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利
“蜘蛛女侠”徒手爬5楼托举3岁女童
见义勇为
广东省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2015年10月10日晚上9点多,惠州市麦迪新村一栋居民楼5楼,一名3岁女孩从防盗窗掉下,双臂卡在防盗网上,身体悬空,命悬一线。身高只有1.54米的陈小利脱去拖鞋,没有任何安全防护措施,沿着窗户防护栏,光脚徒手从1楼爬上5楼,托举孩子近1个钟,直到消防员赶来破门而入,最终将女童和陈小利救下。陈小利被大家称为“惠州女版蜘蛛侠”。

  3岁女童身悬5楼防盗网

  陈小利在一家公司做客服,刚刚辞职。她是一个单身母亲,1人带2个小孩。丈夫在4年前因为从事高空作业坠亡。她说,自己一来见不得小孩子遇险,二来也格外揪心这种高空险情。

  2015年10月10日晚9时许,住在对面楼栋的舅妈戴小珍慌张地跑过来说:“上面有个小孩卡窗里了”。陈小利立刻跑到楼下一楼空地上,抬头看到,18栋5楼中间单元的一处防盗网上,一个小孩半截身子露在外面。“当时我们在楼下聊天,听到有孩子哭喊,顺着声音往上看,(孩子的)腰以下都出来了,整个人卡在那里。”楼下开锁店的老板娘刘秀芬指着5楼的窗台回忆说,“当时大家都慌了,不知道怎么办。”赶回的孩子的外婆黄女士哇哇大哭,急忙跑上楼开门,不料门已被外孙女在室内不小心反锁。

  光脚爬上5楼托住女童

  陈小利光着脚,开始从一楼沿着防盗网爬楼。“小孩卡在5楼,她在没有任何防护措施的情况下,徒手往上爬,到了2楼,窗户没有装防盗网,她连跳了3下,才够着3楼的防盗网继续爬上去。”事后,陈小利回忆说,自己一个劲地想救孩子,爬楼过程中没空往下面看。到了5楼防盗窗外,她把小孩下半身一抱,小孩认为自己得救,也不再双手攀住防盗网。怀里小孩不仅越来越沉,且其不断往下坠。陈小利一手攀窗一手抱小孩,体力渐渐难支,她开始朝楼下呼喊支援:“绳子!绳子!”

  很快,9楼顶抛下一根长绳,6楼防盗窗也有邻居递出打好结的床单。陈小利先将自己绑好后,自己再将女童绑在身上。

  10多分钟后消防员赶到,女童和陈小利先后获救。在小女孩被救上去的那一刻,陈小利瘫软了,“我完全崩溃了,全身都没力气了。听到消防说‘你要坚持’,我说‘我想喝水’,他们递了瓶水过来,然后破除几条铁栏,把我从窗外救进去。”

  女童获救她就当场晕过去

  前来救援的是惠州市麦地消防中队。一名黄姓副中队长介绍,当时的救援方案为,立即用专业绳具重新绑好陈小利及女童,“陈小利有那个意识借助绳子绑住自己和小孩很好,但那种绳子毕竟不能直接拉上来”。

  黄副中队长一面鼓励陈小利“坚持,再等等”,一面给她一些矿泉水让其保持一定体力。安装固定好绳子后,女童和陈小利先后被拉上来。

  让黄副中队长不敢相信的一幕是,女童一获救,身缚消防绳的陈小利就在众人面前当场晕了过去,“她真的撑不住了,很佩服她之前的坚持”。

  答谢红包被她拒绝了

  获救小女孩的外婆黄女士说,当晚3岁的外孙女小欣在家里熟睡,她临时下楼买东西。外孙女醒来后可能是找自己,不小心将房门反锁,此后才到阳台上找自己。黄女士介绍,虽是同一栋的邻居,自己与陈小利此前连招呼也没有打一个。“真是好人”,最后她送给陈小利2000元红包,接连2次均被陈小利拒绝。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