好路过,见状当即跳入水中,两人共同挽救了姐妹俩的生命。陈宏岩、郭澄然见义勇为的事迹先后被济南新闻台《今晚20分》和《中央新闻联播》报道,并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称号和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称号。

  正文:

  2016年5月13日晚19:00点左右,两姐妹在山东交通学院影山湖畔戏水,身边没有家长的陪伴。在19:19分,5岁的妹妹一不小心从石头上滑入湖中,并开始慌乱地拍打水面。9岁的姐姐见状后,赶紧上前想要将妹妹拉上岸,不料,身形娇小的她非但没能救起妹妹,还在拉拽中一头栽入水中。两个孩子在水中慌乱地拍打水面,先落水的妹妹勉强仰头浮在水面上,而后落水的姐姐则整个身体都在不断下沉。两个孩子逐渐无力挣扎,妹妹渐渐漂向湖心,姐姐几乎不再动弹。晚上19:00,刚好是陈宏岩从同事手中接班的时间。每次接班后,他都要把全部的监控画面好好浏览一番。正是这个延续了14年的习惯,让陈宏岩最先发现了险情,使得两个危在旦夕的孩子有了生机。

  发现险情后,陈宏岩飞速跑到湖边,看到了两个孩子在水里拼命挣扎的一幕。当时,姐妹俩已经落水近一分钟,一个在离池塘岸边两米的地方挣扎,一个飘在离岸四五米的湖中心。其实,陈宏岩水性极差,只在很早之前学过几下“狗刨”,但在当时生命攸关的情况下,他什么都没考虑就脱掉衣服跳进水中。湖水很凉,也很深。溺水严重的姐姐距岸边较近,侧躺在水面上,脸色铁青。陈宏岩靠近她后迅速将她拽到岸边,并把她托举上岸。此时孩子肚子都鼓了起来,陈宏岩把她趴着放到石头上并使劲拍打,孩子当时就开始咳嗽并逐渐清醒过来。把姐姐救过来后,陈宏岩急忙跳进水里救妹妹,不善水性的陈宏岩刚游出两三米就觉得力不从心,他重新游回岸边并大声呼救。此时,迅速有人聚了过来,这让陈宏岩心里有了底。稍作调整后,陈宏岩扭头又向妹妹游去,当他游近妹妹身边时已是筋疲力尽,仅仅是凭着救人的信念咬牙坚持。

  在这千钧一发之际,饭后散步的郭澄然听到呼救声立即赶到现场。事不宜迟,他纵身跳入水中并迅速游向落水女童。当靠近陈宏岩时,他果断把女童拽到身边,并拖着她游到岸边。19时25分50秒,郭澄然将孩子和陈宏岩先后托举上岸。众人开始拍打女孩的背部,孩子吐了大量水后开始大哭起来,俩孩子终于获救了。郭澄然则拿起衣服,默默离开。陈宏岩确认已叫救护车后,也拾起衣服回到监控室。

  事后再次回看监控视频时,47岁的陈宏岩依然后怕不已。“俩孩子在水里挣扎,非常惨烈。”陈宏岩说,“我水性不好,又离得远,现在想想也有可能当时会淹死。后来知道这俩孩子一个5岁半,一个9岁,如果这俩孩子没了,孩子的家庭就损失大了,我也是个父亲,宁可我损失,我也不叫孩子损失。”53岁的郭澄然在回忆救人的场景时说,“看着孩子漂在水里很不是滋味,说什么都得下去,也顾不得多想,把孩子救活是大事。”

  陈宏岩、郭澄然临危不惧、挺身而出、勇救落水姐妹的英勇事迹,不仅挽救了孩子的生命,更是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传递了满满的正能量,济南新闻台《今晚20分》和《中央新闻联播》先后对其进行了报道,两人先后被授予济南市道德模范称号和山东好人每周之星称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