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文军
养路工奋不顾身勇救三名落水青年
见义勇为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16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文军,男,汉族,新疆沙湾县人,1967年4月出生,中专学历,1988年3月参加工作,现任石河子公路管理局沙湾分局沙湾养护站养路工。

  罗文军,在悠悠二十八载平凡岗位上的风雨历程中,凭着对公路事业的执着追求,全力实践“以路为业,以班为家”的宗旨信念,留下了一串串闪光的印记。只要一提起他,民族同胞竖起拇指,称赞:亚克西;汉族同胞就自豪地说:那是我兄弟!在领导眼里,他还是带领基层职工积极生产、热爱生活的“领头驼”。他曾多次被评为局级先进个人,2012年又被评为农八师石河子市首届“见义勇为”道德模范。

  政治坚定,旗帜鲜明

  作为一名基层工作者,他特别注重个人的品德修养,讲团结、讲稳定,识大体,顾大局,关心和团结各民族干部群众,并长期帮助有困难的职工减轻工作压力,为养护站各项工作顺利完成奉献全部时间,正真体现了“最美新疆人”的豪情与壮志。

  助人为乐,默默奉献

  在工作中,踏实认真,勇于创新,为了更好地做好养护工作,凭借多年在外工作经验和路桥专业知识,经常给养护工作献计献策,帮助职工解决工作中的难题,他以一份强烈的事业心,默默奉献着,在沙湾养护站很快成为骨干力量。二十八年来,他面对风霜雪雨、不畏冰雪严寒、不惧山高路险,不避艰难险阻,坚守在天山公路的神圣岗位上,在自己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迹。   罗文军同志性格豪爽,不计个人得失。在工作中经常帮助年龄大,有病的职工。并经常说:“我还年轻,我帮他们是应该的”。多么真诚朴实的话语。他的行为感染了其他职工,现在沙湾养护站职工不分民族,互相帮助的事已蔚然成风,使养护站就像一个和睦的大家庭。

  见义勇为   大爱无疆 

  2010年6月5日,沙湾分局养路工罗文军及他的同事们,奋不顾身勇救三名落水青年的故事在当地传为佳话。这场发生在沙湾县安集海乡的“死亡之渠”的生死大营救,让人们再次看到了人间有真情,世间有真爱的真实写照,也深刻的诠释了“身边好人”这感人的一幕。

  虽然事情已经过去了将近6年的时间,但是谈起当天事情的经过罗文军依然历历在目。事发当时,罗文军和同事们正在沙湾县安集海镇巴音沟渠坝分水闸边公路作业,突然看见有人在水中挣扎,并且快要被冲到巴音沟渠坝的闸口处,罗文军想到如果人被冲出闸门后果将不堪设想,他二话没说拿起水闸旁一根粗绳,跑向渠边,用力将绳子抛向落水人,并大声地喊“用双手抓住绳子……”同事王月江、吴建朝、牙生江·司马义、马富良见状赶忙上前与罗文军一起奋力救人,水中的人得救了。来不及看一眼被救的人,罗文军突然发现从远处又冲过来一个人,他赶忙大喊“快来,先救水里的!”,并将绳子扔向了水中的青年。罗文军和同事们用同样的方法就救起了第二位青年。罗文军刚想休息一下,只听还有一人在水里,便立刻打起精神,将绳子迅速套在脖子上,跑向落水女孩,有着养路经验地罗文军做出了理性的判断,顺势将绳子抛向女孩,在罗文军和三个同事共同努力下,终于,第三名落水者也被成功救上了岸。为了安抚刚从水中被救上岸还吓得回身发抖的女孩,罗文军忘记了刚才为救人身上留下绳子的勒伤,却竖起大拇指对刚救起的女孩夸奖说:“你是好样的!”罗文军的举动惹得在场的人哈哈大笑…….

  事后才了解到,24岁的独山子通信公司职工杨钦羽携女友强薇、朋友阮英斌、麦建龙4人结伴去巴音山庄旅游。在河边玩耍时,杨钦羽不幸落入巴音沟河中,湍急的河水带着杨钦羽越漂越远。情急之下,女友强薇跳入水中,想救男友杨钦羽,但是无情的河水将强薇也卷了进去。此时,心急如焚的阮英斌也跳入水中,想去救好朋友,但是也被无情的河水带走了。

  第二天,被救人员杨钦羽的父亲杨俊彦为感谢罗文军救了自己的儿子,带着一面写着“人间大爱、见义勇为”的锦旗和一万元钱送到了罗文军的手中,但罗文军拒绝收下钱,他说:“每一个有良知的人都会这样做的。当时的场面由不得我想太多,只有把三个孩子都救上来这件事才是圆满的。再说人不是我一个人救的,如果没有同事、回族农民古建明、维吾尔族小伙子阿里木·哈里克帮忙,也不会那么顺利救人。要感谢就感谢我们有这样一个好单位,是单位领导教育我们这样做的。”

  这不仅仅是个见义勇为的救人故事,还阐释着浓浓的民族感情。在大爱、大义、大勇面前,在危难之际、紧急关头,各民族兄弟共只有一个想法,救人要紧,谁又能够见死不救呢?参加这场生死大营救的不仅有侠肝义胆的养路职工,还有过路的行人,他们中有汉族、维吾尔族、回族,他们用行动告诉人们,助人为乐、人间大爱,是不分民族的……

  2015年5月的一天,狂风肆虐,罗文军乘车去石河子办事,在途经的路上,由于风大,路边的两棵大树被狂风吹倒横在了路上,挡住了去路,致使大量的车辆滞留,无法前行。此时,坐在车上的罗文军看见一切,心想:风这么大,天气情况恶劣,又有这么多车滞留,万一那辆车不注意,造成连环追尾可怎么办!他来不及多想,立即下了车,径直走到堵住去路的大树边,撩起袖子,使尽全力移动树干,罗文军使出全身的力气也只挪动了一点点,这时同车的司机也立马上前去帮忙,随后越来越多的司机也参与其中,在罗文军的带领下,横在路中间的两棵大树终于被抬到了边坡下面,路通了,罗文军的脸上也露出了一丝笑意。

  罗文进身为养路工,对公路事业有着挚着的追求,他富于爱心,乐于助人。无论是为四川玉树、甘肃舟曲灾区捐款还是困难学生、困难户捐款,他总是第一个带头,默默奉献着他的爱心,同时带动了其他人。由于工作性质的原因,夏季工作非常繁忙家中年迈多病的双亲他都顾不上照顾,可是家人确没有一句怨言,他们都很支持罗文军的工作,双亲都是由妻子、兄弟们帮忙照顾,只有冬季罗文军才能多陪伴父母。可罗文军对自已要求总是那样严格,从不向组织提出个人要求,这更显示出他的本色。

  在现当今社会,见义勇为道德观越来越充实在人们的内心,各民族之间相互关爱,互相帮助与支持,无不体现善良、无私的美德和良知,罗文军就是这样的人,用自己的一言一行灌注这社会道德榜样,我们不用去寻找,因为他们就在我们身边,见义勇为精神就在我们每个人的内心深处。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