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志欣
年轻教师连续6次跳进5米深塘 救出6条生命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方志欣,男,汉族,1985年1月出生,中共党员,毕业于郑州大学体育学院,现为太康县逊母口镇兰子陈小学特岗教师。

  2016年5月21日,方志欣连续6次跳进5米深坑救起6人后悄然离开,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位共产党员、一位人民教师的社会责任感。2016年6月,方志欣获“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周口市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5米深坑,6次入水,救起6条鲜活的生命

  2016年5月21日,星期六,方志欣从他任教的太康县逊母口镇兰子陈小学回到远在淮阳县冯塘乡方营村的家中过周末。当天吃过午饭,闲暇时间喜爱钓鱼的他来到方营村砖窑厂附近一个废弃的大坑塘边钓鱼。下午4时许,正当方志欣收竿回家时,忽然听到背后传来尖叫声,只见一辆电动三轮车滑下公路,沿着坑塘斜坡直冲水面,电动三轮车瞬间被淹没。方志欣来不及多想,连衣服鞋袜都没顾得脱,一跃跳进水里,救出一名婴儿。没有停留,他又转身游到水中,把一名年轻女子推上了岸。方志欣再次入水,救出一名六七岁的男孩,第四次入水,又救出一名六七岁的女孩。此时,已经在水里往返4趟的方志欣累得气喘吁吁,当得知落水者一共有6人,还有两个人没救上岸时,体力严重透支的他没顾得多想,又跳进水里,第五次…,第六次…,又将两名中老年妇女推上岸,至此6名落水者全部获救。筋疲力尽的方志欣看到闻讯赶来热心帮忙的群众时,才放心地悄然离开现场。方志欣回到家中,只字未提救人的事,第二天就按时回学校上课去了,在校仍然未提救人的事。

  被救人家属,淮阳县冯塘乡刘陈行政村村民刘来民经多方打听终于打听到救人小伙是冯塘乡方营村人,在太康县逊母口镇一个偏僻的农村小学——兰子陈小学任教。为了表达对恩人的感谢之情,刘来民给学校写了一封感谢信,方志欣救人的事才被大家知晓。

  大家心中的好同志

  苑钊冰是方志欣的同事,俩人是大学校友如今又同住一个宿舍,苑钊冰告诉我们:“方志欣做人做事都比较低调,工作认真、乐于助人,前几天起床后我上网看新闻发现有他的名字,后来我问他,他平静的说就是星期天救了几个人,也没啥大不了的,我才开始知道他在老家救人的事儿。”

  2013年,方志欣通过特岗教师招聘,到远离家乡的兰子陈小学任教。三年来,他在艰苦的环境中安心教学,从不抱怨。校长说:“方老师救人这个事我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作为一名特岗教师,三年来,他就是以一个党员的身份来严格要求自己的,工作任劳任怨,不叫苦不叫累,在生活当中待人宽厚,从不斤斤计较,什么事都乐于帮忙,见人危难他出手相救是情理中的事儿。”

  逊母口镇中心校校长赵志勇介绍,兰子陈小学办公条件差,学校没有电脑和网络,全校有一、三、四、五四个年级4个教学班,全部是留守儿童,许多教师都不愿意到此任教。方志欣是2013年7月考取的特岗教师。为了留住人才,中心校当时在分配工作时,特意争取了他的意见,问他有什么要求。朴实腼腆的方志欣老师说:“我没什么要求,一切服从组织安排,哪里需要我我就到哪里去。”后经组织商量,就把他分配到了最急需教师的兰子陈学校。方志欣到校后除担任全校的体育课外,还担任五年级的数学老师兼班主任,每周的工作量都在22节以上,工作任劳任怨,没有一点儿怨言。

  初到学校时,学校没有食堂,从没有做过饭的大小伙子,上过课后,自己学做饭。每次去镇上买菜,往返要走5公里路,有时忙了顾不得去镇里,吃馒头就咸菜,中午白开水煮挂面,是常有的事。大家都担心他在这里待不了多久,但他从没有叫过一声苦,从没有过离开学校的念头,在这一干就是3年。他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就应该做到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农村教育甘于奉献,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学生眼中的好老师

  从学校到老家冯塘乡,距离近百公里路,需要倒3次车,3个小时的时间。冬天方志欣周五上完课回家,天色已经很晚,有时到了镇上已经没有公交车了,他只好打电话让父亲开着电动三轮去接他。学校知道这一情况后,就提出周5下午第3节课他可以提前回家,但被他婉言谢绝了。任教3年来,他从没因私事耽误过学生一节课。

  提起自己的老师,五年级学生万理想心存感激地说:“老师待俺像父母一样亲!”万理想父亲常年有病,姐姐万会香和他同班上学,为了养家糊口,母亲常年在外打工,家里做饭全靠12岁的姐姐。为了不耽误上学,兄妹俩有时就空着肚子去上学。方老师知道后,常常亲自给他们做饭吃。遇到天下雨,他把自己的雨伞借给学生用。方志欣是个热心肠,孩子们有困难总爱求他帮忙,他总是有求必应,乐意和他一块玩耍。下课后,他常常利用课余时间给学生辅导功课,带领学生做游戏,给孩子们带来了无穷的快乐。孩子们特别爱上方老师的体育课,学生们常常围着他让他教这教那,他毫不厌烦。从方老师身上,孩子们找回了缺失的亲情,得到了慈父般的师爱。

  2016年暑假,方志欣老师3年的特岗服务期限已满,谈起今后的打算,“今后还打算当教师”,方老师饱含深情地说,“目前农村教育与城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师资紧缺,特别是体育、艺术类教师紧缺的现象还比较突出,还需要更多的优秀大学生到农村来支教。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如果能够通过考核,我愿意在农村教育这片热土上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

  方志欣救人的事迹引起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6月2日,《新华网河南》、《周口网》、《大河网》、《东方今报》、《中国教育报》、《中国农业新闻网》、《周口日报》相继对其先进事迹进行了报道,6月6日,共青团周口市委举行“全市各界青年学习方志欣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并授予其“周口市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共青团河南省委授予其“河南省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