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兆良、刘雅
夫妻二人深夜救助车祸伤者
见义勇为
山东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

  宋兆良,男,1986年生,中华联合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烟台中心支公司龙口支公司查勘员;刘雅,女,1986.4生,龙口市园林绿化有限公司科员。

  事迹简介:

  2016年1月16号晚,宋兆良、刘雅夫妻二人下班回家途中,遇到一名因车祸倒地昏迷的男子。他们不惧担责,下车救助伤者,并脱下自己的外套为伤者御寒。在他们的帮助下,伤者转危为安保住了生命。宋兆良、刘雅被评为“龙口好人之星”。

  正文:

  2016年1月16日正是超级寒潮侵袭龙口的日子,晚上9:30左右,天气异常寒冷、浓雾渐起。宋兆良、刘雅夫妻二人加班后开车回家。新修的威龙大道是他们的必经之路,两边的路灯还没有启用,周围漆黑一片。丈夫宋兆良小心翼翼地开着车。突然,他们看到一个人形物体从车旁一闪而过,紧接着又是一辆类似电动车的物体一闪而过。“出车祸了”宋兆良的职业直觉让他断定一定是发生车祸了。“回去看看”妻子刘雅坚定地说。

  他们调转车头绕过护栏,往回开,先在路边上看到一个头盔,在头盔前约20米处终于看到了伤者,只见他躺在路上,脸上、地上都是血。现场的景象让经历不少事故现场的宋兆良都不禁头皮一麻。“这条路这么黑,要是有人不注意再压到他怎么办?”夫妻二人对望了一眼,心有灵犀的他们同时做出了决定。

  宋兆良先下了车,他来到伤者前仔细查看情况。一直怕血的刘雅在拨打完急救电话后,也克服心理的恐惧下车来帮忙。因为不懂救护知识,他们不敢移动伤者,可是当时气温已是零下十几度。看着伤者身上破损的衣物,细心的刘雅不禁皱起了眉,“天这么冷,他会冻坏的”刘说着就想脱下外套为伤者御寒。做为丈夫的宋兆良心痛妻子,抢先脱下自己的外套盖在了伤者身上,一阵大风吹来,宋兆良抱起肩膀直哆嗦。

  为防止发生二次事故,宋兆良将自己的车开到伤者前方,开启远光灯和双闪提醒过路车辆绕行,又和妻子守在伤者身旁看护,等待救护车赶来。十几分钟后救护车赶到了,他们帮助急救医生将伤者抬上了救护车,又在原地等来交警,配合他们拍照留存证据。一切处理完毕时已经是夜里10点多,因为担心联系不到伤者家属,伤者无人照料,他们又联系了救护车医生,得知家属正在去医院的路上,夫妻俩才安心地开车回家。

  事情过后,宋兆良夫妻对救人一事只字未提,直到伤者家属到宋兆良的公司表达感谢,大家才知道了他们的救人事迹。面对家属一再坚持留下的3000元感谢金,宋兆良夫妻默默地联系了龙口市石良小学,将这些钱捐助给那里一名因为家境贫困而上不起学的孩子。不久后,好消息再次传来:当天撞人的司机已经主动投案自首了。这让一直记挂着案情的宋兆良夫妻彻底松了口气。

  宋兆良夫妻二人平时就是人们眼中的模范夫妻和热心人:刘雅是单位的先进工作者,宋兆良是单位的业务骨干,夫妻二人周末有时间就共同做义工献爱心。两人深夜救人的事迹传开后,周围群众给他们起了“最美夫妻”的雅号。“最美变谈不上,我觉得遇到这样的事谁都应该上去帮一把”妻子刘雅说。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