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其明
好心渔民勇救落海游客
见义勇为
浙江省
2016.6
人物故事:

  李其明,男,1975年4月生,舟山市普陀区青浜经济合作社渔民,曾入选2015年10月份普陀好人榜。

  他是青浜经济合作社一名普通的渔民,却有一颗无私无畏的之心,当在外地游客不慎跌入海中,他义无反顾地跳入海中营救,把游客救上岸后顾不得喘息休息,他又帮忙把病人抬去卫生院抢救,与时间赛跑让已经处于昏迷的游客成功脱险。他婉拒了落水者家属的登门道谢,他说:“救人不是为了图什么好处,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有能力,以后碰到同样危险的情况,我还是会继续去救人。”

  详细事迹:

  现年41岁的李其明,是舟山市普陀区青浜经济合作社渔民。平时他喜欢拿着根钓鱼竿在岛上的海边钓鱼,并以此来维生。他这么一名普通的渔民,而今却成了村里的救人明星,他的故事传遍了东极镇的角角落落。

  7月15日下午2时左右,在青浜小岙“那片海”风景点的海滩上演了惊心动魄的一幕。从宁波来的两位游客带小孩在礁石上钓鱼,由于当天风浪较大,且游客又不熟当地海况,一个巨浪把小孩子卷入海中。大人见状下海营救,但风浪实在太大,两位大人因为体力不支根本无法成功营救,眼看小孩就要下沉。李其明当天正好在附近钓鱼,见此情景毫不犹豫下海营救。把小孩救上岸后,李其明自身体力已耗费不少。这时,在不远处值班的“那片海”工作人员闻声后,立即赶来参与救援,在共同努力下把落水者全部救起。救起后,其中一位游客已经处于昏迷状态,李其明没顾得上让自己踹口气,又帮忙把病人一起抬去卫生院抢救,直到医生说已无大碍,他才离去。当时负责抢救的医生说:“要是再晚一分钟,这位病人恐怕就有生命危险了。”

  事后,有人问他,你这样跳下去救人,万一自己也发生意外了,可怎么办?李其明说:“这是一个本能反应,没想过自己会怎么样,只想着要把人救上来。”

  落水者家属为了感谢他的救命之恩,带着答谢礼登门表示感谢。被李其明严词拒绝了,他说:“救人不是为了图什么好处,人的生命比什么都重要。只要有能力,以后碰到同样危险的情况,我还是会继续去救人。”他这么朴实的言语,让在场的每个人都深深感动。

  其实,平时生活中热心肠的李其明总是会对外界伸出自己援助的手,村里只要有需要他出力的地方,他都会积极参与。他用自己的行动传播着正能量,展现新美丽渔村人的精神容颜。

来源:浙江文明办