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军军
“逆行”消防英雄为掩护战友撤退献出生命
见义勇为
江苏省
2016.6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朱军军,男,汉族,1990年5月生,中共党员,生前系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靖江中队战士,武警中士警衔。

  事迹简介:2016年4月22日,在处置江苏德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中,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靖江中队战士朱军军为保证灭火供水不间断、掩护战友撤退,延误了撤离时间,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6岁。朱军军同志入伍以来,热爱消防事业,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在日常生活中,团结战友,乐于助人;在执勤训练中,严格认真,率先垂范;在灭火救援中,冲锋在前,恪尽职守。服役期间,参加灭火战斗800余次,抢险救援3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0余人次。

  2016年4月22日,在处置江苏德桥仓储股份有限公司火灾事故中,泰州市公安消防支队靖江中队战士朱军军为保证灭火供水不间断、掩护战友撤退,延误了撤离时间,经抢救无效壮烈牺牲,年仅26岁。

  为了掩护战友撤退,他被熊熊大火包围

  4月23日清早,一辆消防车往靖江消防大队江平路执勤点行驶,车内13名消防员鸦雀无声。一天一夜前,从执勤点共赴火场的,是14人。

  消防员卜成记得,22日一大早,班长朱军军和往常一样,带着三班的5名消防员出操、打扫卫生、吃早饭、训练。8:12,警铃大作:唯高公寓电线起火。朱军军驾驶一号车火速赶到真武河边,大半个钟头后消除火情,回到营区。

  车刚进大门还没进库,警铃又响。德桥仓储大火,大队要求支援,靖江消防中队副指导员顾毛杰,消防员王学俊、鞠杰、张有兵和卜成,登上一号车,和朱军军一起载着两吨泡沫赶赴现场。另外8名消防员乘坐另一辆消防车同赴。

  消防车开至沿江高等级公路牧城景区附近,已见远处黑烟滚滚。“大家一看就知道火很大。”中队长助理周洛阳回忆,12人赴中心火场救火,朱军军与战友包诗毅各控制一辆消防车。朱军军的一号消防车接到指令,往罐区南侧喷射泡沫,他需要严格根据指令,控制水泵压力。

  火势愈来愈急,所有人全神贯注,不知过了多久,流淌火混着油迅速袭来。周洛阳感觉灼热难当、呼吸困难,火已快近身。“撤退!撤退!”电台里传出现场指挥员的指令。12名消防员从中心火场迅速撤离,翻越围墙撤至安全区域。

  “军军在消防车内,距离安全区域更近,他理应撤离得最快。”周洛阳这些天反复回想起那个令人心碎的永别。在最后撤离的关头,朱军军生怕水泵里喷射的泡沫突然失去压力,控制不住火势,会给战友撤离带来危险,坚持留在车里多操作一会。等到战友们安全撤离,他与一号消防车已被烈焰包围。

  朱军军被战友们救出,现场待命的120救护车随即将他火速送往医院抢救。朱军军终因伤势过重,经医院全力抢救无效,英勇牺牲。

  “加训”苦练技能,他是公认的训练标兵

  朱军军来自安徽省淮南市凤台县。“我们那个村,是出了名的贫困村。”朱军军的大伯朱佩红,是村里的支部书记。朱军军家是地道的农民家庭,初中毕业后,他出村务工,做过矿工,修过铁路。干活迷茫时,朱军军打小树立的参军梦挥之不去。

  2010年12月,朱军军如愿穿上了橄榄绿,在南京与60名新兵一起集训。

  “他一开始走正步都同手同脚,要多辛苦才能当训练标兵。”4月26日,朱军军的追悼会现场,来自常州的同批战友顾启超说。集训时,朱军军常给自己“加训”,大家休息时,他就一个人在跑道上练军姿;午休一小时里,朱军军头顶烈日,苦练跑步、俯卧撑、单双杠。

  3个月后,新兵分往各地消防大队,朱军军来到靖江市消防大队报到。两年后,他被借调至泰州消防支队,2015年10月回到靖江。在江平路执勤点的他负责驾驶一号车,并训练三班消防员。

