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铣
高三女生智救被绑架女同学 助警方4小时破案
见义勇为
湖北省
2016年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钱铣,浠水县第一中学高三学生。

  2016年6月1日,智救被绑架同学的浠水一中女生钱铣,在高考前获得一份大礼——浠水县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5月22日早上6点50分,就读高三的钱铣上学途经百家街,听见有人呼喊,看见一中年男子拦腰抱住一名身穿校服女生,使劲往旁边轿车上拖,旁人以为是家长与自家孩子之间闹矛盾,并没有重视。

  细心的钱铣看见被抱住的女生死死抓住身边车辆的后视镜,用力挣脱,无奈男子手劲太大,眼看就要被拉上车。钱铣感觉不对劲,立即冲上前高声质问:“你是她家的哪个?”男子回答:“她是我女儿,不听话,我要把她带回家。”受害学生哭泣道:“我不认识他。”

  此时,钱铣意识到这可能是抢劫绑架,便用力拉住受害女生,大声呵斥:“你把她放下来,不然我就打110报警。”中年男子并不理会,继续将女生往车上拉。钱铣绕到轿车后面记清车牌号,并告诉男子:“我记住你车的号码了,我已报警,警察马上就来了。”中年男子与钱铣的对峙,引起附近家长围观,围观人越来越多,中年男子便松开受害女生,迅速跳上自己的车辆,开车逃跑。

  钱铣立即借用电话迅速报警。警察赶到现场,钱铣清楚报出作案车辆车牌号和作案人的体貌特征,为公安部门迅速锁定嫌疑人起了决定性作用。短短4小时,凭借钱铣的指证和监控录像,公安机关将嫌疑人徐某一举抓获。事后钱铣得知,受害女生是自己同校高二的一名学生。

  当日,钱铣智救女生的事迹在学校传开,学校第一时间申报钱铣为见义勇为先进个人。鉴于高考临近,浠水县见义勇为促进会简化程序,当即受理,于6月1在浠水一中举行仪式,为钱铣颁奖,300多名师生代表一致为钱铣点赞。

  11日上午,中央电视台新闻记者一行三人来到浠水,先后采访了钱铣、被救女生、学校老师、目击群众和办案民警,详细了解当时事发经过和案件处理情况等。6月11日晚,CCTV—1综合频道晚间新闻以《见义“智”为高三女孩解救被拐学妹》为题,报道了浠水女生钱铣的英勇事迹,并评论说钱铣见义勇为,正能量满满的;见义智为,更值得学习。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