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刚
环卫工勇救落水青年 见义勇为书写人间大爱
见义勇为
天津市
2016.6
人物故事:

  李刚,男,河西区市容和园林委环卫二队大柴班司机。5月4日上午,一辆抢险车扎进长泰河,驾驶室几乎被河水淹没,车内一名男子还在里面没有逃生。李刚等三位环卫工人作业途中途经事发现场立即实施救人,李刚更是不顾个人安危跳入河中奋力施救,并和他人合力将驾驶室内男子救上岸。

  事发现场位于洞庭路由外环线向市区方向一侧的路段,道路左侧是长泰河。据附近小区的保安员郭师傅介绍,当时他正在小区门卫室值班,突然听到外边传来异响,他外出查看,发现一辆黄色的抢险车扎入了长泰河,车身斜在河中,驾驶室已经快被河水淹没。郭师傅看到有一名男子已经下河,从车内拽出一名男子,后来,水中和岸上的人一起将男子拉上了岸。不久,急救车赶到现场,当时被救男子已经可以动弹,急救车立即将男子送往医院。

  下河救人的正是河西区市容园林委环卫二队职工李刚。事发前,李刚和陈德全、王洪松两名同事正在作业途中,他驾驶的车辆沿着洞庭路由市区向外环线方向行驶,途径洞庭路山华客运附近时,陈师傅忽然发现长泰河里有辆汽车,河水几乎淹没了车身,周围还有几个人。三人赶紧来到河边,把车停好。李刚顾不上河水的深浅、寒冷和浑浊,顾不上脱下衣服一个纵身便跳入河中,向对岸汽车落水的方向游去。陈德全和王红松两位师傅一边喊人帮忙,一边寻找可以用的棍子,随时准备接应。当李刚游到车旁时,看到车窗玻璃都已经碎了,一个身材魁梧的人正在主驾驶室挣扎,他从副驾驶这边伸进手抓了几回,终于抓住了那个男子的胳膊,并与落水男子的同事一起,一点一点的把他拽了出来,救人的过程中他被碎玻璃划伤,却顾不上伤口的疼痛,在众人的帮助下,合力将男子拉上了岸。这时有人喊道,水下还有一个人,李刚毫不犹豫地转身便又跳下水去,但摸了几个来回并没有发现人,这时落水单位来人喊说,水下没人了,就这一个。于是,李刚便再次游上岸,顾不上浑身已经湿透,准备给落水男子做人工呼吸,但男子的喉咙有水没吐出来,他没有贸然进行按压,赶紧和众人一起把男子搭到平地上帮他控水。与此同时,119、110和120也先后赶到,把落水司机抬上救护车后,李刚三人便默默地走进了人群。这时,有人发现了他们便问,你们是哪个单位的?他们只随口含糊的说了一句环卫的,就消失在了人群中。

  李刚、陈德全和王红松三位师傅都曾经历过下岗的痛苦,生活的艰辛没有消磨他们的意志,反而使他们变得更加坚毅和刚强。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认真负责,抢着艰、难、险、重的活干,急单位所急、想单位所想,而且还都是多面手,不断遇到什么困难,不管是分内还是分外,都把出色完成任务当做自己的本职,从不计较个人得失,生活上也时时处处注重关心和帮助他人,始终用爱影响和带动着身边的人。

  李刚等三名同志这种舍己救人、大无畏的无私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形象,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好评,是我们新一代环卫人的楷模。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