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浩强、陈庚
95后两青年舍命勇救轻生女
见义勇为
河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胡浩强,男,汉族,生于1996年1月,河南省沈丘县付井镇东王楼行政村人,生前在浙江省平湖市打工。陈庚,男,汉族,生于1998年8月,河南省沈丘县付井镇陈观行政村人,生前在浙江省平湖市打工。

  2016年5月14日晚11时许,沈丘籍外出务工青年胡浩强、陈庚路遇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天吉路同心花苑篮球场一侧河道一年轻女子轻生跳河,他们听到呼救声,第一时间冲到现场,先后跳入河中将落水者抢救上岸。后因体力不支,二人相继被河水吞没,用年轻的生命谱写了一曲悲壮的见义勇为的时代赞歌。事发后,浙江省平湖市公安局、沈丘县文明委、共青团沈丘县委分别授予两人“见义勇为”、“沈丘好人”、“见义勇为好青年”等荣誉称号。

  路遇轻生女子,不假思索跳入河中救人

  “快救人啊,有人跳河啦!”5月14日晚11时许,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天吉路同心花苑篮球场一侧河道,19岁的女子王雪莹(化名)轻生跳河,现场传来紧急呼救声。

  下班后,正在附近散步的沈丘籍务工青年胡浩强、陈庚,听到喊声快步赶到河边,一前一后跳了下去,此时女子离岸边有6米远,已经呛了几口水,情况十分危急。

  胡浩强、陈庚在河中找到一浮一沉的女子,两人一起托住她。“刚开始轻生女不配合,还挣扎拒救,后来意识到危险,才安静下来。”胡浩强家人转述目击者的回忆说,轻生女被送到岸边时,她双手扒着河边杂物,本能地双脚用力一蹬上岸,然而,在反作用力的作用下,本来就筋疲力尽的胡浩强、陈庚,被冲向河中心,河水淹没头顶,慢慢下沉,引来岸上群众的一阵惊呼。

  随后,岸上的工厂同事、附近群众、110民警把两人救了上来。但不幸的是,两人没被抢救过来。遇难时,生于1996年的胡浩强刚满20岁,生于1998年的陈庚才18岁。

  “那天晚上事发前我们还打了电话,咋说走就走了呢!”胡浩强的母亲王秀兰回忆说,5月14日晚9时许,孩子跟她有15分钟通话,“问寒问暖,好好的”。胡浩强、陈庚都是农村人,是一对邻村伙伴。平时,他们的父母靠外出打工养家,家庭并不富裕。

  “弟弟说,爸妈挣钱难,供两个人上学更难,打工能减轻家里负担。”胡浩强的哥哥胡俊啸,现在已经是大学硕士研究生,提起弟弟的事,他禁不住流下眼泪。

  “你们两个母亲生了两个英雄的儿子,我为他们骄傲。”5月17日,浙江省平湖市林埭镇派出所负责人,把当地公安机关“见义勇为”确认书,交给胡浩强、陈庚的母亲,并向她们深深鞠躬。

  5月18日、20日,胡浩强、陈庚的遗体被送回老家先后安葬。当时,邻居亲友300多人为胡浩强、陈庚送行。

  “小白娃”外出打工,把上学的机会留给哥哥

  47岁的胡国红是胡浩强的父亲,在家里,他更喜欢叫这个二儿子的乳名“小白娃”——他长得白净漂亮,招人喜欢。

  胡国红回忆,因为家庭贫困,且胡浩强的大哥胡俊啸学习成绩较好,胡浩强便提出外出打工,挣钱贴补家用供哥哥上学。“小白娃主动提出来的,俺两口拗不过他,就由他去了。”胡国红在叹息中讲述,那一年,胡浩强跟随一个远方表哥奔赴福建省石狮市,进了一家服装厂;那一年,胡浩强每月挣着3000多元的工资,但年终回家时拿回了2万元的积蓄。

  “孩子还小,就出去打工挣了2万块钱,过年回家时候塞给他奶奶几百块钱零花钱,他奶奶心疼得直哭。”胡国红说。

  胡浩强在家中兄弟两人,如今,大他4岁的哥哥胡俊啸是北京一所高校的研一在校生。“我印象最深的是弟弟刚出去打工那一年,当时我在平顶山一所学校读本科。弟弟瞒着我,用自己挣的钱给我买了部手机,直接寄到我学校去了。”昨日,正在家中帮助料理弟弟后事的胡俊啸回忆说,那一刻,他反而觉得弟弟像一位“大哥哥”,给他撑起了一片天。

  “作为胡浩强的大哥,我会把弟弟这种舍己救人的精神传递下去,不让弟弟失望!”嗓音里夹杂着无尽的悲痛,胡俊啸伤心至极。

  得知家里唯一的男孩“没了”,感觉像天塌了

  同胡浩强相比,陈庚比他小两岁,是沈丘县付井镇陈观村人,和胡浩强邻村。事发前,他的父亲正在山西临汾一家建筑工地打工。

  “15号凌晨1点多,我正睡觉,接到浙江平湖民警打来的电话,说孩子淹住了,当时我吓一大跳,直接从床上滚下来了。”50岁的陈电乾想起得知消息的那一幕,至今不敢相信这是个事实。

  陈庚姐弟两人,他是家里唯一的男孩。初中毕业后,他于去年开始到浙江打工,今年是第二年。15日下午4时许,陈电乾转乘汽车、飞机后,到达浙江省平湖市,看到了儿子的遗体,“感觉天塌了”。

  “后来在派出所,领导对俺两方(包括胡浩强)家长宣布,孩子是因为救人淹死的,俺才回过神来。”陈电乾悲伤地说,“小庚没了,俺跟他娘也不知道咋活下去,家里没希望了……”

  工作人员在陈庚姐姐提供的照片上看到,陈庚发型很“潮”,很多照片都是自己拍摄,似乎很喜欢自拍。目前,陈庚的姐姐已有了孩子,在其父亲的记忆里,“小庚很喜欢孩子,对姐姐家的小外甥可亲”。

  “虽然孩子没了,但他是为了救人才牺牲的,给俺老两口争了光,俺为这个孩子感到骄傲!”陈电乾自豪地说。

  英雄事迹传家乡,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两位沈丘见义勇为好青年勇救轻生女子,而不幸在浙江省平湖市遇难的先进事迹经媒体报道刊发后,引来社会各界热议,人民日报官方微信、腾讯网、凤凰网、大河网等国内数十家权威网站、知名媒体纷纷转载,并引来众多网友众多网友的热议和点赞。

  “他们是我们河南人的骄傲,用舍己救人的精神树立了河南人的形象,祝愿两个小伙子一路走好。”网友们纷纷留言。

  两位救人英雄的先进事迹传回家乡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沈丘县委、县政府了解情况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到胡浩强、陈庚家中进行慰问,并安排英雄家庭的善后帮扶工作。5月23日,沈丘县文明委、共青团沈丘县委下发通知,分别追授胡浩强、陈庚为“沈丘好人”“见义勇为好青年”荣誉称号,并号召全县广大青年学习两人见义勇为、舍己为人的高尚风格。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