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运垒、石海燕
热心路人合力搭救落水母女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王运垒,男,1990年2月生,龙口市金正机械有限公司工人。石海燕,女,1977年1月生,中石化胜利油田海洋石油船舶中心职工。

  事迹概述:

  2016年4月,龙口市道恩湖中发生惊险一幕,一名9岁儿童在湖中戏水,不慎滑入深水中。为救女儿母亲跳入湖中却一同遇险,在水中挣扎呼救。路过的王运垒、石海燕两人先后跳入湖水中共同救起母女,事后悄然离去。

  正文:

  女儿落水,母亲救女心切一起遇险

  2016年4月24日上午,家住龙口市龙港街道廒上村的刘女士,与同事一起带着孩子到当地的道恩湖公园观看昆虫展。10点多钟,两个意犹未尽的孩子趁母亲们聊天的功夫跑上湖畔的沙滩玩耍。危险就在这时发生了,刘女士9岁的女儿一时兴起进到湖中戏水,却不想一下子滑进了深水中。听到孩子的呼救,刘女士顿时惊慌失措,不顾得自己是“旱鸭子”就跳入了水中。“没想到水又凉又深,一下子就踩不到底了,不但没抓住女儿,自己还呛了好几口水,当时,我都绝望了,以为肯定没命了。”回忆当时的情景,刘女士依然后怕。

  危急时刻,两位路人奋不顾身伸出援手

  由于不熟悉水情,岸边的人大多都在呼救,却没人敢下水。这时,落水的母女俩越挣扎越往湖心去。危急时刻,一前一后两个身影跃入了水中。男士救起了大人,女士救起了孩子。

  这位男士就是同样带孩子观展的王运垒,当时他恰好行至事发现场附近,听到呼救声后,他连忙顺着呼声查看,发现离岸边七八米远的湖中有两人正在挣扎。王运垒三步并作两步,衣服、鞋子都没来得及脱便跳入了湖中,他将离岸边较近的刘女士救起。待他转身想再次入水救人时,只见女士已经将孩子拖到了岸边。

  这名女士是石海燕。听到有人落水,离现场一百多米的她,一边快速向湖边奔跑,一边脱外套。“当时女孩和女孩的母亲都在水里,女孩离湖边较远,落水地方水深大概2米左右,水温也就十来度,情况危急,也没来得及想太多,就直接就跳进了水里。”石海燕事后回忆。游了几分钟后,石海燕靠近落水女孩,托住小女孩腋下,一点点向岸边游去,到达近岸后,围观市民将小女孩合力抬上了岸。

  做好事不留名,原来都是热心人

  人救上来之后,浑身湿透、瑟瑟发抖的王运垒和石海燕看到刘女士母女平安,并且有周围热心群众的照顾,都转身要走。刘女士和周围的市民赶紧追上他俩,想要联系方式以便日后答谢,结果被他们婉言谢绝。石海燕对刘女士说:“我也有孩子,会游泳的都会下去救的,做了一件该做的事情而已,你快回去照顾孩子吧。”当时现场的人群中有人拍了照片,刘女士芳就通过手机微信发起了朋友圈找人活动。经过多方努力,两人终于被找到。

  王运垒是山东省邹城市人,他在龙口工作多年,是龙口女婿,平时就是个热心肠的人,经过这件事后,他被人们亲切的称为“最帅龙口女婿”。

  石海燕更是让人敬佩。“这已不是她第一次下水救人了,她患有严重的风湿性关节炎,每一次下水,膝盖肿得像个馒头,痛得几天都走不了路,很担心她。” 石海燕的丈夫对她的义举即自豪又心痛。原来,石海燕2年前还曾在海边救过一名游泳者,当时风高浪急,两人都差点被大浪卷走。“如果再遇到有人落水,我肯定还会去救的。”石海燕说。为了救助更多的人,水性好的石海燕还加入了龙口市海上救援队,成为一名海上救援志愿者。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