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三黄河水上救援队
村民自发行善举 3年救起50多名落水者
见义勇为
内蒙古自治区
2016.6
人物故事:

  以“中国好人”王金清为首,万水泉镇6名当地村民为成员的“王三黄河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于2013年4月28日在包头黄河大桥岸边正式成立。这是内蒙古成立的首支民间黄河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

  包头市文明办为他们授予“王三黄河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的牌匾和旗帜,配备了救生器材和救生快艇。包头人寿保险公司为7人免费提供了每人1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

  这只水上救援队的带头人王金清出生于1972年,是包头稀土高新区万水镇画匠营子村的一位普通村民,从小在黄河边长大,练就了一身好水性。平时他在210国道黄河边上从事快艇业务,并经营鱼馆。包头两座黄河大桥宽约250多米,间隔1000多米,水深处三、四十米,此处是黄河各类事故的多发之地。从17岁开始第一次救人,王金清至今已从黄河里救起了150多人。

  为表彰他的善行义举,多年来他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等多项荣誉。但王金清从未因此而满足。在他的带领下,2013年成立了以他为队长的“黄河水上救援队”他的救人队伍也从一人壮大到7人。

  这支队伍在王金清的带领下,保持王金清的优良作风,3年间救人达50多人次。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