  在执勤点的荣誉榜上,“训练标兵”一栏贴着朱军军的照片。靖江消防中队副中队长杭海说,营区外一公里是跑步范围,训练时,大家绕营区跑三圈,朱军军一般会跑四到五圈。训练成绩是傲人的:3000米跑,13分05秒;单人架设拉梯到二层,10秒多已是好成绩,朱军军练到10秒以内。

  三班的5名消防员最服气的是,训练时班长与大家同练同苦,技能特牛。

  消防作业定岗定位。朱军军承担“驾驶员”职责,练就一身过硬的驾驶本领,还要维修车辆故障,灭火时持续供水、控制输出压力。

  救火讲究战术。周洛阳最佩服朱军军的严谨态度。朱军军常说:“消防‘操法’好比战场阵法,阵脚乱不得。”练习“出水枪操法”时,6名消防员,取水枪、水带,携破拆工具,水带连接,6米拉梯待命,启动泵浦供水,喷水灭火……操法虽熟稔,朱军军还是带大家反复琢磨训练,直到一次比一次配合更流畅、行动更迅捷。

  农忙才休探亲假,他忠于事业孝亲顾家

  2015年,朱军军面临一个选择,退伍回乡,或是参加二期士官达标考核。他丝毫未有犹豫,选择留队。杭海记得,朱军军当时平静却坚定地说,他喜欢干消防,只要部队需要他。

  一系列测评、考核,朱军军如愿成为二期士官。今年是他享受30天探亲假的第一年。春节后,一家人盼着朱军军归来,希望他赶在4月休假,商量终身大事。

  哥哥朱伟伟清楚记得,半个月前军军在电话里说,等夏天收麦子时就回家帮忙。“哥,你在家好好干,照顾好爸妈和小妹。”这是朱军军和哥哥说的最后一句话。

  战友们印象最深的是,朱军军每年到农忙时才舍得用假期。朱伟伟说,只要军军在家,家里洗衣服、做饭这些活计,没人抢得过他。

  朱伟伟说,打小兄弟俩得份好吃的,军军总要等他吃剩了才会尝一口。外出打工很累,回家后仍会陪家人说话,说着说着就坐着睡着了。刚入伍时,每月500元的津贴,年底给了父母5000元……军军年纪小,却是家人厚实的肩膀、挺直的腰梁。

  在部队,朱军军买了把理发推子,头发长了,请战友推两把;战友退役留下的旧衣服,他洗干净寄回老家,等做农活时穿;很多战友用智能手机,他却用三四百元的手机;一角五角零钱都存进储蓄罐,每月工资一发就汇回家……

  生命之火虽已熄灭,他的英魂长存精神不朽

  4月26日,灵车从靖江殡仪馆驶往朱军军的家乡安徽省淮南市。4月27日,朱军军长眠于淮南凤台县南平山烈士陵园。

  执勤点消防装备区,原本属于朱军军的位置,已空空一片;三班卧室里,离门最近的一号床位,触手已微凉;荣誉橱窗和成绩表里,“朱军军”的名字,还赫然在列……

  认识朱军军的,无一不在怀念。

  自4月23日起,周洛阳的脑海里,回闪着朱军军的两副模样。一副,是平时咧嘴笑的纯朴模样,阳光帅气得连食堂阿姨都操心他的婚事;一副,是警铃一响眉头立刻紧锁的严肃神情,发布指令快速高效。两副模样,都令战友喜爱、尊敬。

  三班卧室里,战友们怀念朱军军偶尔吹起的口琴和葫芦丝。以前他们总打趣是噪音,斯人已去,却想再听他吹一次《夜幕下的金塔》。

  英雄不是不怕,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6年时间,朱军军参加灭火战斗800余次,参与抢险救援300余次,抢救被困人员30余人,多次被泰州消防支队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士兵和红旗车驾驶员。一次次艰险任务面前,他用执着坚守、责任担当,谱写“烈火青春”。

  朱军军牺牲后,公安部政治部批准朱军军同志为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共青团江苏省委、江苏省青年联合会追授他“江苏青年五四奖章”;江苏省公安消防总队为他申报追记一等功;泰州市委宣传部、共青团泰州市委追授他为“泰州市最美青年人物”;靖江市委追授他为“靖江市优秀共产党员”。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